EN
https://www.gov.cn/

斬斷黑手 打贏減稅降費攻堅戰

2019-07-08 11:3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費的目的是讓企業、群眾過更好的日子,這也就意味著各級政府部門要過緊日子。減稅降費表面是政府讓利,實質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旨在切實減輕企業稅收負擔,推動我國各産業長遠均衡發展,本輪減稅降費改革有望成為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驅動力之一。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近日,根據企業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問題線索,國辦督查室派員赴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就口岸進出口環節收費問題進行明察暗訪。督查發現,企業反映問題屬實,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存在違規亂收費、變相漲價收費等問題,大幅增加企業成本,抵消減稅降費效果。

今年以來,我國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減稅降費是中央為推進經濟結構轉型發展、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的關鍵性措施。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7月1日起又推出一系列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截至目前,2萬億元減稅降費措施已基本就位,接下來工作重點將從“出政策”轉向“抓落實”。

此次公開曝光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企業存在的亂收費亂漲價問題,意味著減稅降費“抓落實”攻堅戰已經打響。國家稅務總局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前5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930億元。這表明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效果已經顯現,一系列政策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激發了市場活力。但是,在廣大企業和群眾共享實實在在獲得感的同時,一些黑手也伸向了減稅降費紅利。

從此次曝光的典型案例來看,一些地方政府的亂收費行為,仍是減稅降費全面落地的主要障礙。督查發現,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向企業收取口岸物業服務費,該項收費屬於違規設立的政府收費項目。據測算,相關企業本來獲得的進口環節增值稅減稅紅利,直接被這項亂收費衝抵達70%。另外,滿洲裏口岸還存在下屬企業利用獨家經營的市場優勢地位蠶食減稅紅利,以及關聯第三方或強行或巧立名目收取服務費,增加企業負擔,抵消減稅降費給企業帶來的紅利。

由此可見,減稅降費關鍵要看落實,難點也在於落實。減稅降費的目的是讓企業、群眾過更好的日子,這也就意味著各級政府部門要過緊日子。減稅降費表面是政府讓利,實質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減稅降費和地方各級財源涵養密切相關,涉及到地方利益和諸多費用支出來源。與此同時,減稅降費各項舉措需要通過中央、省市區、地市縣鄉,層層行政傳導,最終才能惠及市場主體和各地群眾。在層層落實的行政傳導中,如果某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意志不夠堅定,難免導致減稅降費執行的力度衰減、效果打折。

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旨在切實減輕企業稅收負擔,推動我國各産業長遠均衡發展,本輪減稅降費改革有望成為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驅動力之一。一些地方對減稅降費重大決策部署認識不到位、態度不堅決、落實不徹底,還存在變換花樣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成果的現象,這些亂象嚴重影響了營商環境的改善,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必須嚴肅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對超出標準的收費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亂收費典型案例的問題線索,來自於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這一政府與百姓溝通的新渠道。這個督導各級政府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政策法規的新制度化手段,必然會得到越來越多人民群眾的了解、擁護和支持,並得到越來越廣泛的使用。隨著監督手段的不斷豐富,以及對各種亂收費、亂漲價打擊力度的不斷加大,伸向減稅降費紅利的各種黑手一定會被斬斷,企業和群眾的合法權益也將得到更充分保障。(樊大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