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年半違規“進賬”1.5億!滿洲裏政府向企業收取口岸設施維護費,直接衝抵減稅紅利70%

2019-07-08 11:4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5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公佈了《關於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效果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督查發現,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存在違規亂收費、變相漲價收費等問題,大幅增加企業成本,抵消減稅降費效果。

《通報》披露,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向企業收取屬於政府收費性質的口岸設施維護費,使得企業減稅紅利直接被衝抵70%。此外,滿洲裏海關下屬公司變相上漲車載原木熏蒸服務價格,直接蠶食減稅紅利39.3%。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是國務院辦公廳自今年4月22日起設立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後,通過這種方式曝光的第三起案例。此前,相繼有山西省大同市醫保機構拖欠定點零售藥店醫保費用問題、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溝新城瓶裝液化氣市場存在安全隱患問題在該平臺上曝光。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截圖

地方政府亂收費嚴重抵消減稅紅利

督查發現,滿洲裏市政府經有關方面同意,向企業收取口岸物業服務費(後更名為口岸設施維護費)。該項收入上繳地方財政,主要用於償還口岸基礎設施建設的貸款本息和口岸維護及其他開支。

目前該市這項收費標準為過境貨物每噸8元,2018年收取1.05億元,2019年1-5月收取0.45億元。

這項收費完全屬於“亂收費”。《通報》明確,該項收費的性質屬於政府收費,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收取,規避國家規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審批權限,屬於違規設立政府收費項目、加重企業負擔的亂收費行為。

《通報》還公佈了詳細測算結果。據測算,企業從俄羅斯進口動力煤1車70噸,目前到岸成本約為2.68萬元,進口環節增值稅由16%降至13%,可降低進口成本804元,但繳納此項費用560元(每噸8元)後,減稅紅利直接被衝抵70%。

此外,《通報》還披露了當地一些企業亂收費干擾減稅降費成效的情況。例如,滿洲裏海關下屬滿洲裏融合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變相上漲車載原木熏蒸服務價格。該公司涉嫌利用獨家經營的市場優勢地位,借機變相漲價,增加木材進口成本,加重木材進口企業負擔。

據測算,企業從俄進口1輛俄車樟松原木,目前到岸成本約為5.4萬元,進口環節增值稅由10%降至9%,可降低進口成本540元,此項收費上漲212元,直接蠶食減稅紅利39.3%。

對於公開通報的原因,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范子英在接受採訪時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解讀稱,此前,有關方面已經明確表示在減稅降費的過程中,不能通過增加各種收費對衝減稅對財政收入造成的影響。而此次披露出來的滿洲裏一些亂收費行為,明顯違反了上述原則,因此被國辦督查室通報。

一位資深財政專家則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此次的《通報》傳遞了一個重要信號:面對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在減稅降費過程中受到影響的現狀,各地應該以“過緊日子”的方法解決,而非通過違規亂收費的方式解決。

《通報》對此也著重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重大舉措,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堅決貫徹執行,不折不扣落實。對一些地方出現變換花樣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成果的現象,必須露頭就打、施以重拳、決不姑息,堅決斬斷伸向減稅降費紅利的黑手。”

平臺開通僅半月即曝光案例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前還有多起案例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公開。

5月7日,中國政府網發佈督查情況通報稱,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收到問題線索,反映山西省大同市市區兩級醫保機構互相推諉,拖欠醫保定點零售藥店結算費用,導致該市平城區100多家藥店流動資金枯竭,面臨倒閉。

國辦督查室隨即派員趕赴山西省大同市開展實地督查。督查發現,地方政府有關單位不作為慢作為、政策落實不到位,導致大同市平城區177家定點零售藥店2019年1-3月醫保費用1514.92萬元被拖欠。

記者注意到,這一案例曝光,距離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開通僅過去15天。而在這起案例曝光後的半個月,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溝新城瓶裝液化氣市場存在安全隱患一事又通過該平臺曝光。

據介紹,目前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面向社會徵集四個方面問題線索或意見建議:一是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實或落實不到位的問題線索;二是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單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問題線索;三是因政策措施不協調不配套不完善給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帶來困擾的問題線索;四是改進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

從中國政府網提供的鏈結看,群眾可在線留言反映問題,也可以通過微信平臺上的小程序反映問題。

對群眾所提意見的處理,“互聯網+督查”平臺明確:將對收到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整理,督促有關地方、部門處理。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帶有普遍性的重要問題線索,將由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直接派員進行督查。經查證屬實、較為典型的問題,將予以公開曝光、嚴肅處理。(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