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執法司法實地督察工作完成 中央依法治國辦將啟動督察反饋

2019-08-01 0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中央依法治國辦31日發佈,食品藥品監管執法司法實地督察工作完成,近日將啟動督察反饋整改工作,全面整改重點領域隱患問題。

為推動以法治方式解決食藥安全問題,中央依法治國辦會同中政委、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等13家單位,組成五個督察組,分別赴遼寧、福建、河南、湖北、四川等地開展食藥監管執法司法督察。

實地督察中,各督察組駐在式“解剖麻雀”,明察暗訪各類食藥單位近800家;不看臺賬、看現場,面對面與幹部群眾訪談交流。

督察發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抓食藥安全執法司法手段不斷加強,食藥安全水平逐步提升。但各地食藥監管執法司法領域短板仍然明顯,食藥安全與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較大差距。

督察發現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黨政責任需進一步壓實,有的地方對食藥安全重視程度逐級遞減、層層弱化,有的市、縣領導幹部談食藥監管只會“原則講、講原則”,對具體問題底數不清,存在“上頭熱、下頭冷”問題;監管執法需加強,各地普遍反映,有關部門對農産品、食品標準體系建設研究、規劃、推進還需進一步加強;司法打擊力度需加大,相關法律法規嚴懲食藥違法犯罪的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法律制度保障不夠有力;社會共治的食藥監管格局需進一步構建,各地普遍反映,約束激勵企業履行主體責任、合法誠信經營的機制不健全,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同時,各地普遍存在網絡平臺監管執法不夠到位問題,網購食品藥品隱患較大,群眾既“離不開”,又“不放心”。

為此,中央依法治國辦近日將啟動反饋整改工作,赴被督察省份進行現場反饋,持續做好跟蹤問效,對整改不力的地方和問題,將視情採取函告、通報、約談、“回頭看”等措施,壓實責任、一盯到底、狠抓落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