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完成下沉(重點)督察階段任務

2019-08-09 10:03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第二輪第一批8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于2019年7月10日至7月15日陸續進駐上海、福建、海南、重慶、甘肅、青海等6個省(市)和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等兩家中央企業開展督察。截至8月5日,負責省(市)督察的6個督察組已完成下沉督察任務;負責中央企業督察的兩個督察組也已完成重點督察任務。

各督察組根據前一階段督察掌握的情況和聚焦的問題線索,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企業、深入現場,重點督察相關地市黨委和政府以及中央企業下屬企業(單位)推進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針對有關問題線索開展現場勘察和調查取證。同時,各督察組還將推動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作為下沉(重點)督察階段的重中之重,現場抽查群眾舉報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並就是否存在採取“一刀切”方式應對督察的情況開展現場檢查。通過下沉(重點)督察,查實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進一步傳導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壓力,並通過實地回訪群眾,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普遍理解和稱讚。

各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業均高度重視督察工作,積極推進邊督邊改。6省(市)黨政主要領導均赴一線調研督辦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情況,要求將督察整改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以整改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兩家中央企業也建立一把手負責的工作機制,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推進督察整改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經過督察組和被督察對象的共同努力,一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得到解決;一批整改不到位甚至污染反彈的問題得到查處;一批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得到及時糾正。

截至8月5日晚20:00,各督察組共收到群眾來電、來信舉報18615件,受理有效舉報15105件,經梳理合併重復舉報,累計向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業轉辦13267件,已辦結4069件、階段辦結2168件。其中立案處罰1165家,罰款6508.60萬元;立案偵查39件,拘留41人;約談黨政領導幹部1042人,問責130人。從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業邊督邊改具體情況看,海南、福建、青海等地群眾舉報不實率較高,兩家央企下屬企業具體生態環境問題推動整改力度不夠,需要引起重視。

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