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通報海南澄邁縣違規圍填海、破壞紅樹林問題

2019-08-09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記者 高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9日通報,督察組7月進駐海南以來,不斷收到群眾舉報,反映海南澄邁縣沿海區域圍海造地、毀壞紅樹林問題。督察發現,澄邁縣花場灣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盈濱內海不僅沒有按照第一輪督察要求進行整改,而且頂風而上,違規圍填海、破壞紅樹林。

通報指出,2017年8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指出海南省違規填海造地、破壞紅樹林等問題,海南整改方案明確全面恢復修復沿海防護林帶和紅樹林等生態系統。但第一輪督察後,澄邁縣花場灣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盈濱內海等區域生態系統不僅未得到修復,反而因開發旅遊地産,持續填海造地,紅樹林遭到進一步破壞。

督察組發現當地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一是侵佔破壞自然保護區。海南富力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權屬用地中,有4641.61畝屬紅樹林區域,以及灘塗、魚塘、海洋等海域,位於海洋保護區範圍內。有關部門巡查記錄顯示,企業在紅樹灣項目建設過程中先後5次破壞紅樹林,累計毀壞紅樹林約4700株。

二是長期違法填海造地。海南寧翔實業有限公司濱樂港灣度假區圍填海項目位於盈濱內海,第一輪督察結束後,該項目開始圍海造地,填埋紅樹林4664株,涉及區域面積8.8畝,2017年10月被縣森林公安局立案偵查。但到2019年2月,該項目已完成填海,致使周邊已有1960株紅樹林枯死。

三是調整規劃為旅遊地産讓路。如2015年以來,澄邁縣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討論申請撤銷保護區、調整保護區範圍來代替整改,為紅樹灣項目開發“量身打造”方案。在未獲得批准的情況下,澄邁縣實際違規調整保護區範圍、土地性質,為旅遊地産開發鋪路。

四是執法不力監管缺位。紅樹灣項目涉及的15個區塊住宅和高爾夫球場等建設內容未批先建、未驗先投,但當地有關部門未予制止。

五是督察整改敷衍應對。第一輪督察期間,督察組曾5次交辦紅樹灣項目違法問題。澄邁縣整改敷衍應對、弄虛作假,上報的公開查處情況嚴重失實。2019年4月底至5月初,生態環境部現場調查富力公司破壞紅樹林問題期間,澄邁縣政府主要領導及林業等部門提供“紅樹林枯死是因為病蟲害”等不實結論。

督察組指出,澄邁縣委、縣政府對督察交辦問題敷衍應對,不願為、不敢為,監督管理形式化,督察整改走過場。澄邁縣海洋、林業、環保等部門在明知相關項目嚴重違法的情況下,“以罰代管”“一罰了之”,導致違規填海造地、破壞紅樹林等情況頻頻發生。督察組同時指出了海南省海洋、規劃等相關部門把關不嚴等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