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最苦悶的時候,感受到了關心和溫暖”——貴陽職院學生自製錦旗為督查組點讚

2019-09-12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9月12日電(記者 潘德鑫)12日,國務院大督查第十三督查組準備離黔返京時,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基層反饋——貴陽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貴陽職院”)電子商務創新創業班學生自製的錦旗,錦旗上寫有“雷霆出擊破案神速,心繫百姓匡扶正義”。

“在最苦悶的時候,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前來送錦旗的一名學生代表説,今年以來,他和其他同學曾多次向校方及貴陽市有關部門反映學校校企合作中的問題,但一直沒有結果,沒想到督查組不到一個星期就解決了,“同學們做了一面錦旗表達謝意和敬意。”

9月4日至5日,第十三督查組對貴陽職院學生反映的“當地校企合作名不符實”問題線索進行暗訪核查。

4日,貴陽職院4名2017級電子商務創新創業班的學生向督查組反映:“入學不久,就在學校簽訂了《就業服務協議》,沒來得及細看就簽了”“每年除3500元學費交給學校,還要交6200元‘技能實訓費’給企業”“技能實訓的承諾大多沒兌現,不少2018年畢業的同學最後也沒給找到協議中説的年薪4萬元以上的工作” ……

督查組多方核查發現,自2016年貴陽職院與貴州微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微學教育”)開展校企合作以來,該校共有381名電子商務專業學生與微學教育簽訂了《就業服務協議》,共繳納“技能實訓費”390多萬元。學生如數繳納費用後,微學教育並沒有履行“全電腦教室上課”和“一人一機”教學、開展對口技能培訓、百分百推薦就業等承諾。

督查組認為,貴陽職院和微學教育均存在以“校企合作”名義違規招收學生、收取費用的問題。校企雙方均沒有履行各自的主體責任,嚴重違背國家推行校企合作的宗旨和目的,嚴重損害了學生的合法權益,相關主管部門存在官僚主義、不作為問題。

5日,督查組責成貴州省政府及教育、人社、財政、市場監管、稅務、工商等部門高度重視貴陽職院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限期核查整改,切實吸取教訓,並舉一反三,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11日,督查組約談了貴州省教育廳主要負責人。這位負責人表示,對於督查組反映的問題,誠懇認領、照單全收,深刻反思、舉一反三,抓好落實整改。

目前,貴州省教育廳已督促貴陽市、貴陽職院按督查組相關要求,依法依規及時糾正該院校企合作不規範的相關問題,對相關企業與學生簽訂的協議內容履約情況進行梳理,責成企業全面履行與學生簽訂的協議內容,退還全部費用,並啟動問責程序。12日,督查組向多名貴陽職院電子商務創新創業班學生查證,證實有關企業已將違規收取的費用陸續返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