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煤礦安全生産綜合督查成效明顯

2019-10-14 12:51 來源: 煤礦安監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批復和應急管理部統一安排,圍繞“防風險、保安全、迎大慶”工作主線,9月份,國家煤礦安監局領導和各司室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帶隊,分7組對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新疆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15個産煤省(區、兵團)開展了煤礦安全生産綜合督查,共檢查29個地市級政府及煤礦安全監管部門,16個煤監分局和96處煤礦,查處監管監察部門問題181條、煤礦企業隱患和問題643條(其中重大隱患5條),責令停産(停建)整頓煤礦8處,停止採掘工作面作業18個,暫扣煤礦安全生産許可證2個。

通過綜合督查,有力推動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推動了屬地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嚴厲打擊了一批違法違規行為,促進了全國煤礦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9月份,全國煤礦事故同比分別下降38.9%、30.3%,環比8月份分別下降38.9%、30.7%;國慶期間(10月1日~7日),全國未發生煤礦生産安全事故,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了安全平穩的環境。

從督查總體情況看,15個産煤省(區、兵團)各級地方黨委政府、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和煤礦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重大決策部署,採取有力措施防範化解煤礦重大安全風險,不斷深化煤礦重大災害治理,持續夯實煤礦安全基礎,深入推進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推進煤礦智慧化建設,努力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同時,督查也發現諸多問題。一是煤礦違法違規行為依然嚴重,“五假五超三瞞三不”等問題依然存在。二是淘汰退出落實有差距,一些地區小煤礦淘汰退出進展緩慢,態度不堅決,有的妄圖借機械化改造、擴能等名義矇混過關。三是重大災害治理有待加強,部分煤礦對多種災害耦合疊加的危害性和複雜性認識不足,防治措施落實不到位。四是煤礦安全基礎仍然薄弱,一些煤礦企業安全生産管理制度不健全,從業人員素質低,現場管理滑坡。五是一些地方煤礦安全監管力量明顯弱化,基層監管監察執法力度有待加強。

針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各督查組依法下達執法文書,分別向各省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反饋了意見,督促問題整改落實,並要求嚴格節後復工復産驗收,加大監督檢查執法力度,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嚴防四季度煤礦事故反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