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督察20個典型案例整改工作進展

2019-10-19 08:54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8月16日,自然資源部在國新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公開通報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督察20個典型案例,並在自然資源部門戶網站登載了《自然資源部關於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督察情況的通報》。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南京、武漢、西安局分別向存在弄虛作假等問題的安徽、湖南、陜西等3省人民政府發出督察意見書,同時抄送省級紀檢監察部門。全國三調辦向17個省份發函,督促地方舉一反三、全面整改。截至目前,20個省份已組織開展了整改工作,認真排查問題,明確整改要求,開展自查自糾並嚴肅查處相關責任人和責任單位。

一、青海省三調辦工作抓督促不夠,民和縣發現15個圖斑調查不實問題的整改情況

青海省自然資源廳黨組高度重視,從進一步加強市縣級主體責任、推進項目組織實施、完善項目管理體系、充實作業單位技術力量、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加強督促督導等方面,進行整改落實。省、市兩級分別組織召開整改推進會,省三調辦主任、各副主任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要求全省範圍開展一次全面系統的查缺補漏、自查自糾。省三調辦赴海東市、海西州現場實地調查研究,現場解決問題;針對省三調辦前期人員配備不足的問題,抽調58名技術骨幹充實到調查一線,對工作滯後的作業單位進行幫扶;進一步優化督導力量,強化督導責任,按照點面結合、駐點督導、巡迴督導等相結合的方法,統籌省、市、縣和監理單位力量,分八個組150人開展聯合督導;針對督察意見,下發工作通知,進一步明確市縣主體責任,要求結合督察發現的問題組織開展“回頭看”,查漏補缺,責任到人,夯實調查成果基礎。目前,全省已有6個縣的調查成果上報國家級核查。

民和縣針對公開通報時尚未整改到位的6個調查不實圖斑,對照問題整改要求,明確時間節點,督促作業單位做好外業補充舉證和內業整改工作,並做好數據庫更新。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陜西省榆林市橫山區三調工作中,作業單位未嚴格履行調查責任,工作不嚴不實,縣級故意更改數據,弄虛作假,且自查不嚴,市級抽查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陜西省“三調”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省政府分管副省長魏增軍主持召開全省三調專題會議,聽取榆林市工作彙報,針對橫山區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對榆林市及橫山區政府分管負責人進行約談;省政府督促省自然資源廳、省三調辦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時限,抓緊組織做好整改工作。省自然資源廳對榆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及橫山區分局進行通報批評,派出工作組對榆林市開展了實地督導。榆林市政府成立了工作專班開展整改工作。目前,公開通報的8個調查不實具體問題地塊,已全部按現狀重新進行修正。其中,橫山區白界鎮蘇莊則村小型高爾夫球場,已拆除了發球臺等全部設施和圍欄,封閉了球洞,栽植了樹木,按現狀調查為其他草地、坑塘水面。

榆林市紀委駐榆林市局紀檢監察組針對橫山分局弄虛作假、市級抽查不嚴的問題,已經對相關人員啟動了調查問詢,處理意見已上報陜西省自然資源廳黨組和駐廳紀檢監察組。西北綜合勘察設計研究院紀委對項目直接責任人王馮軍,項目負責人黃超、測繪院院長姚光飛三人給予書面檢查、扣除績效工資、通報批評等處罰;中煤航測遙感集團有限公司對直接責任人崔帥、工程監理諮詢分公司總經理、黨支部書記張文安等2人和工程監理諮詢分公司、集團生産經營部、技術研發部等3個單位進行了追責處罰。

三、安徽省長豐縣下塘鎮弄虛作假,剷除農作物變造現場,意圖將耕地調查為建設用地問題的整改情況

安徽省分管副省長周喜安作出批示,要求責成合肥市嚴肅查處整改,並認真舉一反三,堅決保障土地調查工作的真實性。安徽省三調辦下發通知,要求各地以長豐縣三調弄虛作假問題為戒,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嚴控成果質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成果上報。合肥市委、市政府和長豐縣委、縣政府連續召開專題會議,通報有關情況,要求舉一反三,深入排查,深刻汲取教訓。截至9月23日,全省105個縣級調查單元成果已全部通過省級核查並上報全國三調辦,有64個縣級成果已通過國家級核查。

按照有關規定,合肥市政府、合肥市紀委監察委對長豐縣政府、下塘鎮政府及相關部門提出了問責意見。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合肥市紀委監察委和長豐縣紀委監察委分別對相關責任人員啟動了調查問責程序。

四、湖南博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華容縣三調中調查不實面積3.74萬畝,華容縣三調辦失職失責,岳陽市三調辦督促整改不力問題的整改情況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傅奎和分管副省長陳文浩等均作出批示。湖南省自然資源廳黨組兩次專題研究華容縣三調不實有關問題,要求省三調辦按照督察意見,開展調查核實,堅決查處整改到位。省三調辦組織召開會議,集體學習反思,逐項查擺問題,明確後續整改工作計劃和措施;對博通公司調查不實的問題在全省範圍進行通報和警示;不予受理博通公司“2019年湖南地理信息行業誠信榜”參評申請,禁止其上榜;責成岳陽市、華容縣三調辦作出書面檢討;啟動對華容縣三調工作的專家指導和省級救援,派出技術專家進行一對一幫扶指導,緊急調度湖南省第三測繪院56名技術人員,對華容縣三調成果進行全面核實整改;以華容縣調查不實案例為戒,組織對全省“旱改水”項目進行摸底調查,目前,華容縣11個“旱改水”項目三調數據已全面核實整改,據實修改完善了項目區內水田面積,其中,水田37354.35畝,佔比92.50%;旱地123.9畝,佔比0.31%;其餘為溝渠、農村道路、坑塘水面等。

湖南省紀委省監委牽頭成立專案組,負責調查華容縣三調工作不實問題。專案組已向省三調辦相關人員進行問詢談話,省三調辦按要求向專案組移交了華容縣三調工作的有關資料和數據。

五、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因三調作業單位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不認真不負責,造成三調成果數據誤差率較高,龍文區三調辦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對漳州市委書記、市長提出嚴肅批評;省三調辦主任赴漳州督促整改,約談龍文區三調辦負責人和爬山虎公司總裁,提出嚴肅批評,要求增加技術人員、立即整改;責令爬山虎公司制定整改計劃,提交承諾書,報備省三調辦;派專人赴龍文區蹲點指導。省三調辦下發文件,要求各級三調辦以典型案例為戒,立即督促作業單位對調查成果進行徹底篩查,逐一落實整改;重點監督被“黃牌”警告並在本省其他地方承擔調查和監理項目的江蘇爬山虎科技、陜西天潤科技、蒼穹數碼等單位,確保整改工作嚴格落實到位。爬山虎公司已將龍文區作業員增加至31人,進一步明確分工、逐圖斑自查。目前,龍文區已基本整改到位,省級核查錯誤率為1.6%,待進一步整改後上報國家級核查。

六、武漢科島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承擔重慶市涪陵區三調工作期間調查成果質量差問題的整改情況

重慶市涪陵區在對武漢科島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進行約談、多次溝通無果後,根據招標合同對其予以撤換,由重慶市地礦測繪院承接涪陵區三調項目。市三調辦選派專人聯絡涪陵區,每週彙報進度和質量問題,落實專門技術隊伍開展單獨技術培訓,防止同類質量問題出現;要求重慶市地礦測繪院落實項目負責人、技術負責人、質量負責人制度,建立誠信考評體系,從人員、進度、質量等方面進行信用考評,考評結果反饋相關資質管理部門。目前,涪陵區三調成果已通過市級核查。

七、內蒙古自治區準格爾旗三調作業單位蒼穹數碼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調查不實,準格爾旗三調辦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內蒙古自治區三調辦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印發緊急通知,對準格爾旗自然資源局提出嚴厲批評,責令其向自治區三調辦作出深刻檢討;要求鄂爾多斯市自然資源局督促準格爾旗自然資源局對三調技術單位蒼穹數碼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依規進行處理。鄂爾多斯市自然資源局、三調辦約談了準格爾旗自然資源局主要領導、旗三調辦及相關人員。 8月21日,準格爾旗自然資源局向自治區三調辦做出書面檢查,全面剖析了公開通報的問題;8月22日,自治區向全國三調辦做出專題彙報;8月24日,自治區舉辦三調全面整改業務培訓,分類列出各地整改方式和時間,5個包片負責人分別督辦;9月3日至9月底,分兩批次對全自治區12個盟市進行實地抽查,確保調查結果與實地一致。

蒼穹數碼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內蒙古執行董事、總經理已被免職,內蒙古辦事處主任受記過處分,項目經理被撤職。

八、遼寧恒睿測繪有限公司將旱地、果園與農村道路錯誤調查為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工業用地,大連市、瓦房店市三調辦自查核查不嚴。瀋陽市勘察測繪研究院將商服用地和旱地(未耕種)錯誤調查為旱地(種植糧食作物),瀋陽市、渾南區三調辦自查核查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遼寧省派專項調查組,赴瓦房店市和瀋陽市渾南新區現場調查核實有關問題,對具體地塊實地踏查,按要求整改;約談相關地方政府、三調辦和作業單位人員,要求逐一排查類似問題,逐個整改。省級督導組和核查單位派專人駐守各市集中整改場所,及時解決技術問題,對把握不準的問題及時與全國三調辦溝通,尋求解決途徑和方法。

截至8月底,兩縣成果平均差錯率為5%左右,較第一輪核查減少了近30個百分點。

九、黑龍江省肇東市三調作業單位黑龍江省海天地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將其他草地和科教文衛用地錯誤調查為空閒地,綏化市、肇東市三調辦自查核查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黑龍江省三調辦召開專題會議,下發通知,要求各地舉一反三,全面篩查整改;成立由省、市、縣三級組成的專項調查組,對肇東市三調成果進行內、外業全過程調查核實,對存在的問題督導整改完善,優化省級核查流程,加強對作業隊伍的管理。省三調辦對綏化市、肇東市三調辦進行通報批評,約談兩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對海天地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全省通報,並提出“黃牌”警告,對海天地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黑龍江第五測繪地理信息工程院進行約談。目前,公開通報的問題已整改到位。

作業單位黑龍江省海天地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對外業調查員、外業舉證人員作出扣除當月工資、取消當月績效、員工崗位降級處理;監理單位黑龍江第五測繪地理信息工程院對肇東市監理人員扣除當月績效。

十、上海市崇明區三調作業單位上海市地礦工程勘察有限公司工作不認真,造成一拆除未盡圖斑信息遺漏,崇明區三調辦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上海市三調辦赴崇明區現場調研,認真剖析問題根源,全面查實整改。近期集中對各區三調工作進行調研督導,要求各區按鎮開展100%逐圖斑檢查;組織開展全市三調成果核查“回頭看”工作,結合國家級核查發現的問題,逐條研究,舉一反三,嚴控成果質量。崇明區已停止向被通報作業單位上海市地礦工程勘察有限公司撥付合同後續資金,終止其在崇明區其他相關業務,將其列入區“黑名單”;同時要求各鄉鎮人民政府及在崇明區相關三調作業單位要引以為戒,規範工作流程,切實落實到位。

十一、江蘇星月測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違反三調技術規程,將南京市江寧區內5條市政道路錯調成農村道路,南京市、江寧區三調辦督促不到位、監管不力問題的整改情況

江蘇省三調辦印發工作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合力把關,嚴格管控調查成果質量;召開全省三調工作調度會,聽取各區市三調工作情況和問題剖析彙報,嚴肅強調後續相關問題的懲戒舉措;加強省級駐點指導,開展各級針對性培訓,針對個別困難較大和問題突出的地區,省三調辦直接派員蹲點開展技術幫扶。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在相關會議上嚴肅通報了問題,並向市政府進行專題彙報;集中約談了調查、監理、建庫任務承擔單位,壓實工作責任,督促全面整改。江寧區三調辦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安排作業人員對所有類似圖斑逐一排查,嚴格執行兩級檢查一級驗收制度,相關問題已整改到位。

十二、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三調作業單位江西省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贛東北大隊測繪院,將實地現狀為農用地的2個地塊違規調查為未利用地,廣豐區三調辦未發現該問題的整改情況

江西省三調辦召開整改培訓會,要求上饒市廣豐區嚴格整改,各地引以為戒,舉一反三,紮實做好全省三調成果核查整改工作;召開專題討論會,對照公開通報的20個典型案例進行全面查擺;印發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充分汲取教訓,開展全方位自查自改;對調查成果質量差、提交整改成果緩慢、反復提交的20個縣級調查單元(涉及14個作業單位)進行集體約談;先後5次對成果質量不高、工作進度緩慢的市、縣開展實地督導;安排專門場所,以縣級為單元,對調查成果進行集中修改完善。上饒市三調辦召開調度視頻會、整改座談會通報情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市自然資源局約談廣豐區分局主要負責人、分管三調工作負責人和三調辦專職人員。廣豐區三調辦約談了調查單位和縣級自檢單位,針對公開通報的2個地塊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嚴格按照國家標準到現場細化調查,黃家淤村問題圖斑面積153.86畝,整改後拆分為9個圖斑,分別是旱地3個圖斑84.85畝,水田1個圖斑13.38畝,其他林地1個圖斑28.66畝,坑塘水面1個圖斑1.06畝,農村道路1個圖斑0.56畝,其他草地1個圖斑25.11畝,村莊用地1個圖斑0.24畝。朱塢村問題圖斑面積305.39畝,整改後拆分為9個圖斑,分別是旱地1個圖斑3.98畝,果園1個圖斑1.41畝,喬木林地1個圖斑226.08畝,竹林1個圖斑0.89畝,其他林地2個圖斑70.93畝,村莊用地1個圖斑0.54畝,特殊用地1個圖斑0.42畝,農村道路1個圖斑1.14畝。兩個問題圖斑,已分別按細化調查的情況上圖。

十三、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三調作業單位淄博國土調查測繪有限公司,將運糧河濕地公園內公用設施用地錯誤調查為水澆地,臨淄區三調辦檢查不到位問題的整改情況

山東省三調辦組織召開會議,要求全省各級三調辦正視問題,深刻剖析,舉一反三,確保質量;印發通知,強調成果整改要求,明確工作措施。淄博市召開三調工作推進會,通報臨淄區調查錯誤的有關情況,啟動全市域成果全面自查整改。臨淄區三調辦組織全體人員、各標段作業單位、監理單位認真研究公開通報的20個典型案例,對三調辦有關人員、作業單位、監理單位和調查人員提出嚴肅批評,責成作業單位對操作人員實施經濟處罰等相應懲戒措施。目前,通報的問題已按照實地利用現狀地類認定並舉證。

十四、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三調作業單位河南省展圖測繪技術有限公司,將鐵路用地中鐵七局項目部臨時辦公區錯誤調查為水澆地,尉氏縣三調辦自查把關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河南省三調辦、開封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向省自然資源廳作出深刻檢討;省三調辦調整充實技術專家團隊,啟動“一縣一策”指導模式,對部分困難多、技術力量薄弱、反復修改成果的地區集中到省裏整改;組織幫扶小分隊深入一線指導,實地開展現場會商。開封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暫緩向省三調辦上報尉氏縣及其他2縣5區三調初始成果,集中組織了市級檢查。尉氏縣已對公開通報的問題進行整改,並對全縣三調整體初始成果進行了全面自查自糾。

河南省紀檢監察委駐自然資源廳紀檢監察組聯合省三調辦不定期對工作滯後縣市區實施監督指導。開封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市縣三調辦有關責任人員進行了誡勉問責,對作業單位河南展圖測繪技術有限公司、監理單位四川省川核測繪地理有限公司予以“黃牌”警告。

十五、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國土資源規劃測繪信息院工作不認真,調查不到位、地類認定不準確,玉林市福綿區三調辦在自檢中未發現該問題的整改情況

廣西壯族自治區已針對公開通報的問題進行了整改,並結合20個典型案例在全自治區開展全面徹底篩查整改。自治區三調辦對玉林市三調辦、福綿區三調辦、作業單位玉林市國土測繪規劃信息院、市級監理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地理信息測繪院進行了約談;要求對照公開通報的20個典型案例進行徹底篩查,舉一反三,全面對照整改;對第一次被全國通報的作業單位“黃牌”警告,對再次被通報的將給予“紅牌”罰下,並納入誠信系統,三年內不得承擔全區自然資源相關業務。玉林市三調辦對福綿區三調辦、玉林市國土測繪規劃信息院、廣西壯族自治區地理信息測繪院進行了約談;暫停了玉林市國土測繪規劃信息院在玉林市局承擔的重要業務,按要求整改合格後才能重新接受業務。

十六、湖北省宜城市三調作業單位北京北斗星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責任落實不到位,造成地類調查錯誤,宜城市三調辦未嚴格把關、監督不力,襄陽市三調辦未進行抽查及督促整改等問題的整改情況

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分管副省長趙海山分別做出批示,要求省三調辦及相關單位進一步壓實責任,督促市縣嚴把質量檢查驗收關。省三調辦召開全省三調工作調度會,公開通報宜城市三調工作,責成市三調辦加強作業單位和監理單位的監督管理,認真開展核實整改;印發文件,對宜城市三調工作以及部分工作滯後、質量不高的地方進行通報;對襄陽市、宜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進行約談,明確提出整改要求;對部分地方三調工作進行暗訪,實地檢查三調工作質量。襄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召開工作推進會,開展縣級自查和市級全面排查。宜城市對涉及的問題圖斑已進行整改,並在此基礎上組織全市作業單位開展“回頭看”,進行逐圖斑自查和全面整改。

十七、四川省康定市三調作業單位四川萬興測繪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不實,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三調辦對成果把關不嚴且未及時糾正問題的整改情況

四川省召開全省視頻會議,通報督察發現的問題;下發文件,督促甘孜州、康定市對督察發現的18個問題圖斑,再次赴實地調查核實,確保問題圖斑逐一整改銷號。甘孜州三調辦約談康定市自然資源局、市三調辦以及康定市三調作業單位,責成全面整改,並提出整改要求。

按照合同約定及相關規定,甘孜州、康定市自然資源局對作業單位四川萬興測繪服務有限公司和州級監理單位四川永鴻測繪有限公司分別處以15萬元和10萬元處罰。甘孜州三調辦提請州自然資源局紀檢組對康定市督察通報問題涉及的相關責任人進行誡勉談話。

十八、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三調作業單位雲南瀚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不實,昆明市、官渡區三調辦對成果把關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雲南省三調辦向各市縣三調辦、省級核查單位和監理單位、縣級調查單位傳達公開通報的20個典型案例,要求開展自查自糾、深入查擺問題,全面落實整改;印發工作通知,在全省組織開展“回頭看”;對三調工作進度慢、質量差的26個縣(市、區),向所在的10個州(市)政府發送督辦函,對其中較嚴重的5個縣,暫停其除脫貧攻堅項目、基礎設施項目和民生保障項目以外的項目用地報批;要求昆明市三調辦、官渡區三調辦、作業單位對照通報的27個問題圖斑,開展實地核查,逐個銷號整改。昆明市自然資源局約談官渡區自然資源局、官渡區作業單位主要負責人。目前,官渡區縣級調查成果經過5輪省級核查和1次復核,並通過了省級核查,于9月9日報送國家級核查。

昆明市三調辦將問題通報轉報昆明市紀委駐市自然資源局紀檢組,由紀檢組根據整改工作推進情況,對推進不力的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問責。

十九、甘肅省蘭州新區三調作業單位甘肅北斗天地測繪有限公司工作不實,蘭州新區三調辦履職不到位,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的整改情況

甘肅省三調辦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對照公開通報的20個典型案例進行篩查,引以為戒,全面整改;組織市縣三調辦、各作業單位對縣級調查成果進行質量“回頭看”。蘭州新區成立整改小組,對公開通報的問題進行全面整改。蘭州新區管委會約談了新區三調辦主任和工作人員,蘭州新區三調辦約談了作業單位北斗天地測繪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問題圖斑的整改,整改後,該圖斑按照“拆除未盡”調查,並進入單獨圖層。經核實,圖斑面積204.02畝,其中水澆地12.11畝,其他園地0.92畝,果園1.56畝,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50.1畝,工業用地16.53畝,城鎮住宅用地82.49畝,機關團體新聞出版社用地19.56畝,裸土地5.67畝。

二十、新疆麥蓋提縣三調作業單位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不嚴不細,地類調查錯誤,喀什地區、麥蓋提縣三調辦未認真履行監管責任問題的整改情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工作會議,要求縣級全面自檢,整改相關問題;進一步調整優化人員結構,固定主要作業人員;針對發現的問題,要求各級三調辦要及時研究,及時組織“回頭看”,對典型問題進行徹底篩查;在實地核實中,要求縣市三調辦和作業單位對技術規程和要求進行再學習,對工作不認真負責、不紮實細緻,致使錯誤較多的作業人員,責成作業單位嚴肅處理。嚴格按照內部檢查制度執行檢查,完成縣級100%自檢。

各地在下一步的三調工作中,要認真貫徹落實自然資源部的要求,在保證數據真實、情況準確、結果可靠上做到“毫不動搖、寸步不讓、虛報嚴懲”,在地類變化情況分析上做到“講清原因”,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全力保證三調成果的真實性。各地要根據國家級核查意見,按照實施方案、技術規程、補充通知和技術問答等相關要求,堅持時間服從質量,認真做好整改工作,要正視核查過程中發現的各類問題,對於具有主觀故意或傾向性的問題要嚴肅對待,該約談的約談,該問責的問責,真正確保“三調”成果的真實性。按照自然資源部的部署要求,總督察辦將會同全國三調辦,組織各派駐地方的自然資源督察機構繼續開展督察工作,重點督察主觀故意弄虛作假,不按要求規範調查、舉證和整改等問題,隨時進行約談、通報並督促整改。按照“最高量級處罰”和“既處理事又處理人”的要求,對相關責任人要依法依紀嚴肅追責,對存在問題的作業單位要從合同錢款、法律責任、商業名譽等方面依法嚴厲懲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