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發現部分地方和單位落實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要求不到位典型問題的通報

2019-11-12 08: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9月,按照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的統一部署,16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16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根據企業和群眾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等渠道反映的問題線索,督查組核查發現部分地方和單位落實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要求不到位,仍然存在“紅頂仲介”“紅頂協會”壟斷經營、違規收費,以及“任性用權”、違規設置門檻、限制公平競爭等突出問題。現通報如下。

一、山西省藥師協會利用政府下放權力壟斷經營、收費斂財、弄虛作假,有關部門失察失管。國務院第二督查組在山西省督查發現,山西省藥師協會利用承接有關部門下放的執業藥師繼續教育管理職責機會,自行出臺《山西省執業藥師繼續教育管理辦法(試行)》,超出協會業務範圍違規開展並壟斷全省執業藥師繼續教育施教工作,巧立名目收費斂財。2016年6月—2019年6月,該協會共收取執業藥師繼續教育培訓費1848萬元、會議費等149萬元、“一卡通”工本費42萬元。同時,山西省藥師協會未落實執業藥師繼續教育學時學分有關規定,實際執行中遠低於相應標準,並用買雜誌頂學分等手法弄虛作假。山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未履行執業藥師管理、執業藥師註冊管理等法定職責,未對協會進行有效指導管理,形成監管真空。

二、遼寧省鞍山市房地産交易中心指定鞍山市大程房地産評估有限公司壟斷房産交易網簽業務。國務院第四督查組在遼寧省督查發現,鞍山市房地産交易中心將房産交易網簽業務辦理權限授予其實際控制的鞍山市大程房地産評估有限公司,將網簽系統密鑰交由該公司管理,客觀上形成了鞍山市大程房地産評估有限公司具有鞍山市唯一辦理網簽業務資格、獨家壟斷網簽業務的事實。據查,鞍山市大程房地産評估有限公司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鞍山市房地産估價管理所,隸屬於鞍山市房産局下屬事業單位鞍山市房地産交易中心,2003年6月進行脫鉤改制,國有股份佔33%,原鞍山市房地産估價管理所4名職工股份佔67%。鞍山市房地産交易中心參與管理該公司的資金、賬目等內部事務。

三、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違規設置區外企業準入條件並強制企業高價購買指定信息系統。國務院第九督查組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督查發現,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要求區外工程勘察設計企業入桂必須進行信息登記。信息登記時資料核驗需提出申請並預約核驗時間,核驗通過後發放登記證明,不辦理信息登記或未通過核驗的企業,不予受理施工圖審查,形成實質上的審批許可。同時,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要求在廣西開展經營活動的工程勘察設計企業必須購買某公司的信息系統,且只有通過該信息系統申報登記信息才能開展業務。企業購買系統價格為4000元,跨省經營的另需花費500元購買業務所在地功能模塊。此外,企業還需繳納系統版本升級費、培訓費等。

四、重慶市渝北區建設項目竣工驗收環節增設前置條件,強制企業接受政府指定的唯一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並繳納費用。國務院第十一督查組在重慶市督查發現,重慶市渝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在沒有上位法依據的情況下,于2019年2月印發《關於開展竣工驗收項目第三方交付評估實施辦法(試行)》(渝北建發〔2019〕10號),要求區內所有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在竣工驗收之前,均要到渝北區建設管理事務中心指定的第三方評估機構(深圳瑞捷工程諮詢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評估,未達到指標分值的不予受理竣工驗收。同時,渝北建發〔2019〕10號文件規定,“首次評估費用由建管中心承擔,因評估未達標而整改産生的後續評估費用由企業承擔”,實際操作中大部分項目需要參加兩次以上評估,許多項目首次甚至所有評估費用均由企業支付,個別項目還存在評估結果不合格就准予辦理竣工驗收和備案等問題。

五、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在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文件中違規設置加分項,限制外地企業參與公平競爭。國務院第十二督查組在四川省督查發現,涼山彝族自治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制定的《涼山州國家投資工程建設項目標準招標文件(2017年試用版)》在設定有關投標企業評審項時,規定企業在涼山州內註冊並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得1.5分,近3年在涼山州內稅務機關累計納稅達一定規模得2分。涼山彝族自治州通過加分設置對外地企業和本地企業執行不同標準的做法,限制了外地企業在招標投標活動中的公平競爭,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及有關規定。

六、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個體私營經濟協會強制個體工商戶入會並繳納會費。國務院第十四督查組在雲南省督查發現,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採取個體工商戶加入協會並繳費與辦理營業執照、年檢等業務工作捆綁挂鉤的方式,強制個體工商戶加入建水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並繳納會費。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建水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累計違規收取會費551萬元,涉及50170戶個體戶、1621戶企業。長期以來,建水縣市場監管部門與建水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人員交叉、合署辦公。建水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會費由各鄉鎮市場監督管理所在編人員負責收取並定期匯總到建水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會費支出由建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實際支配。

七、甘肅省定西市道路運輸管理局違規增設條件,不按規定辦理網絡預約出租車運輸證和駕駛員證,導致當事企業無法經營。國務院第十五督查組在甘肅省督查發現,某客運汽車運營服務公司2019年1月經申請獲得定西市道路運輸管理局頒發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從2019年 2 月起,該公司人員先後30多次到定西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申請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定西市道路運輸管理局違規將出租車市場運力評估作為辦證的前置條件,在否定此前相關機構出具的評估結論又未對本市出租車運力組織開展評估的情況下,以本市出租車運力充足為理由,始終不予辦理,導致當事企業無法正常經營,瀕臨倒閉。定西市道路運輸管理局行政決策隨意任性,違規增加辦證前置條件,變相設置網約出租車市場準入門檻,限制了市場公平競爭,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有關地方和單位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已積極採取整改措施,並對涉及失職瀆職、失察失管的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依法依規予以問責。國辦督查室將按照2019年10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大跟蹤督辦力度,推動相關問題徹底整改到位。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    
2019年11月12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