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發現部分地方和單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典型問題的通報

2019-11-14 0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9月,按照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的統一部署,16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16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根據企業和群眾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等渠道反映的問題線索,督查組核查發現了部分地方和單位懶政怠政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損害企業和群眾利益的典型問題,現通報如下。

一、天津市靜海區陳官屯派出所擅設辦理門檻致使群眾申領居住證11個月無果。國務院第一督查組在天津市督查發現,外地群眾孫某2016年購買靜海區陳官屯鎮商品住房,按照《天津市居住證管理辦法》有關規定,于2018年11月到天津市公安局靜海分局陳官屯派出所申領居住證,並按要求提交了身份證、房産證複印件等材料。陳官屯派出所有關工作人員接收申請材料後,未按規定程序辦理居住登記並錄入有關業務信息管理平臺,並擅自增設上門核查環節,在未通知孫某的情況下,以上門核查發現家中無人就不是長期居住為由,一直未給孫某辦理居住證,並丟失孫某提交的申辦材料。2019年9月10日,孫某再次到陳官屯派出所詢問居住證辦理情況,陳官屯派出所有關工作人員在孫某所提供資料已完全符合要求的情況下,告知其還需提交其他證明材料,致使孫某仍未能順利辦理居住證。

二、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交通運輸局在客運車輛年審中違規設置前置條件強制安裝智慧視頻監控系統。國務院第二督查組在山西省督查發現,太原市迎澤區交通運輸局違反《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6年第82號)關於客運車輛審驗範圍的有關規定,擅自增加行政審批前置條件,將客運車輛年度審驗與安裝智慧視頻監控系統挂鉤,對未安裝智慧視頻監控系統的客運車輛,不予年審通過且不予發放客運車輛權屬證。截至2019年9月4日,迎澤區交通運輸局扣留4家客運及旅遊公司23張客運車輛權屬證,導致客運車輛無法運營。

三、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戶外廣告牌匾審批管理不規範,城鎮垃圾處理費收繳混亂。國務院第三督查組在內蒙古自治區督查發現,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在不具備執收城鎮垃圾處理費資質的前提下,違規將收取城鎮垃圾處理費作為戶外廣告牌匾審批前置條件,收費過程中還存在議價、不開票、少開票以及公款私存等行為。2019年以來,海拉爾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收取城鎮垃圾處理費共計55.25萬元,且未及時入賬並解繳國庫。海拉爾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同時存在未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即違規強拆商戶戶外廣告牌匾行為。

四、廣西壯族自治區部分職業學校違規組織實習損害學生利益,有關部門監管不力。國務院第九督查組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督查發現,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校違反《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安排學生實習專業不對口,強制要求學生參加學校組織的頂崗實習,並存在未將三方協議發給學生、未按時足額發放學生薪酬、強迫學生加班和上夜班等問題。桂林山水職業學院違反《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與企業簽訂“實習生推介服務合同”,向企業按照實習學生每人每月500元的服務費標準收取費用,並違規收取學生水電費、路費、體檢費、生活費等多項費用。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工信等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存在對部分職業學校違規組織實習監管不力,對學生反映問題重視程度不夠,核查處理不到位等問題。

五、貴州省部分職業學校開展“校企合作”不規範,有關教育部門監管不力。國務院第十三督查組在貴州省督查發現,貴陽職業技術學院等多個職業學校的“校企合作”流於形式,存在亂象。自2016年以來,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與貴州微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校企合作”名義,違規招生並收取費用,每個學生每學年繳納6200元的“技能實訓費”,僅該校電子商務創新創業班2016級、2017級、2018級就涉及違規招收學生380多人,涉及收費金額390多萬元。貴州微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取得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不具備從事職業仲介的相關資質,不能夠為學生推薦就業和工作,無法兌現其在招生簡章中宣傳的“確保100%就業,轉正後年薪4—9萬元”等承諾事項。另據核查,安順職業技術學院、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與貴州微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的“校企合作”也存在不規範問題。貴州省有關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對部分職業學校開展“校企合作”監管不力,對學生反映問題處理不及時不到位,存在行政不作為問題。

六、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有關部門和單位不作為慢作為致使群眾11年辦不下1張林權證。國務院第十四督查組在雲南省督查發現,昭通市鎮雄縣以勒鎮以勒村村民王某2008年持有關證明材料申請辦理林權證,鎮雄縣林業、自然資源(原國土資源)、森林公安等部門和單位漠視群眾權益,相互推諉扯皮,屢次承諾不兌現,以各種理由一拖再拖,一直沒有辦理。2017年11月,王某通過雲南省有關電視節目,向參加節目的市、縣主要領導反映此事後,當地有關部門進行了現場勘驗,承諾1個月內辦理但並未辦理。2019年5月,王某通過昭通市廣播電臺、政府網站等渠道繼續反映訴求,鎮雄縣政府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屢次承認其權益、表示立即辦理的情況下,仍未開展實質性工作。截至2019年8月底,王某仍未拿到林權證。另據核查,鎮雄縣18萬公頃集體林地中仍有33%未予確權。2016年鎮雄縣林地登記職責改由鎮雄縣自然資源局(原鎮雄縣國土資源局)承擔後,鎮雄縣不動産登記中心以數據尚未整合為由,近3年間僅辦理過1項林權登記業務。

有關地方和單位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已積極採取整改措施,並對涉及失職瀆職、失察失管的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依法依規予以問責。國辦督查室將按照2019年10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大跟蹤督辦力度,推動相關問題徹底整改到位。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    
2019年11月14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