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變相抬升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兩家銀行被督查通報!

2019-11-19 16: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問題線索,國辦督查室核查發現,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和平安銀行北京分行未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降低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的部署要求,執行監管規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抵押類小微企業貸款存在借貸搭售、轉嫁成本等問題,變相抬升了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增加了小微企業負擔。

發現問題

一、建行北分個別客戶經理違規向小微企業借款客戶搭售人身險産品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間,建行北分下轄通州分行新發放抵押類小微企業貸款137筆、累計發放金額5.92億元。其中47筆、累計發放金額1.93億元小微企業貸款的借款人購買了“貸無憂”人身險産品,佔全部發放金額的32.60%,佔全部發放筆數的34.31%,保費合計47.91萬元。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間,建行北分新發放抵押類小微企業貸款2114筆、累計發放金額98.11億元。其中160筆、累計發放金額6.19億元小微企業貸款的借款人購買了“貸無憂”人身險産品,佔全部發放金額的6.31%,佔全部發放筆數的7.57%,保費合計201.85萬元。

二、建行北分違規將押品評估費轉嫁給小微企業借款客戶承擔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間,建行北分新發放抵押類小微企業貸款2114筆,上述2114筆貸款押品評估費用均由借款人承擔,涉及評估費約為295.58萬元。

三、建行北分未區分押品風險狀況,要求所有小微企業借款客戶為抵押物購買財産保險並承擔相應保費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間,建行北分新發放抵押類小微企業貸款2114筆,上述2114筆貸款抵押物全部購買財産保險,並由小微企業借款客戶承擔保費,保費合計849.22萬元。此外,建行北分部分客戶經理存在變相引導客戶到指定保險公司購買財産保險的行為,1393筆購買了建信財産保險有限公司的財産保險,佔比65.89%。

四、平安北分違規在個人經營貸款過程中搭售高額人身險産品

2017年6月14日至2019年4月30日間,該行辦理個人抵押經營貸款業務4721筆,累計發放金額133.73億元。其中1295筆、累計發放金額41.58億元個人經營貸款的借款人購買了平安福人身險産品,佔全部發放筆數的27.43%,佔全部發放金額的31.09%,保費合計2327.78萬元。

處理結果

中國銀保監會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已經約談建設銀行總行、平安銀行總行,責令其立查立改,舉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全行存在的問題。北京銀保監局按照相關規定,對建行北分、平安北分有關違規行為依法實施行政處罰並採取相關監管措施,責成兩家銀行嚴格落實整改要求,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建行北分已經暫停向小微企業借款人銷售“貸無憂”保險,明確由銀行承擔小微企業貸款抵押物評估費,對不容易受到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影響造成損失的押品不再要求辦理抵押物財産保險。平安北分已經停止向個人經營貸款借款人銷售保險産品。

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重要任務。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要帶頭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加強普惠金融服務,確保小微企業信貸綜合融資成本在2018年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有關部門要推動和引導其他金融機構全面履行社會責任,落實對小微企業服務優惠和減費讓利原則,實質性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切實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促進就業擴大和新動能成長。有關監管機構要加大監管力度,對銀行業金融機構在貸款中附加不合理條件、變相抬升企業融資成本、對衝減費讓利政策效果的行為,必須堅決整治查處、絕不姑息。國辦督查室將對相關工作部署落實情況持續關注,加大督查力度,切實維護中央政令暢通,確保令行禁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