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就《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2019-11-27 10:27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完善我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框架,建立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與識別機制,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起草了《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評估辦法》)。日前,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宏觀審慎政策逐漸成為反思危機教訓、完善金融監管體制的核心內容。其中,加強中央銀行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監管是強化宏觀審慎管理、維護金融穩定的重點領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018年11月27日,人民銀行與銀保監會、證監會聯合發佈了《關於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銀發〔2018〕301號文,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對我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識別、監管和處置作出了總體性的制度安排。《評估辦法》作為《指導意見》的實施細則之一,是我國系統重要性銀行認定的依據,也是對系統重要性銀行提出附加監管要求、實施宏觀審慎管理、建立特別處置機制的前提,符合我國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總體方向和要求。

《評估辦法》共四章、二十條,主要內容包括:一是確定評估目的和範圍。識別出我國系統重要性銀行,每年發佈系統重要性銀行名單,根據名單對系統重要性銀行進行差異化監管,以降低其發生重大風險的可能性。二是確定評估流程。包括確定參評銀行範圍、向參評銀行收集數據、計算系統重要性得分、進行監管判斷、確定並公佈名單。三是確定評估方法。採用定量評估指標計算參評銀行的系統重要性得分,並結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監管判斷。定量評估的一級指標包括“規模”、“關聯度”、“可替代性”和“複雜性”,指標權重均為25%,每個一級指標下設若干二級指標。四是確定閾值和分組。得分達到一定分值的銀行被納入系統重要性銀行初始名單,並對不同組別的銀行實行差異化監管。五是明確任務分工。銀保監會根據《評估辦法》製作數據報送模板和數據填報説明,向參評銀行收集數據並計算系統重要性得分。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可提出將得分低於300分的銀行加入系統重要性銀行名單的監管判斷建議。名單提交金融委審議後,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發佈。

公開徵求意見結束後,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根據反饋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評估辦法》。

附件:

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關於公開徵求對《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意見的通知

為完善我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框架,建立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與識別機制,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起草了《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公眾可以通過以下途徑反映意見:

1.通過電子郵件將意見發送至:sifi@pbc.gov.cn或gzzx@cbirc.gov.cn。

2.通過信函方式將意見寄至:北京市西城區成方街32號中國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局(郵編:100800),或北京市西城區金融大街甲15號銀保監會法規部(郵編:100033),並請在信封上註明“D-SIB徵求意見”字樣。

3.將意見傳真至:010-66016463或010-66299360。

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19年12月11日。

附件: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

中國人民銀行 銀保監會
2019年11月26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