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蚯蚓 制沼氣 做肥料——江蘇沛縣探索農村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

2019-12-03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2月3日電 題:養蚯蚓 制沼氣 做肥料——江蘇沛縣探索農村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

新華社記者趙久龍

“吃”進生活垃圾和種植、養殖廢棄物,“吐”出“營養土”和有機肥,用來養蚯蚓、制沼氣,積分還能兌換獎品……隆冬時節,記者跟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七檢查組在江蘇省徐州市沛縣檢查了解到,這個縣積極推進農村垃圾分類,探索“戶分類投放、村分揀收集、鎮回收清運、有機垃圾生態處理”治理模式,實現農村垃圾治理減量化、資源化、長效化。


這是江蘇省徐州市沛縣設置的生活垃圾積分兌換超市,鼓勵大家自覺做好垃圾分類(11月29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趙久龍 攝

操作間裏,工人們忙著將菜葉、蛋殼等生活垃圾倒入罐體。“這是挨家挨戶收集來的廚余垃圾,通過脫水粉碎、儲存發酵、風乾等,做成‘營養土’和有機肥,同時制沼氣,循環利用。”沛縣大屯街道環衛所負責人曹風雷告訴檢查組,大屯街道由原大屯鎮轉設,目前各行政村已在推行垃圾分類、循環利用。

58歲的本地村民孫建英負責運送垃圾。“一天拉兩趟垃圾,上下午各一趟,各跑三個村,每趟拉滿5個大垃圾桶,每月賺1500元。儘管累了點,但看到村裏環境變好了,也很開心。”她説。

幾年前,沛縣不少村莊每家房前屋後都有個小垃圾堆。草木灰、果皮蔬菜、廢燈泡、舊塑料、廢紙、舊電池等各種垃圾,或傾倒在馬路上,或堆積在河溝邊,真可謂“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孫建英感慨,如今舊貌換新顏,村莊“顏值”高了,垃圾還變“寶”了。


在江蘇省徐州市沛縣設置的生活垃圾積分兌換超市,生活垃圾加工的有機肥料可以用來種花等,實現資源化利用(11月29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趙久龍 攝

記者隨檢查組走訪看到,沛縣不少村家家戶戶門口放著兩個垃圾桶,一藍一綠。曹風雷説,農戶將“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兩類垃圾投放後,保潔員利用收集車定時上門分類收集,“可堆肥垃圾”就近送至分類處置中心,“其他垃圾”經中轉站壓縮後送至焚燒發電廠進行無害化處理,力爭做到收運“不落地”“日産日清”。

“堆料要發酵三到五天,再風乾,就可以做成‘營養土’和有機肥了。我們還養了‘北星二號’蚯蚓,蚯蚓和蚯蚓糞都可以銷售,每畝效益最高能提高到約3萬元。”曹風雷説,農村垃圾來源多樣、成分複雜,除日常生活産生的各類垃圾外,還包括庭院種植養殖産生的枯枝敗葉、畜禽糞便等,燃煤取暖地區還有大量煤渣灰土。

2017年,沛縣被住建部確定為全國農村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去年建成陽光堆肥房、地下中型厭氧發酵池等農村垃圾分類就地處置設施56處,今年建設地下中型厭氧發酵設施30處,用於協同處置廁所糞便。沛縣計劃明年上半年再建設垃圾分類就地處置設施16處,將基本實現行政村全覆蓋。


這是江蘇省徐州市沛縣大屯街道大王莊生活垃圾分類處置中心(11月29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趙久龍 攝

曹風雷介紹,“我們學習蘇南經驗,設置生活垃圾積分兌換超市,鼓勵大家自覺做好垃圾分類,用積分兌換獎品,洗衣粉、洗潔精、衛生紙等最受群眾歡迎。”記者看到,魏營村生活垃圾分類積分卡填寫仔細,群眾積分一目了然,還有積分對照表供查詢比對。

沛縣縣長蘇偉説,沛縣還探索“三個一塊錢”模式,籌集農村垃圾分類處置資金。村民按每人每月一塊錢標準繳納垃圾處理費,低保戶除外,全縣約百萬人每年籌集資金近千萬元。此外,各鄉鎮按“一塊錢”標準自籌資金,縣財政依據村民垃圾處理費收繳率、鄉鎮財政配套資金到位率,也按“一塊錢”標準進行配套,作為獎補資金。全縣每年可籌集3000多萬元垃圾分類處置資金。


這是江蘇省徐州市沛縣大屯街道大王莊農村生活垃圾分類亭(11月29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趙久龍 攝

“生活垃圾涉及千家萬戶,既是民生關鍵小事又是社會發展大事。”沛縣縣委書記李淑俠説,近年來,沛縣通過對垃圾分類設施的改造和新建,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已覆蓋18個鎮(場、街道)、298個行政村。農村生活垃圾平均減量30%以上,年消減約5萬噸,每年節省垃圾收運處置費近300萬元,同時可生産有機肥近1萬噸,創造經濟效益約500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