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掃碼可報抽 糞污變資源——山東省無棣縣為農村改廁後續管護探路

2019-12-03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3日電 題:掃碼可報抽 糞污變資源——山東省無棣縣為農村改廁後續管護探路

新華社記者 邵琨

手機掃碼就可報抽報修、吸污車有GPS和重量傳感器、糞污變天然氣再利用……近日,記者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四檢查組赴山東省無棣縣進行實地檢查發現,當地打通了農村改廁“最後一公里”,把曾經的民怨轉化為尊民意、解民憂,贏得老百姓點讚。

無棣縣是傳統農業大縣,農業人口基數大,農村旱廁數量多,農村糞污處理一直是困擾全縣生態振興的難點問題。自農村改廁工作實施以來,無棣縣完成改廁92008戶,改廁完成率高。

在改廁後續的管理維護當中,無棣縣曾暴露出一系列問題,主要是廁所維修不及時、清運不及時、糞污隨意傾倒造成污染等,導致群眾不滿,甚至出現棄廁現象。

為了徹底解決這些問題,無棣縣與有關企業合作設計了智慧化管控系統,通過信息化技術,對中轉站、運輸車輛、處理中心和操作人員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控,實現了維修、收集和清運各個環節的有效銜接。

在無棣縣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智慧管護平臺大廳裏,記者看到屏幕上實時顯示著各個抽糞車的工作畫面,車的行駛路線、抽污卸污的工作畫面實現全程監控。

無棣縣住建局局長杜守國説,車上不僅有GPS實時監測行駛路線,而且從抽污到卸污,車載重量探測儀和傳感器實時監測車的重量變化,卸污口旁邊的攝像頭全程記錄,並將數據實時傳回平臺。一旦抽污車把糞污卸在指定位置以外,平臺會自動發出警示,通過車載對講機,工作人員可向操作人員喊話提醒。不僅如此,隨意傾倒糞污的清運人還會受到懲罰。

通過這個平臺,無棣縣有效杜絕了抽糞車隨意傾倒糞污造成二次污染的問題。

為了提升維修能力,無棣縣各鎮街均設立了專門的廁具配件倉庫,儲備了充足的排氣管、壓力罐、蹲便器等配件,還組建了17支清運維修隊伍,專職維修人員,實現了全縣各鎮街全覆蓋。為了提升清運能力,無棣縣新配備了87輛小型抽糞車、4輛大型抽糞車,建設了12處糞污中轉站,每處中轉站設在鎮街的地理中心,方便清運隊伍轉運糞污。無棣縣還配備廁池蓋、廁紙簍、廁刷、防凍液等,解決了廁所氣味大、蚊蠅多、環境差、冬季易結凍等問題。群眾從抵觸、懷疑到支持、參與,滿意度大幅提升。

在無棣縣海豐街道大齊村,記者看到每戶已改廁的村民家廁所旁都貼有一張明白紙,上面清晰地寫著農村衛生廁所職能管護村居段使用説明。村民打開手機掃一下二維碼,點擊“我要保修”“我要報抽”,平臺即時收到信息,負責這個片區的糞污清運人員也會收到信息。

“很方便。今天不來抽,明天肯定來。否則,鎮上就罰他們。”一名村民説。

為了方便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村民,無棣縣在每個村配備了農村廁所協管員。協管員的手機APP裏有村裏所有改廁人員的信息。“不會掃一掃,就找協管員代他報抽報修。”杜守國説。

無棣縣還在中轉站安裝了液位探測儀和信息報警裝置,實現液滿自動報警並抽取運輸,實現了實時監控、閉環監管。

截至檢查日,平臺運行100多天以來,37106戶運用系統報抽報修,抽糞35486次。據平臺自動分析,群眾滿意度達98.2%。

糞污去哪一直是困擾農村改廁的難題之一。無棣縣引進了匯仁生物能源項目,可將農村廁所産生的所有糞污全部消化,有效解決了糞污資源化利用難題。匯仁生物能源董事長張榮國説,“每天送來的農村廁所糞污遠低於公司消化能力,目前公司每天生産3000多立方天然氣,已併入管網使用。”

第四檢查組認為,無棣縣主動謀思路想辦法,探索出了一條適合農村改廁後續管護的新舉措,當地農村廁所後續管護服務已基本實現制度化管理、智慧化管護、資源化利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