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生活污水何處去?——農村污水治理“梗阻”現象調查

2019-12-03 19: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華北某濱海城市一座村中,檢查組發現,該村西側排水渠與鮑丘河交界處,一條約60米長、8米寬的渠道被傾倒的各種垃圾堵塞,水渠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垃圾水道”(11月28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農村生活污水何處去?——農村污水治理“梗阻”現象調查

新華社記者

在我國廣大農村,生活污水處置一直是人居環境整治的突出短板。記者近日跟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檢查組在全國多地現場檢查發現,一些村鎮黑臭水體問題突出,部分村鎮小作坊、畜禽養殖污水違規排放時有發生,污水治理未與農村改廁同步銜接致大量污水直排等問題,亟待解決。

華北某特大城市北部遠郊“黑洗衣作坊”違規偷排污水(11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馬岩 攝

多地農村污水直排,污染環境觸目驚心

在東南沿海某省村莊中的一座小橋上,一幅寫著“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巨型宣傳牌十分醒目。然而,在被廣告牌擋住的地方,水面漂浮大量的塑料袋、易拉罐、泡麵盒等生活垃圾,水體呈黑褐色。

這條名為新溝的小河穿村而過,許多村民依河而居。多位村民反映:“河水臭氣熏天。今年受乾旱影響,水流緩慢,污染比往年更加嚴重。有的下水道直連河涌,糞水都衝了出來。”沿著新溝河走去,檢查組看到,由於水位較低,大量直排入河的下水管道就裸露在外。

在華北某濱海城市一座村中,檢查組發現,該村西側排水渠與鮑丘河交界處,一條約60米長、8米寬的渠道被傾倒的各種垃圾堵塞,水渠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垃圾水道”。而在該村東北水渠河長公示牌附近就有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面漂浮綠色青苔、白色泡沫,散發刺鼻惡臭。

記者梳理髮現,在一些臨近城區、人口密集的村鎮,河涌水體黑臭情況更為突出。檢查組發現,位於珠三角的一座村莊人口密集,村內兩條河涌常年被建築垃圾、生活垃圾擠佔,加上當地未建設污水收集設施,附近居民生活污水常年直排河涌,造成嚴重污染。

而在離城區稍遠的農村,部分不法村鎮小作坊等污水違規排放時有發生。檢查組發現,長江中游某省一座沿江城市所轄村莊裏,一磷礦尾礦庫的磷渣常年堆積,一下雨,就形成一條白色的“污水溝”。檢查組在華北某特大城市北部遠郊一村中實地檢查時發現,該村“黑洗衣作坊”違規偷排污水,污染環境。

長江中游某省一座沿江城市所轄村莊裏,一磷礦尾礦庫的磷渣常年堆積,一下雨,就形成一條白色的“污水溝”(1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侯文坤 攝

新舊問題交織,制約農村污水治理成效

記者跟隨檢查組走訪發現,城鎮近郊農村、偏遠農村面臨的污水治理難題不一,但歸根結底在於污水未得到有效收集。

——廁改後,廁排污水何處去成新問題。水衝式衛生廁所建成後,污水往哪排困擾村民。華北一濱海城市某下轄區目前已完成農村戶廁改造33000座,但有22座污水中心處理站還在進行施工前期準備。記者隨檢查組走訪該區多座村莊發現,許多農戶家已建有化糞池,但對於如何處理化糞池污水,大部分村民表示仍跟以往一樣,找專人抽取。“糞污也沒合適的地方處理,只好往遠離村莊的農田和溝渠裏倒。”

多個檢查組發現,部分地方未將農村改廁與污水治理統籌考慮或進度不一,導致改廁與污水治理銜接不夠,化糞池出水口依舊直排環境。

——在城鎮近郊農村,污水收集管網“最後一公里”瓶頸仍未突破。檢查組走訪珠三角多個地市的城鄉結合部發現,許多農村家庭基本已自發完成水衝式廁所建設。部分地區污水收集的“主管網”已基本成型,然而從主管道延伸至農戶家的“毛細管網”尚未建立,導致農戶家污水仍然直排河涌,污染環境。

——在離城區稍遠的農村,污水處置設施存在“重建設輕運營”現象。檢查組發現,東南沿海省份某村于2016年委託專業公司設計、建設一套多級厭氧加人工濕地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用於處理本村56戶村民家庭的生活污水。然而,目前該污水處理設施已處於停運狀態,人工濕地雜草叢生,完全失去凈化功效。據該村負責人介紹,由於運維經費來源不足,沒有財力聘請專業人士開展污水處理設施的管理與維護。

在東南沿海某省村莊中,穿村小河水體呈黑褐色,水面漂浮大量生活垃圾(1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閆紅心 攝

因地制宜 確保污水有效收集

中央有關文件提出,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顯提高;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管控。

此次針對檢查組發現的農村生活污水問題,被檢查地均表示對檢查組發現的問題全盤接收、立行立改,堅決全面整改到位。

檢查組建議,農村污水治理方式要因地制宜,離城鎮近的、經濟條件較好的村莊可通過管網接入城市污水處理系統;離城鎮較遠、人口居住較集中的村莊,可建設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對一般村莊則可以建設三格式污水處理設施或者採用生物處理方式。

多位基層幹部表示,農村黑臭水體又是農村生活污水處置的“硬骨頭”,群眾反映最為強烈。要加強重點整治,多措並舉攻堅整治。此外,目前農村污水處理資金主要來源於財政支持,基本是政府托底,建議探索多元化資金籌措機制,發揮政府投資撬動作用,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農村污水處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率。(記者 周穎、黃江林、閆紅心、侯文坤、馬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