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垃圾變肥料 分類兌獎品——山東鄒城部分農村生活垃圾處置見聞

2019-12-04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4日電(記者 邵琨)“生活垃圾搞分類,村裏兌換有機肥,垃圾不再滿天飛,鄉村如今也很美”。這是山東鄒城老百姓熟悉的一首打油詩。近日,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四檢查組赴山東省鄒城市進行實地檢查發現,當地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試點,作為實現農村生活垃圾長效持續治理的重要舉措,成效顯著。

記者隨檢查組來到香城鎮北齊村看到,秀美的小村莊民居古樸、街道整潔、綠化帶整齊有序。村裏的垃圾分類管理辦公室、垃圾分類廢舊物品回收站、垃圾分類收集亭讓人頗感新鮮。村民家門口擺放著兩個垃圾桶,上面寫著“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

“生活垃圾分類在我們村已開展三年了,現在每家每戶都已養成習慣。什麼垃圾該放哪個桶裏,大家都知道。”北齊村村民説。

村民説,以前家裏的垃圾全部倒進大桶裏,每到夏天常有惡臭。如今,家裏的垃圾分開裝。每天早上,村裏的垃圾分揀員將各家各戶的垃圾袋回收到管理站。分揀員對每戶人家分類情況進行評定打分。村民憑藉積分可到垃圾分類管理室兌換洗衣粉、洗潔精等生活用品。

按“戶分類、村收集、鎮處理”的模式,菜葉、果皮等在香城鎮垃圾分類資源化利用站,經過高溫生物發酵,變成有機肥。這些肥料既可以對外銷售,也可以成為村民垃圾分類積分兌換的獎品。

碳渣、灰土、建築垃圾等進入填埋場填埋處置;金屬、玻璃、塑料等可回收垃圾經村廢舊物品回收站回收後,進入鄒城市資源回收再利用渠道;有毒有害垃圾經單獨收集後,交由有資質單位安全處置。

在鄒城市市容環境維護中心的生活垃圾分類智慧監管雲平臺上,記者隨檢查組了解到,垃圾分類資源化利用站上有60個攝像頭、30台智慧電子秤、30隻智慧遠程監控電表,300輛垃圾分類運輸車都安裝了GPS定位裝置,對資源化利用站運行情況、資源化利用設備運行情況、收集的垃圾數量、有機肥産生量及分揀員的日常工作軌跡進行實時監控,實現了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智慧化、規範化、實時化、高效化,使管理中出現的問題能及早發現、及時解決。雲平臺産生的數據,已成為鄒城考核各鎮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工作的一項重要依據。

“目前,鄒城已在13個鎮規劃建設了30座生活垃圾分類資源化處理站,日處理農村可堆肥垃圾約15噸,年均消減農村生活垃圾量約5000噸,轉化成有機肥約1000噸;垃圾分類設施實現了鎮域全覆蓋,行政村覆蓋率達到80%。”鄒城市市容環境維護中心主任步德行説。

第四檢查組認為,鄒城市農村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試點,保障城鄉環衛一體化運行,垃圾分類就地利用效益顯現,為農村垃圾分類處置做出了有益探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