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設環境管護 倡愛心積分——江西火燃村積極探索村莊環境長效管護舉措

2019-12-06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2月6日電(記者 羅晨)聘請村莊環境長效管護員,鼓勵村民積攢愛心積分兌換獎品,發揮婦女作用開展村莊清潔行動……近日,記者跟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八檢查組在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沙石鎮火燃村了解到,該村在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過程中,積極探索村莊環境長效管護新舉措,著力推動村容村貌不斷改善。

記者隨檢查組走訪時看到,火燃村道路乾淨整潔,村內多個角落安放有鐵質分類垃圾箱,路邊身穿黃馬甲的保潔人員正在進行清掃工作。近年來,火燃村將日常保潔工作外包給公司負責,建立了“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區域處理”的城鄉一體化生活垃圾轉運處理體系。

“今年村裏聘請了兩位大姐擔任長效管護員,每天走村入戶,負責衛生監督和宣傳工作。”火燃村村委李兆坤介紹説,為進一步做好環境治理工作,在日常保潔工作外包的基礎上,火燃村整合公路養護員、護林員等隊伍,聘請長效管護人員,建立起村莊環境長效管護隊伍。

“村裏的長效管護員對外包公司的工作也有著管理和監督作用。外包公司的獎金髮放必須通過長效管護員的簽字認可,這很大程度上促進了外包公司的工作。”李兆坤解釋道。

記者隨檢查組走訪時還看到,火燃村村內建有“勵志超市”,超市內紙巾、肥皂、洗衣液等積分獎品琳瑯滿目,並張貼著詳細的積分和兌換規則。據工作人員介紹,火燃村“勵志超市”助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通過家庭清潔、優良家風等內容的檢查評定,對每家每戶的愛心積分進行計分,鼓勵村民通過愛心積分兌換獎品,引導群眾自覺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村裏57歲的老黨員李瑞紅經常參與愛心積分的月度評定工作。“這種形式非常好,現在村裏男女老少都更講衛生了,生活習慣明顯改善。”她説。

據了解,火燃村還利用全市、全區“贛南新婦女運動”流動現場會在火燃村召開的契機,發揮婦聯組織、巾幗志願者“半邊天”作用,開展村莊清潔行動,清理房前屋後污水和生活垃圾,並通過“最美庭院”“清潔家園”等大評比活動,使婦女成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主力軍。

“原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基本都是靠突擊,導致農村環境臟亂差現象時有發生。”沙石鎮黨委書記劉艷説,探索村莊環境長效管護舉措是為了切實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破解環境整治靠突擊,以及幹部幹、群眾看的難題。

檢查組在走訪中了解到,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期管護工作中,贛州市全面推行以院內凈、臥室凈、廚房凈、廁所凈、個人衛生凈和院內物品擺放規範為主要內容的“五凈一規範”,以及定管護範圍、管護標準、管護責任、管護經費、驗收獎懲和農民群眾門前三包的“五定包乾”制度,落實好農戶的衛生保潔責任,形成制度性約束,加快好習慣的培育養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