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害垃圾回收 第三方保潔託管——安徽亳州探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之路

2019-12-07 16: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2月7日電 題:有害垃圾回收 第三方保潔託管——安徽亳州探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之路

新華社記者 程士華

記者近日跟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九檢查組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縣籬笆鎮、渦陽縣西陽鎮等地現場檢查時看到,穿村而過的河溝波光粼粼,有的河段種上了常綠水生鳶尾等親水植物,為草木枯黃的北方冬季增添了許多綠意。村內道路整潔乾淨,隔上幾百米,就可以看到有一個垃圾箱。

據亳州市副市長應國君介紹,近年來亳州市堅持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條符合皖北平原地區實際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之路。比如,亳州市渦陽縣、蒙城縣推行農村垃圾分類處理改革工作,建設覆蓋所有鎮村的有害垃圾回收站點,農村生活垃圾分類主要採取有毒有害垃圾有償回收的方式進行,對農藥瓶、農藥袋、廢電池、燈泡、燈管等有償回收。

有害垃圾回收很受村民歡迎。蒙城縣籬笆鎮宋圩村村幹部宋勇説,一些閒暇時間較多的老人經常一邊遛彎一邊收集垃圾,比如農藥瓶子、廢舊燈泡等,然後交給保潔員賺些零花錢。保潔員按照不同垃圾種類給村民“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每月也可增收200元左右。現在田間地頭已經很難看到此類垃圾了。

第三方保潔託管讓“專業人幹專業事”。據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委副書記陳長安説,2018年9月,渦陽縣實施城鄉環衛一體化工程,招標專業公司從事農村環衛工作。

渦陽縣鎮村幹部反映,前幾年基層政府大包大攬,直接管理保潔員隊伍,錢不少花,但是保潔員怠工、處理垃圾不及時等問題,也沒辦法解決好。現在鎮村幹部不與保潔員打交道,由第三方保潔公司監督保潔成果,鎮裏只與公司打交道,公司負責管理保潔員。保潔公司按照村莊內外及周邊200米內無暴露性垃圾、無水面漂浮垃圾、無亂貼亂畫、無公共場所垃圾、無亂堆亂放、無雜草的“六無”要求進行作業,確保垃圾“日産日清”,並做好垃圾分類,無害化處理。

村民反映,過去,遍地的生活垃圾和黑臭水體困擾著村民,現在走在村子裏,道路寬闊乾淨,路兩旁整潔有序,河溝旁綠意盎然。這些都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帶來的變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