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練江治污,練的是決心和行動!

2019-12-11 2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11日電 題:練江治污,練的是決心和行動!

新華社記者 周穎

長達20餘年時間裏,練江流域400多萬群眾飽受水體黑臭之苦。只用一年多時間,這條曾被定性為廣東污染最嚴重的河流迎來“新生”。改變源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緊盯不放,來自當地對污染動真格、出真招。事實證明,只要下決心、見行動,生態環境的硬骨頭也不是那麼難啃。

流域內大量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直排河流,生活垃圾肆意傾倒,環保基礎設施嚴重滯後……練江流域的老百姓一度認為這條河的病沒救了。甚至有幹部提議“索性將河流直接填埋了”。當地幹部打退堂鼓,群眾自然沒信心,不斷惡化的練江流域生態問題日益成為影響百姓生活、掣肘地方發展的頑疾。

是病就得治,絕不能諱疾忌醫。治理練江之污,幹部責無旁貸。按照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要求,當地“四套班子”住到練江邊上,看得見河水黑、聞得見污泥臭,自然就知道百姓的苦、群眾的難。有了上下同欲,勁自然往一處使,也就能夠蹚出兼顧生態環保和經濟發展的路子。

每每治污,總有聲音跳出來——經濟發展怎麼辦?一些人甚至形成思維定式:要經濟發展就沒法保護環境。殊不知,這不過是懶政的藉口罷了。練江流域汕頭、揭陽兩市捨棄短期經濟利益,集中整治印染企業,一邊關停園外非法排污企業,一邊加快印染園區建設,推進企業入園,集中治污。這樣的路徑並非奇思妙想,以前沒想到是因為缺少決心。“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從口號到行動,拼的就是決心。

管住當下,更要管住長遠。污染治理,最怕反彈。有督查,有上級命令,往往也能“打上幾聲雷,下起幾場雨”。但雷雨過後,怕的就是外甥打燈籠——照舊。著眼長遠,“下決心”不能停留在口頭上、紙面上,科學合理、行之有效的舉措才是關鍵。練江整治依然是“進行時”而非“完成時”。但可以相信,只要幹部群眾認識到位,決心到位,行動到位,練江長治久清一定能實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