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專項督查組嚴督細查 共查處問題隱患2045項

2020-01-11 10:27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推動全國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紮實深入開展,確保歲末年初安全穩定,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在前期派出10個督查組明查暗訪的基礎上,2019年12月下旬又組織16個由部級領導帶隊的國務院安委會督查組深入各地督促檢查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督查組採取明查暗訪、突擊檢查、隨機抽查等“四不兩直”方式,注重現場查處和問題曝光,督導檢查了16個省級政府、42個市級政府、91個縣級政府、413家企業,重點督導各地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的作風意識、動員部署以及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改等情況,共查處問題隱患2045項,其中重大隱患80項,關閉取締企業1家,責令停産停業整頓企業27家。

在貴州,督查組隨機抽查了貴州吉利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桐梓縣九壩鎮仙岩煤礦,發現該礦存在辦礦主體不清、瓦斯治理不到位等27項突出問題。該礦從2015年7月起一直處於停産狀態,2019年10月25日恢復生産至12月初,不到50天時間裏,發生瓦斯超限9次。督查組還發現,煤礦上級管理部門的貴州吉利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更像是一個“影子公司”——和職工簽訂用工合同的單位是桐梓縣仙岩煤礦,但實際上這個法人單位並不存在。貴州吉利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共19人,其中通風部、安全部、機電部都僅有1人,專業技術人員配備嚴重不齊。目前,桐梓縣已責令仙岩煤礦停産整頓,撤出井下所有作業人員,並派駐工作組24小時盯守。

在湖南,督查組將煙花爆竹作為督查重點,深入煙花爆竹企業進行抽查和暗查暗訪。在醴陵市浦口河泉眾發出口煙花爆竹廠,督查組發現該廠成品庫堆放不符合規範要求,嚴重超高;配置的滅火器一半無法正常使用等十余條安全隱患。此外,督查組發現在個別煙花爆竹企業,有工人自帶生産設備到廠裏生産;將卸貨電瓶車放于防爆屏障內,堵塞逃生通道;半成品佔滿工房地面,員工不按規章使用工作臺等違章作業現象。檢查結束後,督查組立即召集地方政府及監管部門、部分煙花爆竹生産企業進行座談,要求嚴厲打擊煙花爆竹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全面開展隱患排查整治,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強化一線工人教育培訓,全面提升行業安全管理水平。

在遼寧,督查組隨機抽查了清原滿族自治縣寶山礦業有限公司,發現該礦為逃避現場檢查,向督查組隱瞞礦山實際生産情況,存在未按已批復的安全設施設計進行施工建設、落實隱患排查整改責任不到位等問題。目前,清原縣政府已責令該礦停産整頓,並將依法依規予以處罰,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在浙江,嘉興市政府向督查組彙報了汲取海寧市龍洲印染有限責任公司“12·3”污水罐體坍塌事故教訓的有關情況。事故發生後,該市建立了排查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三張清單”,共摸排高空液體儲存裝置企業293家、罐體1783個。督查組要求嘉興市提供與彙報數字相對應的清單,並進行了核查。

在湖北,督查組暗訪了湖北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氣閥都沒有打開,戴著裝樣子。”督查組指出該公司員工佩戴空氣呼吸器時存在的問題。同時督查組還發現,該公司的領導帶班制度看似健全,卻沒有明確到人,企業隱患排查臺賬中對安全隱患的理解存在偏差等問題。

在河北,督查組發現張家口蔚縣世紀商城購物中心在消防演練過程中,火災自動報警控制系統主備電切換存在故障、商城的疏散樓梯存在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蔚縣世紀商城購物中心當晚立即對隱患進行整改。

在雲南臨滄,督查組發現臨滄市交通運輸集團公司對以往道路交通事故教訓認識不深、整改不到位;企業應急預案缺失、應急演練不足。鳳慶縣嘉恒廣場相關人員對應急預案不熟悉、應急通道標識不全、部分應急通道被佔用、部分應急出口門被鎖等問題。在雲南彌勒,督查組按照舉報信息前往彌勒市天生橋水泥有限公司,發現該廠存在車間內電纜線路鋪設淩亂、部分配電櫃前未設置絕緣腳墊、人行通道和提升機出料口未設防護欄等隱患,立即要求當地應急管理部門負責督促落實整改。在雲南安寧,督查組在梅塞爾(昆明)氣體産品有限公司發現該公司缺少法人安全資質證、氫氣充裝過程中無人值守、消防控制室持證上崗人數不足。針對督查組在雲南省各地共33個政府、部門、企業督查中發現的具體問題,雲南省政府負責同志在反饋會上表示,照單全收、立行立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