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還敢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嗎?國務院:加強督查,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

2020-07-02 23:0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維護其合法權益。

會議通過的草案明確提出,對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同訂立、資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規定,規範付款期限,明確檢驗驗收要求。

草案規定,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不得以負責人變更、等待驗收、決算審計等為由拒絕或遲延支付,同時設定了違約拖欠投訴處理、失信懲戒、處分追責等條款。

去年底8900億逾期欠款已清償約3/4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穩住經濟基本盤,要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出臺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的法規、維護其合法權益,迫在眉睫。

會議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對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同訂立、資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規定,其中特別強調:不得以負責人變更、等待驗收、決算審計等為由拒絕或遲延支付,並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將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金額等信息向社會公開或公示,設定了違約拖欠投訴處理、失信懲戒、處分追責等條款。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經所産業融合研究室副主任江飛濤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對清償中小企業欠款,多個部門去年、前年都做了大量相關工作,取得明顯改善。但與此同時,也的確存在中小企業不敢得罪大客戶而被拖欠款項的情況。此次國務院以條例形式作出明確規定,以後相關工作能夠有據可依。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梳理出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900多億元,已清償拖欠賬款6600多億元,清償進度約完成了75%。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超額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年底前清償一半以上”欠款的目標任務。

記者注意到,今年1月1日實施的《廣東省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也提出相關條款,明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不得違約拖欠中小企業的貨物、工程、服務款項。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督促拖欠方按約履行償付義務,對經依法確認違約的欠款單位,納入失信記錄,實施聯合懲戒。

江飛濤向記者進一步表示,目前的首要工作是要保障中小企業現金流。中小企業本身融資成本高、融資能力不強,如果大型企業還利用規模以及市場優勢擠壓中小企業的空間,會對中小企業造成很大的影響。在某一些情況下,即便中小企業有訂單,但如果付款拖欠時間太長,中小企業仍可能出現資金斷鏈。

對拖欠款項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要帶頭做落實法規、保障支付的表率,國有企業、大型平臺企業也要嚴格執行法規規定。對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國務院辦公廳及有關部門要加強督查,確保法規執行到位。

記者注意到,2019年4月,為貫徹中央民營企業座談會精神,落實中小企業促進法關於“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不得違約拖欠中小企業的貨物、工程、服務款項”的要求,國家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開通“清欠登記平臺”窗口,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登記(投訴)平臺正式上線試運行。

今年6月,工信部召開産融合作支持復工復産電視電話會議。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強調,要形成産融合作的合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優化政策落地舉措,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加大力度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

江飛濤向記者表示,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有利於中小企業的生存和經營。當前中小企業提供了我國80%以上的就業崗位,解決它們的困難,就能有效解決就業問題,並有助於推動消費。

此外,很多零部件是由中小企業生産,它們是大型企業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如果中小企業資金鏈出現問題,也會對産業鏈整體帶來負面影響。(張鐘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