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淮河水利委員會加強防汛督查暗訪嚴防嚴控“三大風險”

2020-07-20 17:47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防汛抗旱工作始終是水利系統的重要職責,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入汛以來,淮河水利委員會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防汛抗洪救災工作專題視頻會議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大防汛督查暗訪力度,嚴防嚴控“三大風險”。

一是嚴防嚴控超標洪水風險。以超標洪水防禦預案編制督查為抓手, 全面檢查預案編制及備案、調度演練、宣傳及培訓、防禦措施落實等,同時加大城管、住建等跨行業部門協調力度,確保督查順利進行。目前已完成河南信陽,江蘇徐州、揚州及山東淄博、青島等5座重點(要)防洪城市督查工作,發現問題均通報當地水行政主管部門和有關單位整改,督促其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補齊超標洪水防禦工作的短板弱項。

二是嚴防嚴控水庫失事風險。以小型水庫“三個責任人”“三個重點環節”落實為關鍵,緊盯責任人履職盡責,強化水雨情監測預報和調度方案、應急預案演練;以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控制為核心,以淮河流域防汛實時水情網為信息支撐,通過線上監控、現場督查等方式,對大中型骨幹水庫及降雨集中、超汛限水位水庫的防洪調度方案(計劃)編制、批復、落實及汛限水位執行進行督查,督促有關地方和單位落實整改,確保水庫安全度汛。

三是嚴防嚴控山洪災害風險。以縣級監測預警平臺運行、群測群防體系落實為關鍵環節,對河南、安徽、山東3省12縣山洪災害防禦情況進行暗訪,咬定問題整改,督促各地加強監測預警平臺運行維護,健全群測群防體系,危險區群眾緊急避險“方向對、跑的快”。

在做好小型水庫、山洪災害防禦、防洪調度和汛限水位執行、超標洪水防禦預案編制督查的同時,淮河水利委員會同步加強堤防險工險段、水閘工程專項檢查,並將水利部門值班值守情況納入監督檢查範圍,促使各地嚴格落實汛期值班紀律,確保信息暢通。

當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時期,淮河水利委員會將堅持督查力度不減、勁頭不松、標準不降,嚴格按照《北方地區防汛工作督查暗訪重點建議》《水利部監督司關於做好汛期相關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督促有關各地紮實做好防汛相關工作,堅決守住水旱災害防禦底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