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州李女士、江蘇沈先生……你們向國務院這個平臺反映的問題,有回復

2020-07-24 17: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州李女士6月8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自己承租的廣州市海珠區粵民大廈屬於國有資産,按照政策應當免租三個月,但是出租方沒有把政策紅利下放到最底層的經營者。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廣東省政府核查辦理。

廣東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經認真核查發現,粵民大廈為廣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管理的廣東省第一榮軍醫院和廣東省軍用供應站下轄物業,目前交由“盈嘉置業”和“博眾物業”兩家中間承租人進行經營,盈嘉置業、博眾物業已對其分租的租戶減免了4月份、5月份2個月租金。在廣東省政府督查室的推動下,廣東省第一榮軍醫院和廣東省軍用供應站要求在原來“一免兩減半”的基礎上繼續免除2020年6月份的租金,6月份已交租金的租戶順延到7月份免交租金。

江蘇沈先生6月5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無錫市羊尖鎮增加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審批環節,對自主創業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設立門檻限制。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江蘇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蘇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查,留言人反映的問題屬實。

無錫市政府7月2日開始,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為期2個月的“限制市場主體準入行為”專項整治行動,通過自查清理、集中整治、檢查督查三個階段的整治工作,全面清理違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隨意違規設置市場主體準入隱形門檻等問題。留言人所在錫山區收回了各鎮(街道)對有限公司設立登記的全部權限並廢除增加的審批條件,各鎮(街道)對工商個體戶登記增加的審批條件也已被廢除;全面推開有限公司登記在“企業開辦全鏈通平臺”辦理,由區審批局全程代辦、並聯審批,企業的設立登記、印章刻製、銀行開戶、社保開戶、稅務事務五個環節在0.5個工作日內完成。

四川黃先生6月3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其所在企業在民生銀行成都分行高新支行辦理付匯業務時,銀行不予辦理,導致企業不能及時支付貨款,面臨客戶索賠。

國辦督查室6月4日即轉四川省政府核查辦理。

四川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責成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會同四川銀保監局、人行成都分行進行了核查。經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民生銀行成都分行高新支行客戶經理因不熟悉有關業務,消極應付客戶付匯申請,未辦理該筆匯款。核查後,四川銀保監局針對該問題約談了民生銀行成都分行負責人;民生銀行成都分行高新支行行長向留言人道歉並取得諒解;民生銀行成都分行高新支行表示將及時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在依法合規前提下積極支持企業發展。

廣州歐先生6月2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自己所在小微企業因疫情影響資金鏈緊張,希望廣州市政府儘早發放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通過獎勵資金,以緩解燃眉之急。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廣東省政府核查辦理。

廣東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第一時間轉廣州市政府核查辦理。

經核查發現,“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通過獎勵”是廣州市政府主動作為的惠企政策,對通過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企業予以獎勵。留言人所在企業係2018年度通過國家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于2019年8月向廣州市科技局申報獎補資金,按照核對、公示、納入預算等相關程序,其獎勵資金將納入廣州市2021年度財政預算安排,預計經審核公示後於2021年5月底前撥付到位。廣州市政府有關部門就此情況向留言人進行了解釋説明,並主動幫助企業對接銀行,爭取在政府獎勵資金撥付到位前申請靈活性科技補貼貸款,以緩解企業燃眉之急。

雲南夏先生2020年6月2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其公司負責的部分水利信息化工程項目已完工,但政府遲遲未予支付工程款,嚴重影響了公司正常的生産經營。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雲南省政府核查辦理。

雲南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項目涉及的地方政府對群眾反映問題進行核查。經核查發現,群眾反映問題基本屬實。

反映人所在公司分別於2016年、2018年參與了曲靖市沾益區水利信息化工程項目建設,2016年度項目尚有工程款22萬餘元未撥付,2018年度項目尚有工程款約36萬元未撥付。經督辦,曲靖市沾益區已將2016年度項目欠款全額撥付至該公司,2018年度項目欠款按照合同約定撥付了27萬餘元。與此同時,該公司還參與了昆明市嵩明農業科技示範園區某節水項目,完工後項目建設單位未按合同約定撥付其80%的工程款。經督辦,昆明市相關部門責成當地政府加快竣工驗收工作進度,並協調建設單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程款,目前,雙方正在辦理款項撥付手續。

重慶段女士6月1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企業在辦理增資業務時,企業海外股東公證文件因疫情無法及時送達國內,導致企業增資受阻,希望市場監管部門給予幫助並提供便利。

國辦督查室6月2日即轉重慶市政府核查辦理。

重慶市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查,群眾反映事項屬實。

核查後,重慶市市場監管局決定採取包容審慎監管措施,在全市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允許企業在暫時無法提交海外股東公證認證原件的情況下容缺辦理註冊登記手續。由市場監管部門先收取公證文件複印件,並與持有原件的申請人通過實時視頻通話方式確認複印件真實性,待原件送達後再完成登記歸檔。目前,該企業已及時順利辦結了海外股東增資業務,幫助企業解決了資金難題,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陜西王先生5月30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延川縣延遠中學自2月份開設網課以來,一直以各種資料費為由進行收費,加重了家長負擔。

國辦督查室6月3日轉陜西省政府核查辦理。

陜西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延安市政府對群眾反映問題進行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

延遠中學為民辦中學,今年以來向九年級學生收取的延時服務費(每人990元)和中考復習資料費(每人440.5元)無收費依據,為違規收費。目前,該中學違規收取的費用已全部退還。當地有關部門對該中學違規收費過程中存在的違紀行為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

哈爾濱周先生5月17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哈爾濱市最近開展大規模拆除違建活動,將沿街違法搭建店面全部列為拆除對象。這些違建門店多數為小微企業使用,承載大量就業人口。建議當地政府考慮疫情影響和保障就業民生,在嚴格執法的同時,避免簡單“一刀切”的做法。

國辦督查室5月20日轉黑龍江省政府核查辦理。

黑龍江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認真核查發現,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核查後,哈爾濱市委、市政府決定對不影響消防安全和建築安全的臨街商鋪違法建設予以暫緩拆除,並要求有關部門要以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為重點,不能簡單粗暴搞“一刀切”。同時,哈爾濱市政府出臺了利用城市公共空間搞活流通促進消費的“十條措施”,保障小微企業平穩健康發展。下一步,哈爾濱市政府將對具有公益性質和滿足民生需要的違法建設情況開展調研,分門別類確定處理辦法。

湖北沈女士2020年5月15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其所在公司租用當地國有企業房産,疫情期間未能享受房屋租金減免政策紅利,希望有關部門協調,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國務院國資委核查辦理。

國務院國資委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迅速組織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沈女士所在公司租用房産為湖北公眾信息産業有限責任公司所有,屬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管理。2018年,沈女士所在企業與其簽訂了為期三年的《房屋租賃合同》,受新冠疫情影響,企業經營困難,申請減免房租未果。目前,在國務院國資委協調推動下,湖北公眾信息産業有限責任公司已與沈女士所在企業正式簽訂減租協議,免除三個月合計84828元房租。

廣東王先生5月15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近兩年市面上出現了大量帶風扇的所謂智慧安全帽勞保産品,該類産品在夏季銷量巨大,但幾乎所有此類帶風扇安全帽均未達到國家強制性安全標準要求,存在巨大安全隱患。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廣東省政府核查辦理。

廣東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第一時間轉深圳市政府要求核查處理。經核查發現,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深圳市匯通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智慧安全風扇帽涉嫌“無産品執行標準”,深圳市鑫源明電子有限公司涉嫌“發佈虛假廣告”。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分別對兩家公司進行立案調查,責令深圳市匯通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停止生産銷售該産品,現場查封扣押798件産品;責令深圳市鑫源明電子有限公司對發佈虛假廣告行為進行嚴肅整改,並對整改情況進行了復核。

江西藺先生5月14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在諮詢江西師範大學同等學力申碩費用時,招生政策解答人員告知同等學力申碩第一階段學費為30000元,第二階段學費為8000元,遠高於官網公示的6600元和6000元。此外,該工作人員還要求將有關學費通過支付寶轉賬給個人賬戶。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江西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西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查,江西師範大學在招生簡章中明確了招生收費標準。但在實際操作中,具體負責同等學力申碩招生宣傳工作的江西師大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員工劉某,擅自將招生官網電話轉接給南昌世嘉教育諮詢公司員工鄭某。鄭某在解答考生諮詢時,有意將同等學力申碩課程學費與該培訓機構約24000元的培訓費捆綁收取,且未明確告知費用構成。核查後,江西師範大學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嚴肅處理,取消涉事培訓機構入駐江西師範大學科技園區的資格;同時,逐一電話回訪已經報名的學生,明確了招生政策和收費標準。

廣西李先生5月13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賀州市八步區八步實驗小學沒有安排經費安裝教室空調,而是由“家長學校”倡議通過捐款方式籌錢安裝空調。

國辦督查室對群眾留言初步核實後,及時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核查辦理。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組織相關部門對群眾反映問題進行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

查實相關問題後,賀州市對八步區256所中小學校立即組織開展排查,發現除八步實驗小學外,還有2所學校存在由家委會組織為學校購買和安裝空調的情況。賀州市八步區教育局已要求3所學校承擔購買和安裝空調的費用,並將捐款全額退還給家長。

四川楊先生5月6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區的中醫診所備案條件中,將診所營業場地面積由以前的40平米增加到100平米。這個限制條件抬高了中醫診所開辦門檻,與國務院有關部門文件要求不符。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四川省政府核查辦理。

四川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認真核查發現,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經查,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印發中醫診所基本標準和中醫(綜合)診所基本標準的通知》(國衛醫發﹝2017﹞55號)對中醫診所房屋面積的規定為“面積滿足功能需要”。核查後,成都市高新區社區發展治理和社會事業局立即根據有關文件修改辦事指南,刪除了“診所房屋面積至少100平米”等內容。同時,成都市衛生健康委及時與留言人聯絡,協助其辦理備案手續。楊先生已于6月16日領取了《中醫診所備案證》及醫療機構電子化註冊賬號。

紅字提醒:
督查回聲專欄上線!
為更好回應企業和群眾關切,
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開通“督查回聲”專欄,
不定期發佈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直接派員核查
或各地區各部門反饋的有關問題線索辦理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