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報哈爾濱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建設管理有關問題

2021-02-09 19:2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哈爾濱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建設管理有關問題進行了通報。通報指出,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存在工程進度慢、徵求意見不充分等問題;哈爾濱市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偷工減料、圍標串標、弄虛作假等問題作出嚴肅處理並進行了通報。各地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在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落實地方主體責任,健全動員居民參與機制,抓好組織實施,把好事辦實辦好。

關於工程進度慢、徵求意見不充分問題,哈爾濱市道外區52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中,有15個原計劃2020年5月底前開工,但直至9月底仍未開工;有8個原計劃2020年9月底前竣工,至今仍未竣工。道外區搪瓷小區、寧安街小區改造項目,居民同意改造率未達到當地規定的最低比例,卻仍被納入改造計劃、強行啟動改造,致使項目實施頻繁受阻。

關於工程偷工減料、圍標串標、弄虛作假等違法違規問題,哈爾濱市2020年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25個,涉及居民24萬戶、建築面積1628.35萬平方米,改造工程分238個標段進行招標。經全面摸查發現,有49個標段存在工程建設管理問題,涉及施工企業49家、監理企業10家。

上述問題,嚴重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當地有關部門深刻檢查反思,落實屬地責任,認真開展整改。哈爾濱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排查,對排查發現的問題整改實施臺賬管理,逐一明確責任單位和整改時限,依法依規對相關責任單位、責任人員進行了處理。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開展約談走訪,督促抓好落實,並加快完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政策機制,堵塞制度漏洞,防範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要求,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刻吸取哈爾濱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建設管理有關問題教訓,全面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紮實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完善項目統籌推進機制,合理安排並有序實施改造計劃,統籌養老、文化、教育等方面及水電氣熱信等專業經營單位涉及城鎮老舊小區的項目;強化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壓實項目參建各方責任,對工程發包、質量安全、施工現場管理等重點環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積極引導發動群眾參與,健全動員群眾參與機制,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加強政策宣傳和引導,加大對優秀項目、典型案例的宣傳力度,加強對工程建設管理人員培訓教育,確保各項政策落實到位、不打折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