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暗訪房本辦理:跑辦事大廳歷時44天,找“黃牛”一天就辦完

2021-09-03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3日電 題:暗訪房本辦理:跑辦事大廳歷時44天,找“黃牛”一天就辦完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房産是百姓最重要的資産,辦理不動産登記更是事關民生的大事。然而,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有的群眾自己到不動産登記大廳,跑了4趟,歷時44天才拿到房本;但有的人找“黃牛”代辦,花500元後竟能在1天內“神速”出證。不動産登記亂象,折騰了群眾,破壞了公平,影響了政府公信力。

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問題線索,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組赴集寧區暗訪發現,當地不動産登記中心存在辦證效率低時間長、工作人員涉嫌與“黃牛”勾結不當牟利等問題。

群眾叫苦:三番五次跑,只因沒交“代辦費”?

為解決社會反映強烈的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問題,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明確提出到2020年底前,全國所有市縣不動産登記的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力爭全部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內蒙古自治區2020年6月發佈文件明確,一般轉移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限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

督查組來到集寧區不動産登記中心暗訪,該中心多名工作人員表示,由於辦證人多,最快也要10到15天才能領到證。在發證窗口,恰有一位女士來領證,被工作人員告知證件還沒制好,下周再來一趟。“不是説5個工作日嗎?已經20多天了,到底什麼時候能領?”這位女士十分無奈。

在與辦事群眾隨機訪談的過程中,一位市民告訴記者,他于7月12日到集寧區不動産登記中心辦證,工作人員表示5個工作日後來拿證。他先後於7月19日、7月23日前往不動産登記中心,卻均被告知“證還沒印好,下周再來看看”。在此期間,他多次致電登記中心詢問辦理進度,都未得到明確答覆。8月24日,他第四次前往該中心,終於領回不動産證,但制證日期卻寫著“7月20日”。

這位市民説,當時和他一同辦證的鄰居們早在一個月前就接二連三地往業主群裏曬證件了。“後來我得知,這些鄰居都是通過一個‘黃牛’交了錢才拿到證的。”他氣憤地表示,難道是因為沒交所謂的“代辦費”,才導致自己44天跑了4趟?

是誰為“黃牛”插隊辦理開闢“綠色通道”?

在現場,三位未領到證的群眾聚在一起商量找“黃牛”辦理。暗訪人員詢問得知,集寧區不動産登記中心附近的打印店、地産仲介門店都提供所謂“代辦服務”。

記者跟隨督查組隨機走訪三家店舖,發現門口均挂著“代辦”招牌。店老闆表示,代辦不動産證需收取500到1000元的“代辦費”或“加急費”。

經過討價還價,代辦費用確定為500元。店老闆底氣十足地説:“肯定不會有問題,我很快就能辦完,明後天就可以把證郵寄給你!”當暗訪人員詢問500元費用花在哪時,這位代辦人明確表示:“我自己只留100元,剩下的都給大廳裏面的人。”

得到如此肯定的答覆,兩位辦事群眾在暗訪人員的陪同下交了500元錢的“加急費”,然後房産仲介老闆當著暗訪人員的面,和一個被稱為“李姐”的人聯絡起來。

在“李姐”的幫助下,兩位辦事群眾在第二天下午就拿到了房産證。

效率不高,監管不強,相關問題需嚴查到底

在掌握相關證據後,督查組在烏蘭察布市由暗訪轉為明察,發現今年7月以來,僅集寧區就有900余件不動産登記事項辦理用時超過5個工作日,個別事項耗時近2個月。

9月1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組組長、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約談了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住房城鄉建設廳和烏蘭察布市有關負責同志,要求以點帶面舉一反三抓好排查整改,切實解決群眾辦證難、辦事難問題,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重要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根據督查組指出的問題和群眾反映的情況,烏蘭察布市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全面認領、深刻反思、認真檢討,對相關問題進行整改,依法依規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據了解,集寧區已于9月2日前將7月至8月積壓的符合條件的不動産登記業務912件全部辦結。此外,記者從烏蘭察布市紀委監委了解到,烏蘭察布市自然資源局集寧區分局黨組成員、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周雅卿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目前,內蒙古自治區已在全區範圍內對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事人員和“黃牛”勾結牟利等問題開展摸排核查,並對相關單位和責任人開展追責問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