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抽查10余戶均未接入戶排污管 部分地區農村污水管網淪為“擺設”

2021-09-04 13: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9月4日電 題:抽查10余戶均未接入戶排污管 部分地區農村污水管網淪為“擺設”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柳王敏

“污水主管網早就鋪好了,可就是用不上。”“新華視點”記者近日跟隨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組在山西省婁煩縣督查時發現,部分鄉鎮污水主管網鋪而不用、使用率不高,淪為村民眼裏的“擺設”。聚焦群眾生活中的“急難愁盼”,建設美好鄉村宜居環境,農村污水管網“使用難”亟待解決。

抽查10余戶 入戶排污管竟一根沒接

“生活污水沒地方去,只能倒在大街上。”記者跟隨督查組深入靜遊鎮峰嶺底村、東六度村、婁煩鎮尹家窯村等暗訪時,看見村民們端著裝滿生活污水的盆子直接將水潑到大街上。一位武姓村民説,進村的排污主管道已鋪設完畢,但沒有連接入戶,對自己來講沒什麼用。

走訪發現,依靠自家原有的出戶排污口,村民將污水直接排到地面上,臨街的住戶則直接排到大街上。“冬天擔心路面結冰,我們得掀開重重的井蓋,將生活污水倒進污水管網。”一位段姓村民説。記者隨督查組隨機抽查了10余戶村民家庭,入戶排污管竟沒有一戶連接。

“大家將污水直接往街上倒,加上生活垃圾,嚴重時整條街都是刺鼻的氣味。”一位村民向記者反映,建設用於污水排放的主管網是好事,但現在形同虛設,“我們也想用起來,但不知道要怎麼辦。”

在東六度村,一位高姓村民帶著督查組成員實地查看村裏的污水處理站,路邊一棟不大的平房內,有污水處理設備,房子外圍是一小片荒地,站點近處污水形成的淤泥清晰可見。“碰上下雨天,水就全部冒出來了,都是臭水。”這位村民説。

督查組從婁煩縣相關部門獲得的數據顯示,婁煩縣農村污水處理項目涉及13個村,其中有10個村的項目于2020年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投資近2000萬元;經粗略估計,這10個村中,管道入戶率低於10%的有4個。

“最後一米”不管了?

排污管網惠及民生,對於改善村容村貌至關重要。到了家門口的這“最後一米”為何遭遇了“連接難”?婁煩鎮向陽村一名村幹部向督查組表示,當初的工程施工方案中,並沒有涉及入戶這一項。“換句話説,他們只負責鋪設主管網,至於是否連接到戶、讓排污管網發揮實際效用,並不在考慮之內。”

這名村幹部還表示,施工隊進駐時並沒有主動跟村裏接洽,施工過程中出現跟村民發生爭執的現象,有一次因為材料質量問題引發村民不滿,經多方協商才進行替換。“政府部門牽頭做的事,感覺是我們村民在負責監理。”

在村民主動介入下,向陽村常住的30余戶村民自費購買管道,順利接駁到主管網。督查組成員在向陽村實地看到,連接主管網的二級管道有1米多長,村內污水處理站正常運轉,實現了住戶污水集中統一處理。

在管道入戶率達60%的米峪鎮鄉興旺莊村,村民王勇告訴督查組成員,他家與主管網距離接近4米,通過自費購買管道,加上人工成本等,總共花了近400元,順利連接上了主管網。

婁煩縣副縣長馬文傑向督查組表示,婁煩縣農村污水處理項目的建設內容為污水收集主管網和一體式污水處理站,由於入戶管網建設投資較大,縣級財政難以承受,未列入項目建設內容。

“有些靠近主管網的住戶,自己主動購買排水管自行連接了,但如果是每一戶都接駁,僅一個村可能要鋪設管道二三十公里,成本就高了。我們前期在群眾工作方面存在一定缺位。”馬文傑説。

鄉村民生工程要看得到真正效益 避免“為建而建”

婁煩縣位於汾河中上遊,縣域內的汾河水庫是山西省重要的地表飲用水水源地。汾河也被稱為山西省“母親河”,婁煩縣部分村莊臨汾河而居,生産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鄉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問題亟待引起重視。

督查組認為,鄉村民生工程不能“為建而建”,要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婁煩縣如何利用好農村污水處理項目,將錢“花在刀刃上”,打通民生工程“最後一米”,真正讓民生工程發揮便民利民效用,是下一步整改方向。

建設美麗鄉村,為群眾辦實事,考驗基層執政水平和執政能力。部分受訪農村基層幹部認為,要堅持群眾路線,做細做好群眾工作,提高與群眾打交道能力,充分認識到農戶實際需求,做好溝通協調工作,精準對接,保質保量,讓群眾滿意。

婁煩縣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污水管網入戶工程列入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改善重點項目,目前已啟動規劃設計。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將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入戶管網建設和街道院落雨污分流改造等有機結合,實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達標排放,同時要強化宣傳引導,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