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整治貨車“攔路虎” 限高桿豈能隨意設置

2021-09-05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9月5日電 題:整治貨車“攔路虎” 限高桿豈能隨意設置

新華社記者陳旭

限高桿本應服務於民,但給百姓添堵現象仍屢有發生。在遼寧省營口市中小企業園周邊違規設置了多處限高桿,進出園區貨車受限,影響正常物流運輸,貨車司機怨聲載道:“難道要靠轎車運輸嗎?”

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違規設置限高限寬設施問題線索,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六督查組4日赴遼寧省營口市進行實地督查。

為解決貨車通行違規限高桿這一“攔路虎”,2021年5月31日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印發通知,在全國範圍內深入開展“堅決整治違規設置妨礙貨車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工作”,要求違規設施和卡點全面清除、保留設施和卡點全面公示、新增設施和卡點全面規範、安全監管措施全面創新,保障道路貨運物流暢通。

督查組前往營口市中小企業園暗訪,在位於園區附近的新新路南端發現了一處限高桿。短短10分鐘,有7輛貨車經過,車身較高的貨車必須以非常慢的速度通過。其中一輛貨車上只有司機一人,不得不頻繁下車觀察、上車操作,反復確認車輛與限高桿高度,最後徒手爬上車,拆除車廂防雨布擋板後才勉強通過。

工業園限行?限高桿隨意建?一名貨車司機告訴督查組成員,有的限高桿存在多年,繞行要多走15公里;而且前方就是工業園,並非市中心,“市中心不讓進也就算了,工業園也不讓進?”暗訪發現,當地違規限高桿隨意設置高度,從2.5米、2.8米、3.0米、3.5米不等,且均沒有公示牌,屬於應當拆除的違規限高設施。

另一名女性貨車司機介紹,她還有三個路口就到目的地了,有限高桿過不去,只能掉頭另找別的路。“上個月經過這裡還沒有限高桿,這次經過就有了,而導航並沒有提醒此處存在限高桿”“我不知道哪條路沒有限高桿,只能一路打聽”。

老百姓怨聲載道的限高桿合規嗎?督查組前期調查發現,營口市有關部門對道路限行原因、時間等公示不到位;在現場可以看到,寬廣的雙向六車道前方無任何高架、橋梁,道路處於城市郊區位置,兩側較為空曠,無道路施工等需要交通管制的情形。

督查組從暗訪轉為明察,對營口市有關負責人進行約談。督查組約談地方政府有關負責人時,地方表示考慮環保和爭創全國文明城市需求,實行限制通行和貨車通行證管理。遼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負責人還解釋,中小企業園周邊道路是園區開發企業投資建設的,“道路是企業修的,他們要保護道路,有權限制車輛通行”。

督查組約談時,嚴肅指出違規設置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嚴重影響道路安全暢通,嚴重妨礙貨車正常通行。當地政府及主管部門,違反了國家四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入開展堅決整治違規設置妨礙貨車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工作的通知》關於“以交通管控、污染防治為名,在公路和城市道路上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必須堅決拆除”的要求。

督查組認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明確要求、專項整治正在開展的情況下,營口市部分路段仍然存在違規設置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問題,説明沒有把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放在心上。當地政府要立行立改,舉一反三,對照四部門通知提出的“六個必須”標準,拆除違規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堅決整治違法新增或恢復設置設施和卡點的行為。對可能出現的虛報瞞報、弄虛作假等問題,要堅決查處,嚴肅問責。

對於督查組指出的問題,營口市政府負責人表示,將立即召開政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全面排查違規設置的限高桿,按照相關要求全部拆除,全面抓好整改。據悉,當地對發現的八處違規限高設施,已于9月4日晚拆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