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應急管理部門涉嫌搞壟斷!石嘴山企業安責險只能通過一家仲介買

2021-09-05 12: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9月5日電 題:應急管理部門涉嫌搞壟斷!石嘴山企業安責險只能通過一家仲介買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秦交鋒

近日,寧夏石嘴山市多家企業向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組反映,在當地購買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只能通過江泰保險經紀公司寧夏分公司,否則到應急管理部門窗口辦理不了安全生産許可證。無奈之下,“企業只能花錢買省心”。

安責險是近年來推行的一種商業保險,為企業提供安全事故損失賠償和事故預防服務。一種市場化的商業保險,為何在石嘴山不能自由購買?

暗訪:人保網點、應急管理局窗口都只認江泰

據了解,寧夏的安責險實行全區統一的保險條款和費率,企業可以在符合資質的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自由購買。

石嘴山一家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可以自由購買時,能跟保險公司談判,要求提供安全培訓、專家講座等服務,一年的保費實際能節省2萬元左右,相當於打折。但現在卻只能從江泰買,什麼優惠條件都不能談了。

根據原國家安監總局、原保監會、財政部2017年12月份發佈的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實施辦法,安責險按照“政策引導、政府推動、市場運作”方式推行。寧夏回族自治區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2018年6月發佈的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工作實施方案也規定,保險承保人(共保體)要按照市場化運作的原則,積極拓展業務,全面做好承保工作。

然而,記者跟隨督查組暗訪發現,正如企業反映,在石嘴山只能通過江泰保險經紀公司購買安責險。江泰的仲介費為保費的15%。

9月1日,督查組來到石嘴山大武口區人保的一家網點。櫃臺人員聽説是企業購買安責險,馬上表示“辦不了”,同時給了一個徐姓人員聯絡方式。“這是江泰經紀的人。在石嘴山買安責險,都是通過江泰經紀保到我們人保寧夏分公司。”

接著,督查組來到石嘴山市政務服務中心應急管理局的服務窗口,詢問辦安全生産許可證能不能從別的經紀公司買安責險。工作人員回答:“要辦證只能從江泰經紀購買安責險。”又給了一張江泰保險經紀公司白姓人員的名片,上有聯絡電話。

督查組追問:“為什麼只能從一家經紀公司買安責險?”答:“這是有文件的。”

這名工作人員現場在石嘴山市應急管理局官網上查詢,找到一份2020年6月份發佈的“石嘴山市安全生産責任保險統保項目保險經紀人比選中選公告”,表示“就是按照這個文件執行的”。

這份公告稱,根據《石嘴山市安全生産責任保險統保項目保險經紀人比選邀請書》,江泰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寧夏分公司與中鐵保險經紀有限責任公司寧夏分公司2家保險經紀公司提交應選文件。評選小組對2家應選保險經紀公司進行評選,綜合排名第一的江泰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寧夏分公司為項目中選人。

然而,中鐵保險經紀有限責任公司寧夏分公司卻在向督查組提供的一份情況説明中表示,參與比選是江泰寧夏分公司一名季姓人員“希望我公司能夠幫忙參與應標”,“我公司參與了應標但結果未中標”。一份文件顯示,比選評分結果為:江泰保險經紀91.8分,中鐵保險經紀40.2分。

督查組調查發現,石嘴山有的企業原本從其他保險經紀公司購買了安責險,為了適應新的要求只好退保,重新從江泰保險經紀公司購買。

事故預防費成“唐僧肉”被劃轉到部門賬戶

根據安責險實施辦法,保險公司不僅要對投保企業進行事故理賠,還要提供隱患排查等事故預防服務。按照應急管理部發佈的安全生産責任保險事故預防技術服務規範,保險機構應依據合同約定和相關規定,建立專門臺賬,據實列支事故預防技術服務費用,滿足事故預防工作需要,並接受政府相關部門的監督。

據了解,在石嘴山,保險公司按保費15%的比例計提事故預防費。但督查組調查發現,從2020年12月份開始,保險公司的事故預防費卻被要求轉至石嘴山市應急管理局指定賬戶。向共保體10家保險公司發出事故預防費用支付通知單的,正是江泰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寧夏分公司。

截至目前,江泰總共發出8份通知單,涉及從2020年12月份到今年7月份的事故預防費。其中,2020年12月、今年1月和2月的事故預防費被要求劃轉至石嘴山市應急管理局,其餘5個月份劃轉至石嘴山市非稅收入徵收管理中心。根據8份通知單,涉及共計230萬多元。

石嘴山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劃轉事故預防費是為了統籌集中使用。新增事故預防費用劃轉過來後,還沒有動用。

這位負責人稱,過去留在各家保險公司賬上的事故預防費還有200多萬元,沒有劃轉過來。今年曾組織兩次安全培訓,原本要讓共保體保險公司支付費用,因10家公司要分開開票,只好作罷。

督查組調查發現,除了事故預防費歸屬問題,事故預防服務不到位的問題也非常突出。當地多家企業反映,過去還可以找保險公司、經紀公司,幫忙聯絡專家進行安全培訓,現在保險費交了,卻什麼事故預防服務都沒有。

一家共保體保險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石嘴山210個企業投安責險,保費1461萬多元,提取146萬多元的事故預防費,支出58萬多元,實際上為10家企業提供了服務,剩餘多達87萬多元。2021年截至8月底,計提244萬元事故預防費,舉行了一次安全培訓,花費5萬元。

石嘴山市政府在向督查組的反饋中承認,現階段運營的共保體、經紀公司提供的服務産品較少,僅在培訓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與其他地方經紀公司推廣安責險提供的服務相對比差距較大,企業獲得感普遍不強。

反饋:承認涉嫌壟斷立即整改,真正發揮事故預防服務功能

石嘴山市政府向督查組反饋,經調查核實,企業和群眾反映的“石嘴山市政務大廳應急管理窗口在受理安全生産許可有關事項時,要求企業提供購買江泰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寧夏分公司的安責險産品,對購買其他經紀公司的産品不予受理”以及江泰寧夏分公司有關經營行為涉嫌壟斷的情況屬實。

針對上述問題,責成石嘴山市應急管理局立即解決江泰寧夏分公司獨家代辦安責險問題,按照公平公正、有效競爭原則引進其他經紀公司參與,堅決打破壟斷經營現象。

關於事故預防費歸屬問題,自治區應急管理廳規劃財務與科技信息化處負責人表示,石嘴山市應急管理局應按照自治區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工作實施方案有關措施執行,不應把事故預防費從保險公司劃轉到指定賬戶。

針對事故預防服務不到位問題,石嘴山市政府在反饋中表示,要認真學習外地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加強制度設計,規範運行規則,督促、指導共保體、經紀公司拓展服務領域、增加服務項目、提高服務效能,增強企業的獲得感。

一位長期從事安責險相關工作的業內人士介紹,2020年2月開始實施的安全生産責任保險事故預防技術服務規範是強制性標準,對保險公司提供服務的項目、形式、流程等作了明確規定。只有嚴格落實相關標準,提高事故預防服務質量,減少事故發生,安責險才能真正良性運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