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培訓機構操控白城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

2021-09-07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9月7日電 題:培訓機構操控白城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

新華社記者 劉少卿

近日,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反映的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機構與培訓機構相互勾結、弄虛作假的問題線索,國務院第七督查組派員赴吉林省白城市進行了明察暗訪。督查組發現,白城市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存在考培不分、內外勾結等突出問題,培訓機構收取高價培訓費,並操縱考試結果。

考培不分、內外勾結,培訓機構決定考核結果

督查組發現,白城市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機構與相關培訓機構相互勾結,存在培訓機構替考、盜用別人身份信息“刷”考核不合格記錄等現象。

——違規設立考場,培訓機構直接替考。督查組了解到,2018年3月至2020年10月,白城市特種設備檢驗中心違規將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場所先後設立在九州培訓學校和盛泰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兩所培訓機構為同一法人代表。在此期間,考場秩序混亂,監考如同虛設,培訓機構工作人員直接代替無電腦操作能力或理論知識不過關的學員進行答題,保證培訓機構學員能夠全部通過理論考試。

——盜用身份信息,“刷”考核不合格率。為避免考核合格率過高引起有關部門懷疑,培訓機構盜用之前的學員身份信息擅自報名考核,故意考不合格,以降低總體合格率。督查組成員隨機抽取2020年10月15日的不合格記錄進行電話回訪,相關考生均表示未參加過當日考核。甚至出現了重復報考相同項目、連續報名不同類型考核的“奇葩”情況。

——擅自代替補考“瞞天過海”。2020年10月中旬,為加強管理,白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場所從培訓機構遷至特種設備檢驗中心。然而,中心與培訓機構仍然“藕斷絲連”,理論考試時,考場工作人員從機考室搬出一台電腦放置在相鄰辦公室,培訓機構可以代替未通過機考的學員在隔壁辦公室電腦上進行“補考”。督查組成員現場抽查了2021年9月2日上午的考試記錄,發現16名考生中僅有3名通過了理論考試,但在特種設備檢驗中心沒有組織集體補考的情況下,未合格的13名考生隨後全部高分通過補考。

培訓機構操控考核,斂財數百萬元

督查組在白城市現場查閱考生檔案發現,2019年以來參加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的數千名考生中,只有今年3月以來的57名考生以個人形式報名,其餘考生幾乎全部通過上述培訓機構報名。可以説,當地的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培訓市場完全被上述培訓機構壟斷。

據了解,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的報名費用為75元至225元。憑藉“保過”優勢和壟斷地位,盛泰職業技能培訓學校的培訓課程定價高達980元至1800元。而其所謂的培訓只是提供一套題庫,並無專業老師組織開展理論或實操培訓。督查組在調查中還發現,該培訓學校只有2名員工,管理混亂、賬目缺失。

白城市市場監管局根據現有部分資料初步統計,共4300余名考生參與九州或盛泰這兩家培訓機構組織的所謂“培訓”。即便以每名學員繳納最低的980元培訓費計算,兩家培訓機構也借此斂財超過400萬元。

實操考試流於形式,不合格人員紛紛持證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規則》(以下簡稱規則)規定,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包括理論知識考試和實際操作技能考試。其中,實際操作技能考試考查的主要為特種設備作業人員是否具備現場實際操作的能力和水平。

然而,督查組發現,盛泰職業技能培訓學校組織考試期間,完全沒有進行實際操作考試,其儲存的實操考試記錄全是偽造的。“早上一車把我們拉過來,上午在電腦上操作完就走了,下午根本就沒有實際操作環節。”一名接受電話採訪的考生告訴督查組。督查組實地調閱了該名考生的檔案,檔案顯示該考生當天下午不僅全程參與了實操考試,還以75分的成績順利通過。

考試場地遷至特種設備檢驗中心後,也因為實操設備陳舊老化、更新換代緩慢等原因,導致考試只能採取口述實操使用方法步驟的方式進行。

規則還規定,考核機構應當建立申請人員考核檔案,考核現場影像資料保存期不少於3年。但督查組發現,目前特種設備檢驗中心只有今年5月下旬以來的考核記錄,之前所有的影像資料全都“不翼而飛”。

督查組認為,特種設備都是一些涉及生命安全、危險性較大的鍋爐、起重機械、大型遊樂設施等複雜設備。特種設備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産意識和規範操作能力對保障安全生産、杜絕安全生産事故至關重要。白城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亂象,讓大量理論和實操技術不合格人員取得《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證》,如果他們進入相關作業領域將帶來重大安全隱患。

針對督查組反饋的問題,白城市市場監管局表示將成立工作專班,開展清查整改工作。一是立即暫停特種設備檢驗中心全員涉及考務工作的一切活動,商請駐局紀檢監察組跟進違規違紀線索,對查實的問題依法依規執紀問責。二是制定出臺《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試管理辦法》,完善考務工作管理制度和作風建設制度,形成長效機制。三是抽調力量全面梳理、逐人核實,確保查清累計參考人數和培訓人數,及其考試和收費情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