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資格資質隨意認定 天津一書法協會辦事處違規發證被查處

2021-09-08 20: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9月8日電 題:資格資質隨意認定 天津一書法協會辦事處違規發證被查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浦超

沒有書法基礎,只要交錢參加培訓考試,就可以領取硬筆書法培訓師資格證,辦證機構還聲稱有了這個證就可獲得開班辦學許可。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組近日在天津督促查處了一個違規開展資格資質許可和認定的機構。

資格證書收費4000元至7000元不等

不久前,有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有自稱“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天津辦事處工委”的機構,在網上發佈招生簡章和廣告,組織開展硬筆書法等級考試並以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名義頒發“硬筆書法培訓師資格證書”及其他證書,收費從幾百元至幾千元不等。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組近日在天津市對自稱“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天津辦事處工委”的機構進行明查暗訪,發現其不僅違規組織考試,還違規發放硬筆書法培訓師、美術培訓師等資格證書。

督查組發現,這家機構在網上和其微信公眾號上發佈招考簡章和廣告,聲稱每年舉辦“中國書畫等級測評硬筆書法培訓師、美術培訓師”的認證,為社會機構辦學培育合格的書法教師。該機構還一再強調,寫字教育與書法教學工作者具有國家級專業協會認可的從業資格證書,是其獲得辦學許可及寫字和書法從業教師水平的證明。

該機構在一些網站上介紹“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天津辦事處工委”職能,發佈了將在今年10月舉辦培訓認證的消息,並公佈了報考科目及收費標準,包含中國硬筆書法協會註冊書法教師資格證書、中國硬筆書法協會註冊硬筆書法教師資格證書等,收費4000元至7000元不等,機構還宣傳“全國規範漢字書寫註冊教師,是寫字類教師從業資格證”“書法從業者具有國家認可的專業書法教師職業資格證書是成功獲得辦學許可證及持證上崗的唯一保障”等內容。

這些證書可以獲得辦學許可?

記者通過該機構在網上公佈的電話聯絡了解情況時,一名工作人員稱,只有具備教師資格才能開辦培訓班,許多人到他們這裡辦理硬筆書法培訓師等資格證書,就是為了獲得辦學許可證,最近前來辦證的人特別多。

這名工作人員強調説,要獲得他們頒發的硬筆書法培訓師等資格證書,需要繳納培訓費和考試費,他們會組織考前培訓,並教授書法理論。

當記者表示自己沒有書法基礎時,該工作人員稱沒有書法基礎,他們也能通過運作,讓有意願的人拿到這些證書。他反復強調,想要開辦培訓班,必須獲得教育部門辦學許可,擁有他們頒發的資格證書就可以獲得辦學許可。

督查組表示,根據2017年人社部印發的《關於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的通知》,公佈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計140項職業資格,目錄之外一律不得許可和認定職業資格。此外,行業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可依據市場需要自行開展能力水平評價活動,但不得變相開展資格資質許可和認定。該機構聲稱頒發的硬筆書法培訓師、美術培訓師等資格,根本不在目錄之內。

在督查組的督促下,天津市河西區政府組織市場監管、公安、稅務、民政、教育、司法、人社等部門對該機構進行調查處置。河西區教育局查證後表示,該機構頒發的蓋有“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印章的諸多資格證書,不能成為辦學許可的要件,更不能作為持證上崗的資格。

罰款21萬餘元,沒收違法所得16萬元,責令停業整頓

河西區政府組織調查核實,“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天津辦事處工委”由中國硬筆書法協會設立,該機構負責人為趙洪生。該機構從2017年開始組織培訓和考試,並頒發硬筆書法培訓師等證書。

趙洪生還對外宣稱該機構是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天津教育管理測評中心。經查,這個中心涉嫌無證經營。

記者在該機構櫥窗裏展示的一本《硬筆書法培訓師資格證書》上看到,資格類別為高級,發證單位為中國硬筆書法協會。

趙洪生説,該機構近年來共培訓學員500余名,學員經考試獲得中國硬筆書法協會頒發的專業資格證書。另外還組織6500余名考生參加中國硬筆書法協會舉辦的等級考試。該機構主要收取考試測評費和培訓費,相關費用通過他的個人微信、支付寶收取。

經查,2017年以來,趙洪生個人微信、銀行賬戶收入共計約800萬元。截至目前稅務部門核定的數據,他涉及欠繳個人所得稅100余萬元,增值稅稅款約15萬元,需補繳滯納金6萬餘元。

督查組認為,該機構通過編造各種名目違規變相開展資格資質許可和認定活動,甚至涉嫌變相賣證,誤導群眾,混淆視聽,從中牟取暴利,侵害群眾利益,擾亂國家關於職業資格管理的正常秩序。督查組督促河西區政府對該機構涉嫌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嚴肅查處。

河西區市場監管局根據廣告法、無證無照經營查處辦法、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等有關法律法規,依法對該機構處以罰款21.5萬元,責令其停業整頓。同時,河西區教育局也對其下達了停業整頓通知書。

針對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天津教育管理測評中心涉嫌無證經營,河西區市場監管局依法沒收其違法所得16萬元。

河西區政府表示,將按程序對趙洪生及其設立的有關機構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依規實施處罰,並按照國務院督查組要求,認真履行屬地監管責任,對涉事企業加大監管力度。舉一反三,進一步在全區範圍內開展培訓機構執法檢查,規範行業經營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