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老舊小區改造,淮南中燃公司違規向2000余戶居民捆綁銷售燃氣配件

2021-09-08 22: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9月8日電 題:老舊小區改造,淮南中燃公司違規向2000余戶居民捆綁銷售燃氣配件

新華社記者 魏一駿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事關群眾切身利益。根據安徽淮南市群眾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當地存在老舊小區改造燃氣報裝亂收費的問題線索,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組赴實地核查發現,由於政府監管缺位、企業責任缺失,淮南中燃城市燃氣發展有限公司在燃氣入戶時捆綁銷售燃氣配件,增加了群眾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的不合理經濟負擔。

督查組走訪了解到,近年來,為解決城鎮老舊小區居民生活不便問題,安徽省淮南市組織對部分老舊小區實施改造,其中一項重要惠民工程就是推行燃氣入戶,以解決群眾搬運煤氣罐重、使用安全隱患大等問題。

然而,當地多名涉及改造群眾表示,淮南中燃公司在收取居民燃氣接入安裝費用時,搭售燃氣灶、報警器、切斷閥、金屬軟管等配件,每戶居民實際支出3200元至3500元不等,遠高於物價部門核定的2000元/戶的標準。

經督查組進一步核查,淮南中燃公司共計向2027戶居民違規捆綁銷售燃氣配件。

2021年1月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清理規範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意見的通知》明確要求,供水供電供氣供熱企業嚴禁以強制服務、捆綁收費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費用。

督查組向淮南市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督管理局、城鄉建設局、淮南中燃公司等單位核實後認為,政府監管缺位與企業主體責任缺失,是導致企業捆綁收費增加群眾負擔的主要原因。

督查發現,當地政府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涉及的供水供電供氣主管部門缺乏統籌協調,發展改革、城建、市場監管等部門對該項工作的日常監管缺位,對老舊小區改造情況、燃氣收費價格等沒有做到情況清、底數明,工作銜接配合不夠。

作為燃氣入戶實施主體,淮南中燃公司在老舊小區改造涉及的燃氣報裝等民生工程中,沒有充分考慮服務對象的實際需要,捆綁銷售指定型號燃氣灶、物聯網表、報警器、切斷閥等配件,增加了居民改善生活的成本。

此外,淮南中燃公司向居民收取的燃氣接入費用,既包括政府定價的基本報裝價格,也包括理應由市場調節的增值服務價格,但該公司並未公示具體收費標準、服務內容、服務選擇權等,甚至有意模糊兩者界限,變相實施捆綁收費。

督查組認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覆蓋群眾多數為低收入群體,淮南中燃公司借機捆綁收費,加重群眾負擔,影響了老百姓在這項民生工程中的獲得感。

針對當地推行燃氣入戶過程中亂收費問題,督查組建議,在安徽全省範圍對老舊小區改造等民生工程中亂收費、捆綁收費、搭車收費等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同時,加大統籌協調力度,指導各相關職能部門加強配合,行業主管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公共服務企業的日常監管和督促檢查。對老舊小區改造等民生工程相關成本費用,應確保服務內容、收費標準公開透明,多渠道多方式提高群眾對供水供電供氣行業收費政策的知曉率,真正將民生工程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淮南市表示將立行立改,督促淮南中燃公司立即停止捆綁銷售行為,今後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免費安裝相關配件設施,規範經營者收費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