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督查組走訪:“線上辦”變“掌上辦” 開設企業更方便

2021-09-09 08: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三督查組走訪重慶兩江新區政務大廳
“線上辦”變“掌上辦” 開設企業更方便

近年來,隨著我國“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開辦企業從線下各部門“多頭跑、分頭辦”,到政務服務大廳“只進一門、只對一窗”,開辦企業事項從“多個網站辦”,到全事項“一網通辦”,辦理時間大幅縮減,便利程度越來越高。簡政放權、優化服務,還能如何挖潛?

近日,記者跟隨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三督查組來到重慶兩江新區政務大廳,只見大廳左側的顯示屏上,當前開辦企業的數據正實時滾動,企業名稱、受理時間、執照辦結等信息一覽無余,而在申請渠道一欄,“一網通”之外,連續跳出幾條“E企辦”。

“如果説‘一網通’讓全部事項能在線上辦,‘E企辦’實現了開辦企業‘掌上辦’。”在現場,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向督查組介紹,依託于市政府移動政務服務平臺“渝快辦”APP,今年5月推出“E企辦”。將開辦企業的全部事項集成到一個程序中,只要一部手機即可進行信息採集填報、實名身份認證、電子簽名確認,並完成營業執照、印章和發票的申領。

改革舉措成效如何,群眾滿不滿意是檢驗標準。根據業務編號,督查組隨機選取了幾位辦事群眾,向他們了解使用感受。

“以前用‘一網通’,不少資料要通過手機再上傳到電腦,全部辦下來要1個小時左右。現在通過‘E企辦’,從核名到提交材料全部在手機上完成,十幾分鐘就能搞定。”重慶創助邦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廣東説,一個月有五六十單企業開辦業務,幾乎都用手機辦理。

更讓劉廣東感到驚喜的是,“E企辦”可以自動生成電子營業執照。“以前給客戶展示營業執照,要通過紙質版掃描,折疊後容易看不清,現在執照隨身帶,直接拿手機就能展示。”

“我是在茶館裏辦理業務的,一盞茶的工夫就弄完了。”天都峰盛(重慶)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小程序開發,負責人秦玉川最近決定將業務從成都拓展到重慶,“有了‘E企辦’,不用非要打開電腦才能辦理,隨時隨地都能辦。”

變“線上辦”為“掌上辦”,開辦企業不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截至目前,重慶市通過“E企辦”開辦企業925戶,其中366戶領取電子營業執照,佔比達39.57%,明顯高於電腦端“一網通”平臺的12.66%。

“‘E企辦’順應了移動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發展趨勢,為進一步優化開辦企業服務事項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新方向和新路徑。”督查組提出,下一步,重慶應著眼推進“E企辦”服務優化提升,加強業務流程和信息化系統人性化、智慧化改造,加快推進平臺系統從“能用”到“好用”轉變,拓展電子證照應用場景,推進更多服務事項“掌上辦”,讓更多群眾享受改革紅利。(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