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山東一些村路“戶戶通”成“戶戶痛”,有低保戶也被攤派出資修路

2021-09-09 13: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9月9日電 題:山東一些村路“戶戶通”成“戶戶痛”,有低保戶也被攤派出資修路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馬曉成

“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這是山東省推動農村通戶道路硬化工作方案的基本標準,這項工作被當地幹部群眾稱作“戶戶通”工程。根據山東省的目標,2020年年底,不僅要實現國家要求的“村村通”,更要基本實現全省農戶家門口通硬化路。

“新華視點”記者近日跟隨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組在山東省多地發現,不少村民抱怨:一些“戶戶通”工程質量堪憂,且強行攤派群眾個人出資修路,甚至有的低保戶也被攤派。

按戶攤派標準不一,家門口的路變成“貧字牌”

“每家每戶都得交錢。一開始説是捐款,現在捐款是捐款,修路錢是修路錢,有的村民捐了款,但沒交修路錢一樣不給修路。”一些村民反映。

山東省以及青島市、平度市的“戶戶通”相關文件都要求,充分調動農民群眾自願出資出勞的積極性,鼓勵社會各界進行多種方式的捐資捐助,為農村通戶道路硬化提供資金保障。但督查組核查發現,在實際執行中,部分村鎮名義上是自願捐資捐助,村委卻硬性收費。上級要求量力而為,可是落實到村鎮,卻變成了爭修高標準水泥路,搞起了按戶攤派。

“家裏條件是不是困難看路就行。條件差一點的現在還都沒交錢,所以都沒修路。”對於一些家庭條件稍差的村民來説,家門口的路仿佛變成了一道“貧字牌”。

一位低保戶表示,因為家裏非常困難而享受低保政策,卻得再掏錢修路,著實想不通。

另有村民反映,修路收費標準不一,不同村鎮收費標準從每平方米7元到20元不等。一些村鎮甚至以村民家中有多少間房屋作為收費標準。有的甚至在同一個村鎮內收費標準也不一致,“有的按一間屋60元收,有的按其他價格收。”

督查組走訪一些村鎮了解到,修路款大多是由村兩委代收。但在杏廟村等地,村民們交完錢後大多數都沒有拿到繳費憑證。一共有多少錢、錢去哪了,村民們都不知道。

家門口的“鋼琴路”和“倒灌路”

“現在一提這個路就煩心。”在山東省平度市舊店鎮杏廟村,督查組一提“戶戶通”立刻就打開了村民們的話匣子。

在杏廟村,記者看到一個奇怪的現象:處於一條巷子裏的道路,狀況大相徑庭,有的家門口硬化了,有的卻是土路。一些村民戲稱就像“鋼琴路”,一塊黑一塊白。

村民説:“交了錢的就給修了,還沒交錢的就不給修。”

在山東省安丘市景芝鎮戴家沙浯村,督查組同樣看到了“鋼琴路”。督查組到達這個村時,恰逢當地下雨,走在“戶戶通”工程的路上,硬化路、泥土路交錯,一場雨過後,走起來鞋子照舊沾滿泥巴。

還有一些村民反映,沒修前,路還算平順,修完後出現雨水倒灌。萊西市店埠鎮的一些村民反映,由於新修道路路基下挖深度不夠,硬化後路面比硬化前高出不少,村民家院子裏的雨水流不出來,一下雨就會倒灌。為了擋水,村民不得不自製圍擋或乾脆挖排水溝。

民心工程更要暖人心

據了解,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集中反映的“戶戶通”問題,涉及山東省煙臺、青島、臨沂等多地。

山東省人民政府印發的《推動農村通戶道路硬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年底,基本實現全省農村通戶道路硬化。通知要求,除納入近三年內搬遷、撤村並居、社區和城區建設規劃的村莊,以及遠離村莊的散居戶(15戶以內)和常年無人居住戶外,剩餘行政村全部實施通戶道路硬化。由縣級政府科學制定村莊搬遷、撤村並居、社區和城區建設規劃,明確常年無人居住戶認定標準。

這份通知同時説明,有條件的村可以採用較高標準,經濟實力較弱的村可以採用塊石、卵石、紅磚、預製磚、風化料、建築廢棄料等建築材料實施道路簡易硬化。

平度市交通運輸局發佈的公開信息顯示,“戶戶通”項目的資金來源上,20%由青島市支持,平度市配套40%,鎮村兩級負責其餘40%的建設資金。

一些村民認為,有的村鎮村集體産業少,配套資金壓力大,而上面又有考核任務,導致了以“自願捐款”的名義變相向村民收費。

“好政策到了下邊執行的時候走了樣。”平度市舊店鎮杏廟村村民説。

督查組建議,制定和執行政策要量力而為。修路便民本是好事,但一些地方在執行中,不應不顧自身的現實條件,盲目提高建設標準,為了完成任務向群眾搞攤派。督查組還建議,對督查中暴露的問題進行整改,解決好“鋼琴路”等問題,特別是對低保戶等特殊困難群體,不能增加他們的其他負擔,杜絕攤派等現象,規範管理修路資金。

針對督查組發現的問題,青島市交通運輸局表示將立行立改,對轄區內“戶戶通”工程進行再摸底再排查,加強自查的同時,更多聽取村民的意見。對搞攤派現象,發現一個整改一個,對“鋼琴路”等現象立即進行整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