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督查組明察暗訪:打造宜居鄉村 好事更要辦好

2021-09-11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三、第四督查組明察暗訪
打造宜居鄉村 好事更要辦好

農村廁所革命涉及千家萬戶,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自2018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因地制宜、攻堅克難,推動農村廁所革命取得積極進展。同時,不少地方農村改廁基礎差、底子薄、欠賬多,仍有不少短板亟待補齊。河北省平山縣群眾向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三督查組反映,當地在農廁改造推進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

“您家的廁所目前可以使用嗎?”9月4日,督查組在平山縣東王坡鄉賈青炭村暗訪時發現,一些村民家中舊廁拆除後,新廁沒有及時建成,給生活帶來不便。有的村民不得不幾家合用一個廁所,有的村民需要跑不少路才能找到公廁。

當地農業農村局提供的相關臺賬顯示,縣裏存在“拆舊廁快、建新廁慢”的情況。督查組認為,主要是地方在改廁推進過程中盲目求快,忽視了賈青炭村等村地處丘陵山區的實際,改造模式和要求上缺乏因地制宜的考慮,造成後續新建進度跟不上。

建設宜居鄉村,離不開鄉親們身邊的這些民生工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行動涉及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分類有序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等多個方面。

“明明修建了集中供水點,吃水卻還要跑到2公里外的水源井。”原因何在?第四督查組來到山西省臨縣招賢鎮,實地暗訪抽查當地集中供水點。督查發現,有的村供水點建成後每3天供水一次,多個設備長時間不運行;有的村供水管道破損,沒有及時維護更新,局部供水不暢。集中供水點未有效發揮作用,給群眾飲水帶來不便,也制約了當地種養産業發展。

督查組現場指出,當地在管理維護集中供水點運行工作上,存在管理不到位、動態監測不及時的情況。建議一方面要統籌整合各類資金,增加農村供水渠道,鞏固提升農村飲水條件;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農村飲水安全長效管護機制和風險監測機制,推動農村供水保障工程實現專業化管理。

連日來,督查組走鄉訪村,循著線索來,盯著問題改。針對督查組指出的問題,平山縣立即啟動整改,科學安排工期,抓緊組織施工,確保9月底前全部高質量完工。對可能存在的如廁難等問題,逐村逐戶檢查核實,納入整改清單,確保改一個成一個,推動農村廁所改造真正取得實效。

針對飲水工程建成後管護缺位的問題,臨縣招賢鎮制定了具體整改方案,將工程整改納入今年供水保障計劃中,根據實際地形地勢,採取“自來水+集中供水點供水+原水源井分散供水”相結合的供水方式,並從水源、管路、供水點、入戶自來水各個環節,按片區明確專職管理人員,保證各種形式全天候供水。(記者 鬱靜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