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體制“壯骨”服務“強筋”——北京市聚力打造科技創新中心

2021-09-11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體制“壯骨”服務“強筋”——北京市聚力打造科技創新中心

新華社記者 崔翰超

“打破國外公司在我國市場的壟斷地位”“填補了技術空白”“實現國産化自主可供”“實現了國産化替代” “銷售市場佔有率第一”“開拓了新思路、新方法”……

近日,記者跟隨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組走進北京市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從自動駕駛到智慧機器人,再到芯片製造,這裡滿是科技的味道,而創新與突破始終是這裡的“主旋律”。

作為我國第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多年以來,中關村如何保持住強勁的創新活力與迅猛的發展勁頭?又是如何驅動北京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前進?在與各科創企業的懇談中,督查組找到了答案。

“我們能發展到今天,離不開當地政府和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在各方面給予的幫助。”北京中科海訊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雲濤坦言。

劉雲濤回憶,2005年,他的幾位老師和師兄共同創立了這家公司。創立之初,師生們不懂“生意經”,更不懂怎麼報稅、如何申請稅費減免,這些流程讓這些學院裏出來的高材生“一頭霧水”。

多虧中關村管委會的工作人員幫助他們理順思路,提供專門服務,這家專注于海洋裝備研發的公司才能“揚帆起航”。

關鍵時刻“拉一把”更是急企業之所急。劉雲濤告訴督查組,該公司2019年急需一筆資金投入大數據分析工作,正是中關村管委會及時對接中關村示範區重大高精尖成果産業化項目,投入1000萬元資金化解了企業難題,推進了總投入達3000萬元的關鍵研究項目。

“他們能看到的都想辦法幫著我們解決,現在還幫我們申請了公租房,這樣好的條件誰不想留下來呢?”劉雲濤介紹,目前該公司年産值已達2億元以上,200多名員工中,研發人員佔到一半。

“管家式”的貼心服務不僅是“老街坊”專享,也讓“新鄰居”暖心。

大興-亦莊園屬於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區多園”發展規劃中的一部分,這裡有一家今年剛完成A輪融資的初創企業——成立於2017年的北京中關村水木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沒有政府的貼心服務,我們很難走到今天。”該公司工作人員徐麗(化名)告訴督查組,該公司主要從事專業醫療器械的檢驗檢測,屬於前期投資大、回報週期長的平臺型公司,2019年,正是中關村管委會幫助他們對接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精尖産業協同創新平臺的扶持,並逐步打通融資渠道,才讓企業發展“後勁十足”。

而最讓企業滿意的則是中關村管委會無微不至的主動服務。“從一開始我們15米層高的實驗室選址,再到疫情期間對我們的大力扶持,讓我們更加堅定了留在這裡幹一番事業的決心。”徐麗告訴督查組,目前該公司年産值達1000萬元以上,公司員工中70%屬於科研人員。

“軟”服務提升了科創企業滿意度,“硬”體制的不斷完善則給科創企業發展織密了“防護網”。

督查組走訪了解到,近年來,北京市針對科研項目經費管理剛性偏大、經費報銷難等問題,出臺實施“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28條”“科創30條”等政策措施,為科研項目保駕護航。

體制創新更激發了科研動力。作為北京市推動設立的科技類民辦非企業單位,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有關負責人表示,項目申報從兩年的申報週期變為直接給予資金支持,大大提升了效率,而這得益於採用了理事會領導下的院所長(主任)負責制,賦予法人研究機構充分自主權。

國家實驗室則成為科創的領軍力量。中關村、昌平、懷柔國家實驗室已全部完成掛牌並順利推進建設相關工作。

多位企業負責人表示,正是從“硬”體制到“軟”服務的全方位覆蓋,讓北京市朝著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不斷前進。

記者從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管委會了解到,2021年1月至7月,北京市認定登記技術合同成交額達3532.4億元,同比增長23.3%;發明專利授權量達4.74萬件,同比增長47.8%。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