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從“雙減”到“雙走進”——“督幫一體”助力北京教育環境升級

2021-09-11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從“雙減”到“雙走進”——“督幫一體”助力北京教育環境升級

新華社記者 崔翰超

“雙減”政策落地後,學生的課餘時間如何安排?近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組在北京市開展工作期間,通過“督幫一體”與當地形成合力,嘗試用科技解答這個問題。

“這張照片是當時科學界的‘神仙大會’,坐在‘C位’的就是愛因斯坦和洛倫茲。”在教師節前一天,一場科普講座在北京市通州區梨園學校拉開帷幕,主講人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伍健民用詼諧、新潮的話語,給學生講授科學知識。

“我覺得這種講座比補課班好多了,既能學到聽到各領域‘大咖’講各類知識,也不會那麼枯燥。”14歲的初二學生賈子葉之前參加過數學、作文、英語等課外輔導班,枯燥的內容讓她厭煩,她更加希望學習到書本之外的內容,想了解有趣而專業的地理知識。

該校語文老師邢秀敏認為,這種講座能提升學生綜合素質,也有利於教師擴展教學內容,一舉多得。

這是“雙走進”的首場講座。“雙走進”是指邀請科技工作者走進中小學校、邀請教師學生走進科創中心。

這邊科研工作人員走進學校,同一時間,那邊教育工作者正在走進科創園區。

辛寧是北京市通州區次渠中學的一名生物老師,她第一次走進幾乎與自己同齡的北京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

“第一次與前沿科技離得這麼近。”作為一名生物老師,辛寧之前一直想接觸前沿科學領域,但苦於沒有機會,而這次走進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不僅滿足了她小小的心願,也改變了她的教學理念。

“不能只教授書本上的知識,要和國家前沿科技發展聯絡起來,這樣對學生更好。”不僅如此,尖端領域給辛寧的震撼,讓她下定了跟學生一同學習,一同進步的決心,“現在科技進步這麼快,我也要把終身學習的態度教給學生。”

這次“雙走進”行動,正是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組“督幫一體”的成果。

“我們也想讓孩子全方面發展,但是資源有限。”督查組在前期工作過程中,了解到“雙減”政策下,學校與家長對下午課後三點半的非學科教培內容的迫切需求後,本著“督幫一體”的原則,隨即與各方展開對接。

如何形成行之有效且可持續的解決方案,是督查組最為關心的事情。

而北京作為科創中心,科普優勢得天獨厚。督查組由此入手,及時開展調研工作。在調研北京科創中心“三城一區”--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北京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後,發現科技工作者也有這方面的願望。

需求的契合帶來長效合作機制的可能。督查組通過與通州區教委、通州區梨園學校、北京教科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等有關單位多次對接、交流,在多方合力之下,“雙走進”試點工作就此展開。

督查組了解到,後續當地計劃開展邀請百名科技專家進校園、優秀科技教師進社團、組建培養科技副校長導師團隊等活動,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小學科學教育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