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督查組推動糾正轉供電加價收費:帶著線索去 盯著問題改

2021-09-13 08: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組推動糾正轉供電加價收費
帶著線索去 盯著問題改

電價關係企業生産運營成本,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是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的重要措施,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平穩發展。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動降低電價,切實將政策紅利傳導至每個市場主體,減輕企業負擔。

“每度1.1元,高出天津市大工業用電平段電價61%,園區要求我們企業商戶按此標準預繳電費,預售電價成了最終電價。”近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組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反映的線索,開展實地走訪,推動天津市有關部門立行立改,規範糾正轉供電違規加價問題。

9月1日,第二督查組剛抵達天津市,就對北辰區雙口鎮河工科技園進行了暗訪。商戶和企業反映,該園區存在亂加價亂收費行為,既不按照天津市發展改革委規定,用終端用戶協商電價計價方式,也不公示電價結算有關情況,預售電價實質成為最終電價。甚至9月1日起園區電價調整為每度0.79元以後,企業商戶要求退還預充電費差價也遭到拒絕。

在充分了解情況後,第二督查組又暗訪了天津市恒順廣場、河西區珠江五金城南區部分商戶,發現類似問題在天津市比較普遍。核查屬實,第二督查組立即與天津市有關部門召開專題座談會,了解轉供電加價收費的原因。第二督查組成員説,經初步了解,天津市在落實國家轉供電價格清理規範有關政策時,未規範轉供電加價行為。電價計算設計複雜,一般小微企業和商戶需要認真研究才能掌握。此外,還存在直供電改造難度大、政策宣傳不到位等多方面的原因。

據統計,目前天津市存在1000多個轉供電主體,集中在新建産業園區、商貿綜合體、菜市場等,涉及的小微企業較多。督查組要求天津市發展改革委牽頭制定整改方案,推動有關部門立行立改。9月2日下午,天津市市場監管等部門即對河工科技園的運營單位進行調查取證;9月6日,送達《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作出5萬元行政處罰;截至9月8日中午,該單位已向15戶商戶退還多收電費合計2.1萬多元。

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表示,將積極指導用戶通過轉供電費碼,查詢主體戶是否存在擅自加價行為,及時通報電費電價政策,做好答疑服務。天津市發展改革委表示,將以此次國務院大督查為契機,開展全市轉供電清理工作。9月5日,線索反映人向第二督查組打來電話:“河工科技園轉供電價格已經降至目錄電價,預繳電費差額部分已經退回,城東供電局為15戶企業或個體工商戶制定了直供電改造方案。”

“政府的各項工作要把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標尺,著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第二督查組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盯著問題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的具體困難和問題。(記者 谷業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