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雁過拔毛,開票賺錢——國務院大督查聚焦二手車交易亂象

2021-09-23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雁過拔毛,開票賺錢——國務院大督查聚焦二手車交易亂象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年來,為加快二手車流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取消地方性二手車遷入限制性政策。有關方面出臺多項政策,允許二手車交易市場代為行使了稅務局的開票、車管所的過戶等行政權力。

然而,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對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線索進行核實後卻發現,有的交易市場憑藉這些行政權力,向辦理相關業務的個人、商戶捆綁名目繁多的“增值服務費”,形成壟斷。

亂象一:搭車收取“服務費”亂象多

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許多線索集中反映二手車交易市場借助行政權力亂收費、形成壟斷等問題。根據線索,記者日前跟隨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在山東等地展開核查。

“辦理二手車過戶,一共360元,費用包括稅票、牌照費、服務費,發票必須在我這開。”督查組在濟南市一個二手車交易市場諮詢過戶手續時,辦事人員如是説。

督查組在工作中發現,交易市場收費存在多種亂象。

——收費標準無“標準”。

以小型車過戶為例,在青島市機動車輛交易市場內的一塊收費公示牌上,標注著二手車交易服務屬經營服務性收費,執行市場調節價,根據車值收取200元至960元不等的交易服務費。工作人員表示,價格其實還可以再商量。

而在濟南市濟西二手車機動車登記服務站等地,交易服務費大多為150元。

——“服務費”裏無服務,組成五花八門。

一些辦事群眾反映,花費200元和960元得到的服務並沒有差別,不同車值的車輛勘驗流程均一樣。部分交易市場甚至還把“拆牌費”列到了交易服務費之中,即便是自行拆除舊車牌,“拆牌費”也照收不誤。

《機動車登記服務站管理規定(試行)》明確,機動車登記服務站辦理機動車登記業務,可以代收機動車牌證工本費等行政事業性規費。機動車登記服務站不得以機動車登記服務、代辦等為由,強制收取經營服務性費用或者要求購買産品;不得以提供貴賓服務、加快辦理等為由,變相收取經營服務性費用。

根據山東省有關部門的價格審批,只有反光號牌、機動車臨時號牌、機動車行駛證工本費、機動車登記證書工本費有收費依據,這些項目總計140元。

亂象二:便民初衷被歪唱成“特許經營”

目前除二手車交易市場外,一些互聯網二手車銷售企業也可開具二手車銷售統一發票。督查組調查了解到,辦理過戶時,一些服務站往往拒認這些發票,仍要求在交易市場代開發票,收取開票費後才准予辦理過戶手續。有的服務站即便認可二手車經銷企業開具的發票,仍要求企業向交易市場繳納“服務費”等才能辦理過戶手續。

“你們提供的發票我們不能鑒別真偽。”在青島市燕兒島路一處機動車交易市場,工作人員明確表明不接受憑其他機構開具的發票辦理過戶手續。

督查組暗訪發現,四川省成都市目前有28家二手車交易服務機構,2018年他們成立了“成都市服務專委會”,將當地交易服務機構交易服務價格統一劃定為280元,形成價格壟斷。

督查組暗訪多地二手車交易市場發現,在哪家辦理轉移登記,就需要在哪家辦理稅票,已經成為二手車交易市場壟斷的手段,即便在其他交易機構開具稅票,也需要重新開具或繳納費用。本為便民的初衷,卻被歪唱成“特許經營”。

亂象三:限遷政策“玻璃墻”仍存

2016年以來,國家三令五申不得設置二手車遷入門檻,國務院辦公廳相繼出臺《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等文件提出,除國家鼓勵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關車輛,以及國家明確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有特殊要求的情況外,不得制定實施限制二手車遷入政策。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在四川、山東、海南等省份核查發現,一些地方仍我行我素,以環保等名義違規設置二手車遷入條件,阻斷二手車跨區域流通。

2018年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赴山東督查組就曾明確指出濟南市存在限制二手車遷入問題,隨後濟南市取消了有關政策。但2019年5月以來,濟南市再次發佈《關於濟南市實施輕型汽車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的通告》等限制性措施。

2021年成都市頒布《成都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限制了國六以下的車輛通過二手車交易市場進入成都市的可能。督查組撥通當地政務熱線了解有關情況,工作人員以地方法規位階高於國務院通知為由,表示有關規定無不妥之處。

2018年底海南省發佈關於輕型汽車執行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的通告。督查組從海南省交警總隊、海口市車管所、海口舊機動車交易市場了解到,這一地方政策違反國務院關於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的相關要求,目前卻仍在執行。

清理亂收費 凈化二手車交易市場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汽車保有量已達2.4393億輛。隨著居民汽車消費方式的變化,首購車用戶的比例在逐年降低,而增購和換購的比例在逐年增加,其中換購的佔比在2019年已達40%。

隨著限遷、稅收和二手車登記等問題陸續解決,政策帶來的紅利將逐漸釋放,二手車市場即將進入生態重構階段。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預測,2021年國內二手車交易量有望達到1610萬輛。

一些汽車行業人士表示,一個正規有序繁榮的二手車市場,可不斷滿足中低收入居民的用車需求,進而拉動新車市場,促進我國汽車消費良性循環發展,但我國目前的二手車流通體系仍然相對落後。

督查組建議,進一步規範我國二手車交易市場,取消以限遷為代表的地區封鎖,及早採取專項行動,清理和整治二手車市場的“搭車收費”“壟斷收費”等亂象,凈化二手車交易市場,促進二手車市場良性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