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二:擴大有效投資 兜牢民生底線

2021-09-26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擴大有效投資 兜牢民生底線
——2021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二

今年以來,我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兜牢民生底線。

當前,各地擴大有效投資總體進展如何,重大項目建設面臨哪些瓶頸制約?就業優先政策落實得如何,重點群體就業存在哪些困難?增進民生福祉還有哪些著力點?

擴內需保就業保民生,是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的一大重點。連日來,16個督查組奔赴各地開展實地督查,圍繞重點難點問題,察實情、出實招、督整改,積極推動各項相關政策落地見效。

抓項目促投資加快推進,但仍存在“錢等項目”等問題

分門別類造冊、細化目標任務,明確時間節點、精準施策調度,全力做好生産要素保障,推動項目快建設、早投産……第十三督查組進駐重慶後了解到,重慶市因地制宜創新開展“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以“已投産未達産、已竣工未投産、在建、新開工”四類工業項目為重點,逐一統計建立“四張表”,通過分類施策,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從而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和投産達産。

在實地走訪中,重慶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這“四張表”共納入投資億元以上的工業項目1019個,今年計劃投資1218億元,前8個月已完成投資750億元,發揮了擴大有效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

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政策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資,各地狠抓落實,涌現出不少經驗做法。第九督查組了解到,江西通過實行清單化管理、制度化獎懲和一體化服務,激發投資增長新活力,上半年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0.2%;第四督查組赴山西大同調研發現,當地因地制宜,發揮能源豐富、電價較低的優勢,引進建設能源信息技術産業基地,並建設投資近千億級的大數據産業集群。

抓項目、促投資是當前穩增長、保就業的重要抓手。督查組實地督查了解到,儘管各地因城施策成效顯著,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第七督查組走訪發現,吉林省政府債券資金支出進度較慢,存在“錢等項目”現象。經過認真研究,督查組建議可在當地試點建立“項目前期準備基金”,並進一步提高項目前期程序靈活度,更好持續擴大有效投資。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重要的民生改善工程,不僅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也是擴大投資、拉動消費的重要渠道。督查組在天津、河北、江西等地督查期間,通過實地踏勘、查閱檔案、座談訪談等方式,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線索進行核查,發現一些地方老舊小區改造還存在統籌銜接少、信息公示缺、資金籌措難、工程質量差、交付時間長、後期管護弱等問題。對此,督查組提出相關建議,督促各地有效整合資源,加快推動問題解決,為群眾提供更多選擇,真正實現建好房、住好房。

狠抓就業優先政策落實,人才政策不配套等難點有待破解

一場面向就業困難群眾的專場招聘會,讓遼寧省朝陽市雙塔區孫家灣鄉的張艷萍成為一家制靴廠的工人。讓她滿意的是,不僅每月工資有2000多元,還能每天回家照顧老人的生活起居。

舉辦專場招聘會,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統籌公益性崗位,實施托底安置;拓展靈活就業渠道,鼓勵個體經營或非全日制工作;設立就業困難人員綜合服務窗口,提供個性化援助……第六督查組在遼寧了解到,今年該省將幫助6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列入重點民生實事,延長實施階段性失業保險降費率政策,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的幫扶力度,為就業困難人員創造更多崗位。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近年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援企穩崗政策,千方百計穩就業、促就業。

在四川,第十四督查組了解到,當地圍繞特色種植養殖業、農村電商等建設了一批産業園區,培育了一批小微企業,幫助3.6萬名搬遷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在貴州,第十五督查組了解到,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因地制宜推行精準採集、精準動員、精準培訓、精準就業、精準服務措施,提升勞務就業成效。截至今年7月底,全州累計實現外出務工就業61.26萬人,脫貧勞動力“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清零。

在安徽,第八督查組走訪發現,阜陽技師學院通過優化校企合作模式,與80多家公司開展深度産教融合,將生産線與高級技工引入學校實訓基地,聯合企業精準培養專業技能人才,探索出一條破解“就業難、招工難”人才供給結構性矛盾的新路。

在實地督查中,督查組發現儘管各地狠抓就業優先政策落實,但仍存在一些難點堵點。第十一督查組在廣西督查時接到畢業生反饋,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即面臨就業歧視,經過實地調查表明情況屬實。造成這一問題,涉及研究生培養體制、人才政策不配套和地方落實不力等多方面原因,亟須採取措施予以解決。第九督查組在江西了解到,有技工學校存在違規收費、實習安排不對口等侵害學生權益的問題,督查組及時督促地方予以整改。

民生福祉不斷增進,校園安全防線亟待加固

走進山西陽泉市城區陽坡垴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站,站內包含了居住、就餐、醫療、護理、康復等功能設置。入住老人反映,服務站辦得好,每日飯菜不重樣,服務熱情又週到。

第四督查組了解到,當地積極探索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為老年人就近養老提供專業化、個性化、便利化的服務。今年,城區將南煤社區閒置場所改建為該區第二個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項目,服務半徑輻射到周邊3公里,滿足更多人的養老服務需求。

保基本民生,就要強化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讓幼有所育、老有所養、弱有所扶。第十督查組在山東實地走訪發現,濟南設立市級養老專項資金,逐年加大養老服務資金投入,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專項補助政策達4類14項。目前,市區縣均有已建成或在建的養老服務中心,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今年可實現全覆蓋。

在寧夏,第十六督查組了解到,當地積極引進智慧雲巡診車等先進技術與理念,有效破解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解決健康管理難題。截至目前,智慧雲巡診車等智慧技術累計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務超過589萬人次。

增進民生福祉,成效明顯,但問題猶存。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取得長足進展,但在實地督查中,仍有多地農村居民面臨“吃水難”問題,飲水工程施工不到位、質量不過關、無人管護,影響農村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成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堵點和痛點。在校園安全方面,儘管各地加強開展校園隱患排查整治,但仍存在安防器械配備不足、周邊安全防範有待提升等問題,亟待構築起更為堅固可靠的校園安全防線。(記者 韓鑫、程遠州、谷業凱、鬱靜嫻、葛孟超、程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