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低保戶被強行攤派出資修路,這一民生痛點是如何從500多個督查線索中浮出水面的?

2021-09-28 0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低保戶被強行攤派出資修路,這一民生痛點是如何從500多個督查線索中浮出水面的?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馬曉成

強行攤派群眾個人出資修路,甚至低保戶也不例外。近日,新華社“新華視點”欄目播發了《山東一些村路“戶戶通”成“戶戶痛”,有低保戶也被攤派出資修路》一稿,引發廣泛關注。山東省立即採取行動,退還低保戶攤派捐款,全面排查通戶公路質量。

據悉,這一民生痛點是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組在500多條線索中發現後實地核查的。

多地群眾集中反映10余條線索引發關注

“煙臺市有群眾反映‘戶戶通’,青島市、臨沂市也有群眾反映‘戶戶通’;500多條線索中,指向‘戶戶通’工程的有10多條,比較集中突出。這引發了我們極大的關注與警惕。”第十督查組成員對記者説。

近年來,國務院大督查的線索多數來源於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群眾的反映。條條線索有著落,是大督查的基本工作要求。為高效開展督查工作,第十督查組在抵達山東省進行下沉督查前,對線索進行了分類、整理、合併。

線索比較集中的“戶戶通”到底是個什麼工程?

抽調自多個部門的督查組成員對山東省相關政策仔細梳理。通過大量案頭、訪問工作,督查組了解到,“戶戶通”工程實際上是山東省有關部門推動農村通戶道路硬化的一項工作,旨在提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及生態風貌保護水平。

“從政策的出發點看,這本應是個為農村居民改善人居環境的好政策。如果這麼多群眾有意見,一定是有普遍性的。問題到底出在哪兒了?”帶著問題和疑惑,督查組開始在山東省下沉調研。

蹲在地上用手摸泥濘路面,督查人員這個動作讓村民們敞開了心扉

記者跟隨督查組到山東省平度市、安丘市等地進行核查。實地核查前,督查組發現,線索反映的地方比較偏,線索反映人聯絡不上了。這是常見的情況,線索反映人出於顧慮不願意與督查組見面。

“線索反映人聯絡不上沒關係,去他們反映問題的村子、鄉鎮,咱們自己看。一路上也可以隨機再找一些村子,看看有沒有類似的情況。”督查組成員很淡定。

“咱們自己叫個車去。這樣能比較真實地掌握情況。”需要核查的線索還有很多,督查組説走就走。

網約車平臺叫車、搭順風車、租車自己開到鄉下……一切都是為了盡可能排除干擾。

“聽你們的口音不是本地人,去那幹嘛?你這個單子我可要賠了,回來都拉不到客人……”在跟隨督查人員下沉的過程中,不少網約車或出租車司機抱怨:“怎麼哪路難走你們就走哪?”

4日,記者隨督查組出發兩個多小時後,來到了平度市舊店鎮。

“村口這幾家的路還可以,咱們往裏面再看看。”走到鄉村深處的背街小巷,督查組成員看到:雖然有些人家門口的路已經硬化了,但很多百姓家門口還是泥土路,一塊黑、一塊白,淩亂破敗。

“修完‘戶戶通’方便了嗎?”督查組成員問村民。

“不方便,還不如不修。現在不開個車都沒法走。”

督查組成員想要更深入地問下去。但面對這些外來生面孔,村民們心裏沒底,紛紛擺手説不太清楚。

這裡剛剛下過一場雨,走在一塊好、一塊孬的路上,督查組成員的鞋子、褲腿很快就沾滿了泥。

“一家不願意説就再換一家。”督查組成員麻利地蹲在地上,用手摸路面、測量面積、拍照留證據,手上、衣服上很快都污跡斑斑。

“噢,原來你們真的是上面來核查問題的!”督查組成員細緻實幹的舉動,讓村民們解開心結,慢慢打開了話匣子。一些開始有所警惕的村民,還主動帶領督查組成員去看現場。

“有的家門口硬化了,有的卻還是土路。就像‘鋼琴路’,一塊黑一塊白……”

“交了錢的就給修了,還沒交錢的就不給修,誰家窮不窮,看門口的路就看出來了……”“搞攤派,貧困戶也得攤派……”大量真實的情況由此浮出水面。

“督幫一體”積極推動解決問題

在督查組離開村莊前,聚在一起的村民們七嘴八舌:“能有用嗎?”“你們走了就不回來了吧?”

“肯定會幫你們解決!”督查組鄭重承諾。

掌握到基本情況後,暗訪轉為明察。在與山東省相關部門對接情況時,督查組直奔主題:是否存在村民反映的現象?問題的根源在哪?這些情況怎麼解決?

當地幹部説:“有的可能是村裏面資金有限,籌資不到位……”“我們馬上去了解,有相關情況立行立改。”

督查組查實:儘管山東省在制定政策時明確要求量力而行,但在執行政策過程中,一些地方的確出現了不顧自身現實條件、盲目提高建設標準的情況,為了完成任務最終向群眾搞攤派,讓好政策走了樣。

要指出問題,更要解決問題。督查組在反饋問題的同時,要求針對問題舉一反三。根據督查組反饋的情況,山東省已對發現的“鋼琴路”組織施工單位進場進行硬化作業,對低保戶、貧困戶的捐款進行退還;同時明確,對盲目提高建設標準、增加群眾負擔及攤派等問題,發現一起整改一起。

“現在我更相信你們了,你們是來辦實事的。”不久前,督查組成員在核實整改情況時,一位村民這樣説。

“國務院大督查工作就是要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有些線索看著小,對於群眾來説卻可能是天大的事。想想村頭百姓期待的眼神,我們再苦再累都值得。”督查組成員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