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建議高速公路通行費由‘時段免費’改為‘核定額度免費’”的留言

2021-12-31 09: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北京的網民“啟惠”(手機尾號5271)説:節假日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是廣大車主的福利,但是車山車海、水泄不通讓人頭痛,本人建議:由“集中時段免費”改為“核定額度免費”。將全年免費天數通過測算,可折算成公里數或者金額到每輛可享受免費的車輛。假設每輛車全年可享受免費通行3000公里或金額2000元,無論是節假日或平時,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通行,都記入該車輛的賬上。一旦核定的額度用完,即開始進入收費狀態,改“大集中”、“大統一”為分散的、自由的方式。 

交通運輸部回復: 

我國出臺和實施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緩解重大節假日期間公路收費站擁堵,方便公眾出行。之所以選定為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等四個重大節假日,主要是考慮到這四個節假日在公眾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最為突出,公眾出行需求和高速公路交通量增長最為明顯。政策實施後,有效緩解了重大節假日期間公路收費站擁堵問題,提高了收費公路通行效率,並促進了旅遊業和國內消費快速發展,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 

但我們也注意到,在實施過程中,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等經濟較發達地區部分路段的高峰時段,經常出現擁堵緩行現象。究其成因,主要是在重大節假日期間,國內機關、廠礦企業和學校等統一公休,公眾能夠舉家集中出行,導致以小客車為主的公路交通量迅猛增長。加之,這些地區的部分主幹道公路,建成時間早,通行能力有限,無法滿足高峰時段實際通行需求。多重因素疊加,導致出現擁堵緩行現象。 

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路網結構優化、重點路段改擴建、假期安排調整、通行政策完善等因素,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現行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已實施9年,也取得了一定的實際效果,加之涉及面廣、情況複雜,對其進行改革調整,需要深入研究論證,科學評估分析,並結合相關政策統籌考慮。下一步,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督促指導各地,繼續嚴格落實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同時,深入研究,加快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工作,不斷優化完善收費公路管理制度,提升公路交通服務水平,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交通運輸部公路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