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王先生、吉林尹女士……你們向國務院這個平臺反映的問題,有回復!

2022-01-17 18: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西王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贛州應用技術職業學校違規收取實習評估考核費。

國辦督查室收到王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江西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西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第一時間責成江西省教育廳和贛州市政府核查。經查,贛州應用技術職業學校是一所雙掛牌學校,分別為贛州應用高級技工學校(由江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管)和贛州應用技術職業學校(由贛州市教育局主管)。該校未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收費政策,從2017級學生開始,自立名目向每名畢業生收取90元實習評估考核費,共向2017級、2018級的2619名應屆畢業生收取費用共計235710元,存在違規收費問題。

贛州市教育局已責令贛州應用技術職業學校(贛州應用高級技工學校)立即依法依規進行整改,退還全部自立名目收取的實習評估考核費235710元。江西省教育廳已督促贛州市教育局聯合有關部門對全市中職(技工)學校的收費情況組織排查整改,推動職業教育持續健康發展。

海倫市韓先生2021年11月12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海倫市雷炎小學某班違規收取每名學生家長30元清雪費,增加家長額外負擔。

國辦督查室收到韓先生留言並經初步核實後,及時轉黑龍江省政府核查辦理。

黑龍江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安排省政府督查室會同綏化市政府辦公室、教育局組織核查。經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2021年11月8日至10日,黑龍江省海倫市連降暴雪。為雇傭工人清理積雪,雷炎小學全校22個教學班中,有21個教學班向學生家長收取了清雪費,共計26280元。經督促整改,雷炎小學現已全部退還26280元清雪費。

張掖市劉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民樂縣等地有些新建的公廁建好後,一直鎖著門,沒有投入使用,致使群眾如廁不便。

國辦督查室收到劉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甘肅省政府核查辦理。

甘肅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張掖市政府和甘肅省農業農村廳進行核查。經核查,留言人反映的情況屬實。臨澤縣、民樂縣從2018年以來,分別對76座和168座公廁進行了改造。其中臨澤縣3座、民樂縣21座公廁因水壓不穩和管道凍裂等原因,存在不能使用暫時封閉問題。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臨澤縣和民樂縣立即組織整改,因水壓不穩、廁具損壞、管道需要維修等原因不能正常使用的,採取更換供水管道、維修公廁設施、配備保潔人員等方式進行維修整治。截至2021年12月28日,臨澤縣3座問題公廁已恢復正常使用。民樂縣21座問題公廁恢復使用16座,沿祁連山5個村因常住人口過少,行政村公廁使用率不高,為防止設備凍壞,對5座公廁抽幹管道水後,進行暫時封閉,保證來年開春後設施設備正常使用。張掖市表示,下一步,將健全農村衛生廁所管護運行機制,確保建好管好用好農村衛生廁所。

無錫市陳女士2021年10月15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無錫市棉花巷小區在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出現部分居民房屋屋頂漏雨、小區道路泥濘難行等問題。

國辦督查室收到陳女士留言並經初步核實後,及時轉江蘇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蘇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在責成無錫市政府調查處理的基礎上,派督查組赴實地核查。經核查,反映人反映問題屬實。反映人所在的棉花巷小區是梁溪區政府2021年老舊小區重點改造項目,改造面積10.05萬平方米,涉及居民704戶。在該老舊小區改造施工過程中,因部分房屋頂端瓦片未覆蓋到位,導致下雨天部分頂樓居民家中出現滲漏。同時,由於在開挖小區道路進行管線埋設時施工不規範、不文明,造成下雨天小區內道路泥濘,給居民出行帶來不便。

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無錫市梁溪區立即督促施工單位對有關居民家中滲漏情況進行了全面檢查和維修處理,對小區內相關瓦屋面進行了統一更換和恢復;同時,梁溪區相關部門已督促施工單位規範施工、文明施工,減少對居民正常生活的影響。梁溪區政府表示,下一步將完善施工過程中對小區頂樓的保護措施和應急預案,避免發生類似問題;全面排查小區頂樓住宅滲漏隱患,確保屋面改造一步到位;繼續督促施工單位落實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定期檢查施工質量和進度,嚴肅處理不規範作業行為。

山西多地群眾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山西醫保信息系統切換升級,持續時間較長,導致部分群眾無法及時進行醫保報銷。

國辦督查室收到相關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山西省政府核查辦理。

山西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山西省醫保局進行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今年7月20日至11月19日,山西省各市分三批陸續開展醫保系統切換升級工作。由於前期未能有效解決部分群眾參保信息重復、數據遷移缺漏和手工報銷人力配備不足等問題,群眾如遇參保地或者就醫地醫保系統升級確實無法辦理醫保報銷。針對群眾反映問題,山西省立即組織成立由醫保工作人員與系統工程師組成的12個專項運維隊伍,分別進駐各定點醫療機構現場解決各類系統問題;通過技術比對集中處理100多萬條因重復參保、數據遷移缺漏等原因造成的無效數據;組織經辦機構、定點醫藥機構工作人員開展技術培訓;公開醫保報銷諮詢電話,專人負責蒐集群眾反映問題,確保發現一起解決一起。截至目前,山西省已完成醫保系統切換升級工作,累計為全省參保人提供醫保直接結算1228.03萬人次。下一步,山西省還將持續開展問題排查整改,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醫保公共服務。

江西徐女士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江西農業工程職業學院未及時退還學生實習期間的住宿費和預收的書本費。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江西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西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責成江西省教育廳、農業農村廳組織核查。經查,江西農業工程職業學院2018級大專班在校學生共48個教學班1801人,其中32個教學班的1215名學生因疫情原因自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一直在校外實習,但該學院未嚴格區分學生實際住宿情況,統一按每人每年800元標準收取了住宿費。另經核算,該學院2018級大專班3年實收書本費237.16萬元,實際發生書本費207.77萬元,應退29.39萬元。截至核查時,該學院僅退還5個教學班共142人的書本費3.10萬元,還有43個教學班相關費用未退還。

目前,江西省教育廳、農業農村廳已責成江西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嚴格落實上級文件要求,向疫情期間未在校住宿學生退還應退還的住宿費139.13萬元,向43個教學班學生退還應退還的書本費26.29萬元,同時,要求江西農業工程職業學院舉一反三,開展全面自查和整改,嚴格規範收費工作。

無錫市周先生2021年9月21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無錫市經開區華莊交警中隊關閉電動車登記上牌窗口,導致無法辦理相關業務。

國辦督查室收到周先生留言並經初步核實後,及時轉江蘇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蘇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高度重視,立即責成無錫市政府調查處理。經核查,2021年8月30日至10月29日,該窗口工作人員參加市交警支隊車管所組織的輪訓,因培訓時間較長,中隊就近協調一處臨時辦證點,並在窗口和臨時辦證點張貼通知。期間有群眾反映該臨時辦證點服務欠佳,中隊遂關閉該臨時辦證點,並要求參訓的工作人員每週三回窗口集中辦理業務。因此,自9月上旬至10月底,除每週的週三外,該窗口沒有工作人員辦理電動車登記上牌業務,存在工作人員“斷崗”現象。11月1日,工作人員結束培訓,窗口業務恢復正常。

無錫市公安局表示,個別窗口服務單位在工作人員配備、內部工作銜接和制度執行等方面還存在不足,將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切實提升為民服務水平。一是改進服務方式,對各電動車登記上牌點服務情況進行“回頭看”,配齊配全駐外中隊電動車登記上牌窗口工作人員,加強綜合業務培訓,開通互聯網線上上牌服務,持續提升服務質效。二是加強內外監督,強化電動車登記業務監督考核,定期督導檢查,推行“紅黑榜”制度,及時通報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三是採取多種形式常態化徵求群眾對公安政務服務特別是交管服務的意見建議,進一步優化業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

百色市樂業縣劉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樂業縣遲遲未發放2018年度漁業油價補貼。

國辦督查室對劉先生留言初步核實後,及時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核查辦理。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組織核查辦理。經核查,劉先生反映的問題屬實。2019年1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下達給樂業縣中央漁業成品油價格改革財政補貼資金81.14萬元,用於該縣2018年度漁業油價補貼。經審核,樂業縣共有163艘漁船符合補貼發放要求,涉及補貼金額80.34萬元。但該縣以銀行新舊系統更換等為由,截至核查時僅發放了1艘漁船0.6萬元補貼資金,其餘162艘漁船共計79.74萬元補貼資金未及時發放到位。經督促,樂業縣已將未及時發放的2018年度中央漁業成品油價格改革財政補貼資金79.74萬元全部發放到位。

艾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甘肅省定西市岷縣、隴南市宕昌縣公安交警部門要求異地申請摩托車證須提供居住證。

國辦督查室收到艾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甘肅省政府核查辦理。

甘肅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轉甘肅省公安廳核查。經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反映人係四川籍人員,其在甘肅省定西市岷縣、隴南市宕昌縣開展工程施工作業,期間因交通不便,在當地諮詢申領摩托車駕駛證時,兩地交警大隊均告知其異地申領摩托車駕駛證須提供居住證,否則不予受理。根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關於下發〈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實施細則〉的通知》(公交管〔2020〕308 號)的規定,摩托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證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地申領摩托車駕駛證,無須再提交居住證或者居住登記憑證,兩地交警大隊的做法不符合政策規定。甘肅省公安廳交管局對隴南市、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下發督辦通知。目前,隴南市、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不再要求群眾異地辦理摩托車駕駛證必須提供居住證,艾先生已經申領到摩托車駕駛證。此外,甘肅省公安廳交管局在全省通報隴南、定西兩市發生的問題,對全省摩托車駕駛證“一證通辦”等異地通辦業務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嚴防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阜陽市張女士2021年9月30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阜陽市實驗小學違規推薦評議公示目錄之外的教輔材料和報紙,強制學生購買第三方機構服務項目。

國辦督查室收到張女士留言後,經初步核實,轉安徽省政府核查辦理。

安徽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阜陽市政府、省教育廳實地核查。經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阜陽市潁泉區實驗小學違規向2385名學生推薦購買非評議教輔資料,向1001名學生推薦訂購某地青年報,共涉及35.48萬元。同時,該校部分教師使用阜陽市光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在線教育平臺佈置作業,變相強制473名學生購買平臺服務,共涉及8.51萬元。針對核查發現的問題,阜陽市政府、安徽省教育廳等單位責令潁泉區實驗小學停止違規收費行為,並退還有關費用。潁泉區實驗小學立行立改,已將違規收取費用足額退還。潁泉區教育局對實驗小學班子成員進行約談,開展批評教育。潁泉區召開全區規範辦學專題會議,通報有關問題,責令該學校負責人作出書面檢查。阜陽市召開教育亂收費專項整頓工作視頻調度會,對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提出紀律要求,派出9個檢查組,對全市各校進行明察暗訪,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

吉林省白城市尹女士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當地自來水公司向某小區群眾強制收取自來水入戶費和水錶費。

國辦督查室收到尹女士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吉林省政府核查辦理。

吉林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白城市成立專項工作組進行核查。經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留言人所在小區于2014年9月開始建設,2019年建設完成,建設單位為吉林省乾元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白城市查幹浩特飛龍自來水有限責任公司在該項目中承包自來水主管道建設工程,房屋內自來水管道由建設單位吉林省乾元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負責,且建設單位已將主管道建設工程款44萬元于2019年一次性付給白城市查幹浩特飛龍自來水有限責任公司。2020年6月,白城市查幹浩特飛龍自來水有限責任公司未經相關部門批准,擅自將小區住戶的原水錶更換為智慧水錶,並持已經廢止的有關文件向小區每戶收取1150元,包括智慧水錶費550元、入戶費600元(管道費、手工費)。經查,白城市查幹浩特飛龍自來水有限責任公司共向73戶收取該費用,金額共83950元。2012年吉林省物價局和吉林省住建廳印發《關於規範房屋銷售和入住環節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吉省價〔2012〕179號)明確規定:“小區規劃範圍內的供水、供電、供氣、供熱、有線(數字)電視、電信的安裝工程由房地産開發企業統一組織建設,成本計入商品房開發建設總成本。不得向購房者收取水錶費、電表費、燃氣安裝費、煤氣表費、熱表費、有線電視初裝費、通信設施費以及其他相關費用”。白城市查幹浩特飛龍自來水有限責任公司未經批准安裝智慧水錶,並擅自收取自來水入戶費和水錶費,均屬違規收費。

目前,白城市相關部門已責令白城市查幹浩特飛龍自來水有限責任公司退還違規收取的費用。下一步,吉林省政府將加大對違規收費等損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行為的打擊懲處力度,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