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委省政府對“互聯網+督查”平臺曝光景縣違規徵稅攤派捐款等問題積極組織整改並舉一反三開展全省排查

2020-08-04 12: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6月28日,國辦督查室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通報了河北省衡水市景縣違規徵稅、攤派捐款、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等問題。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作出批示,分別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組織聯合調查組開展調查核實,依規依紀依法進行查處和問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派出工作組,對違規徵稅問題開展問題核查、責任調查、風險排查。

經有關方面調查核實和跟蹤督促,景縣縣委、縣政府及相關單位對督查發現的5個方面問題作了全面整改。景縣縣政府已廢止《景縣2020年第二季度鄉鎮、稅務部門稅收收入考核暫行辦法》,停止對各單位財政收入、增幅、稅收收入佔比等指標進行考核排名,不再下達收入指標;對承辦第四屆衡水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等涉及的11個重點建設項目及資金實施了調整和壓減,共調劑出預算資金4571萬元,旅發大會亮化工程已取消實施;責成廣川鎮將攤派募集到的捐款全部退還企業。景縣稅務部門已停止對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等陳欠稅款進行集中清繳,全面取消大規模清欠、行業性大面積檢查等與減稅降費政策不符的做法;已取消對企業分解稅收任務,對59戶企業繳納增值稅時應抵扣未抵扣稅款全部清退。

根據核查情況,河北省委、省政府進行了嚴肅查處和問責,責令衡水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檢查,對景縣縣委書記、縣長、常務副縣長、紀委書記以及廣川鎮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等6名相關責任人員給予黨內嚴重警告、免職、政務降級、誡勉等處理。河北省稅務局黨委、衡水市稅務局黨委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對12名相關責任人員給予黨內嚴重警告、黨內警告、免職、誡勉、責令書面檢查等處理。

對照督查發現的問題,河北省委、省政府舉一反三,在全省組織開展了拉網式排查,重點檢查減稅降費政策不落實、收“過頭稅費”、擅自增加稅收優惠享受條件、巧立名目亂收費、向企業攤派捐款等問題;在全省財稅系統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嚴格執行財經紀律,嚴禁違規攬稅收費、虛增收入等違法違規行為,嚴禁大規模集中清欠、大面積行業檢查和突擊徵稅,嚴禁向預算收入徵收部門和單位下達收入指標。河北省稅務局修訂完善了《監控查處虛收稅款工作機制》,健全了稅務部門與發展改革、財政、統計等部門的合作對接機制,合力做好減稅降費工作,確保落實到位。

河北省委、省政府表示,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要強化警示教育和紀律約束,引導全省廣大幹部進一步樹牢正確政績觀,堅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務效能,堅決禁止在政策執行中搞變通、搞強迫等做法,堅決防止工作變形走樣;要樹牢過“緊日子”思想,大力壓減“三公”經費,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嚴禁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督促全省各地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形勢任務變化,科學調整工作安排,改進績效考核辦法,堅決糾正不切實際壓任務、搞排名、層層加碼等做法,抓好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清理,切實為基層減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琦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