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河群眾反映貨車通行證辦理難以及重復檢測負擔重 河北省政府迅速組織核查 廊坊市政府督促有關單位立行立改

2020-09-17 11: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河市徐先生2020年7月15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他是河北廊坊三河市一位小型貨車車主,想要進入三河市區營運,但發現實在太難。首先,三河市城區外居民不能辦理貨車通行證;其次,車管所每週三集中辦一次證,而且一個月要換3次證;第三,每個月辦理通行證都需要檢測一次尾氣,花費100元,一年需要檢測尾氣12次、花費1200元。

國辦督查室2020年7月20日轉河北省政府核查辦理。

河北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責成廊坊市政府對徐先生反映問題進行調查核實。經核查,徐先生反映問題屬實。2018年10月,三河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辦理東市區建成區機動車通行證的通知》,三河市交警大隊按照通知要求,以辦理通行證的方式對東市區建成區貨車通行實行管控,建成區內居民可以申辦貨車通行證,建成區外居民不予辦理,該做法對部分城外貨車進城造成了嚴重不便影響,存在過度管控問題。在辦理通行證過程中,三河市交警大隊車管所僅每週三集中發證,並將通行證有效期定為10天,一個月需要換3次證,相關辦證要求導致辦證人員多次往返,造成不便。同時,自2020年6月30日起,三河市交警大隊要求辦理通行證的貨車車主到其指定的三河市鑫興機動車檢測有限責任公司進行尾氣排放檢測,並收取100元/車/次的檢測費用,檢測結果有效期僅1個月,截至督查日共收取107輛貨車尾氣檢測費用10700元,導致車輛在檢驗週期內重復檢測,增加了車主負擔。督查發現問題後,廊坊市政府要求三河市立即整改。三河市自8月16日起取消所有貨車進入城區的通行證辦理,相關通行要求已通過媒體公告形式向社會公示;對在貨車通行證辦理過程中失職失責的相關負責人嚴肅問責。有關單位收取的107輛貨車尾氣檢測費用已全部退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