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群眾反映定州市辦理房地産經紀公司註冊業務存在限批情形 河北省責成定州市立行立改糾正涉企審批事項違規設限

2020-11-09 09: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蔡先生2020年8月1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定州市政務服務中心工商註冊窗口不能辦理房地産交易類的營業執照,窗口工作人員稱需相關領導簽字,否則不予辦理。

國辦督查室收到蔡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第一時間轉河北省政府核查辦理。

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由省政府督查室組織力量赴定州市進行暗訪核查。經認真核查發現,群眾反映情況屬實。2019年1月,時任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以“省委巡視組指出定州市房地産仲介市場一房多賣問題突出”“需進一步規範房地産仲介經營秩序”為由,提出從2019年開始對房地産經紀類公司註冊採取審慎審批原則,該類企業的註冊需自己把關後才能辦理。在實際工作中,定州市政務服務中心工商註冊窗口工作人員對前來諮詢辦理房地産經紀類企業註冊的群眾,確實存在答覆“該類企業屬於管控行業,需要局領導同意”的情況。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違反工作程序,擅自增加限批環節的做法,不符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要求,增加了企業不合理負擔。

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河北省政府責成定州市政府認真反思,立行立改,舉一反三,全面整改。定州市政府已責成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放開房地産經紀類企業註冊,相關業務可在定州市政務服務中心政務窗口辦理;對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審批工作中擅自增加限批環節的行為在全市範圍內給予通報批評,要求各職能部門對所有涉企審批事項開展自查,嚴格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認真糾正任性用權、隨意決策、違規增加前置條件等問題。定州市紀委監委經調查,對市場監督管理局原局長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對分管相關業務的副局長誡勉談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