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襄陽市群眾反映殘疾人證換領來回跑花費高 襄陽市政府積極優化殘疾人辦證服務全額承擔殘疾人評定有關費用

2021-04-23 12: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襄陽市楊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其親屬在襄陽市換領新殘疾人證時,被要求做聽力醫學鑒定,花費幾百元,來回跑了兩趟。

國辦督查室收到楊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湖北省政府核查辦理。

湖北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組織核查辦理。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反映人家屬在原殘疾人證有效期滿後,到襄陽市樊城區行政服務中心殘聯辦事服務窗口申請換領新殘疾人證。在辦理過程中,窗口工作人員發現當事人辦證醫學鑒定檔案缺失,按照規定須重新進行聽力醫學鑒定,以確定其殘疾類別和級別,方可換領新證。該項檢查需被檢測人進入深度睡眠後才能實施,每次檢查耗時需2-3個小時,而襄陽市中醫醫院開展聽力醫學鑒定檢查的儀器只有1台,醫務人員2名,每天只能檢查1-2例,所以醫院要求每名被檢測人提前預約安排檢查時間,導致該群眾當天交納了304元檢查費後,未能如願進行聽力檢測並獲得殘疾人評定結果。對此,襄陽市政府研究決定,從2021年起在全市範圍內將殘疾人證辦證換證時産生的診評費和醫學輔助檢查費列入財政預算予以全額補貼,進一步提高助殘惠殘服務水平。2021年2月23日起,市、縣(市、區)兩級殘聯的指定評定醫療機構均已停止收取相關費用,將先交費後報銷調整為縣(市、區)殘聯與評定機構直接結算,增強殘疾人獲得感。同時,襄陽市積極推行線上辦理,將申辦受理、證書發放等工作向基層下放,推動殘疾人在社區(村)申辦、領取殘疾人證,建立完善殘聯辦證服務平臺與評定機構檢測評定預約對接機制,開闢證書郵寄直達服務,真正做到讓殘疾人只跑一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