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開吹風會介紹溫家寶總理出訪歐亞五國背景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30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5年11月30日上午,外交部歐洲司司長趙軍、亞洲司司長崔天凱為中外記者和駐華使館新聞官舉行吹風會,介紹溫家寶總理即將於12月4日至15日對法國、斯洛伐克、捷克、葡萄牙、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吉隆坡舉行的第九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九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首屆東亞峰會的背景情況和中方的初步考慮。

    趙軍強調,溫家寶總理即將對法國、斯洛伐克、捷克和葡萄牙進行的正式訪問,是繼今年11月胡錦濤主席訪問歐洲後中歐關係中的又一件大事,對增進中國與四國之間的相互了解與信任,擴大互利合作,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政治互信進一步加強。2004年,兩國元首首次實現年度互訪,2005年兩度會晤。雙邊經貿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去年雙邊貿易額達175.8億美元,同比增長31.3%。今年1至10月,雙邊貿易額已達166.4億美元,同比增長17.3%。中法互辦文化年活動取得了巨大成功,有力地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我們對兩國關係的全面發展感到滿意。訪問期間,溫總理將與德維爾潘總理舉行會談,會見希拉克總統和德勃雷議長,在巴黎發表重要演講,並與法工商、文化界人士見面。此外,溫家寶總理還將參觀法國和歐洲的航空、航天企業。兩國還將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協議。

    中斯于2003年發表《聯合聲明》,為新時期兩國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經貿合作發展迅速,在科技、文教、體育、旅遊等領域的交往逐步擴大。溫家寶總理此訪是斯1993年獨立以來中國政府首腦首次往訪。溫家寶總理將同斯洛伐克領導人就深化中斯友好合作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一些雙邊文件。

    近年來,中捷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克勞斯總統和帕魯貝克總理分別於去年和今年成功訪華,兩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擴大,合作規模與水平逐步提高。中方願與捷方一道,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不斷加強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溫家寶總理此訪是捷1993年獨立以來中國總理首次訪捷。溫家寶總理將同捷領導人就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雙邊文件。

    中葡自1979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平穩發展。溫總理此次對葡萄牙的訪問是13年來中國總理首次訪葡,對加強兩國高層往來和相互了解與信任、促進雙邊合作具有重要意義。訪葡期間,溫總理將與索克拉特斯總理舉行會談,會見葡總統桑帕約和議長伽馬,並出席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的雙邊活動。中葡還將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內容涉及政治、經貿、司法、教育、衛生等領域。

    崔天凱指出,溫家寶總理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10+1、10+3領導人會議和東亞峰會,是中國領導人年底前一次重要的周邊外交行動,將取得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馬來西亞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也是東盟重要成員。溫家寶總理此次訪馬,對進一步深化中馬睦鄰友好合作,推進我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具有重要意義。訪問期間,溫總理將與馬最高元首西拉傑丁和總理巴達維分別舉行會見會談,全面闡述中方對深化中馬戰略性合作的建議,並就中國與東盟關係、東亞合作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溫家寶總理還將與馬各界友好人士進行廣泛接觸,介紹中國經濟發展情況及和平發展戰略,推動各界友好人士繼續為促進中馬友好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溫總理在上述領導人系列峰會上將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中國的原則主張和相關建議。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15週年,因此今年的10+1領導人會議對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中方將充分肯定中國與東盟對話15年來所取得的成就和經驗,闡述對未來關係發展方向的看法,提出明年深化合作的具體倡議。禽流感等新發傳染病是當前中國與東盟共同面臨的嚴峻挑戰,中方將建議雙方加強在此方面的合作。

    此次10+3領導人會議的主要議題是“10+3合作的回顧和未來方向”。中方將積極評價東亞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和最新進展,支持以10+3為主渠道建設東亞共同體,支持東盟繼續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並就鞏固和深化10+3會議提出具體倡議。

    東盟10國、中國、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印度、新西蘭將參加首屆東亞峰會。與會各方將主要就國際和地區政治經濟問題、區域合作框架及發展等問題自由交換意見。中方願與其他與會方就本地區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進行對話,使東亞峰會有助於推進本地區合作,有利於實現東亞各國以及本地區與其他地區的共同發展。

    介紹情況後,趙軍和崔天凱回答了記者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