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家外匯局與公安機關聯手搗毀一大型地下錢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王宇、張旭東)記者6日從國家外匯管理局獲悉,國家外匯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和深圳市公安局日前聯合行動,成功搗毀一個組織分工嚴密、經營規模較大的地下錢莊,當場抓獲包括地下錢莊老闆杜某等在內的犯罪嫌疑人6名,凍結涉案賬戶55個,約420萬元人民幣。

    地下錢莊是我國部分沿海和邊境地區出現的非法金融組織,它從事買賣外匯、跨境轉款等非法經營業務活動,滋生和助長販毒、走私等嚴重的犯罪,破壞國家的金融秩序。

    經初步調查,杜某地下錢莊在深圳非法經營已有七八年時間,2006年至2007年5月僅深圳辦事處交易金額已達人民幣43億多元。杜某地下錢莊控制的某3個公司賬戶中,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25日累計交易17.8億元人民幣,其中收入9.7億元,支出8.1億元。從行業領域看,其與房地産有關的交易資金達1.3億元人民幣,與資本市場有關的交易資金達1.05億元人民幣,涉及金額最大的是貿易、銷售等行業,資金達4.53億元人民幣。

    從地區分佈看,其客戶遍及全國31個省區市,主要大客戶集中在深圳地區以外的廣東、江蘇和浙江等沿海地區。從交易主體看,企業佔主要地位,其中不乏國內知名大型國有企業。從資金用途看,過往資金主要是用於彌補工繳費不足、收取出口貨款、加油款、購房款、土地轉讓保證金、證券投資、預付貨款、境內擔保等方面。

    目前,外匯局正密切配合公安機關對杜某地下錢莊控制的賬戶資金交易情況進行梳理,並進一步蒐集該地下錢莊外匯非法交易活動的有關證據。

    據介紹,2006年外匯局在全國範圍內共搗毀70多個地下錢莊及非法外匯交易窩點,破獲了網絡炒匯、非法買賣核銷單、韓幣地下流通、境外兌換店大量異常資金流入等一大批大案要案。外匯檢查系統全年共立案1914起,結案1915起,累計處罰金額1.39億元人民幣,累積收繳罰沒款1.38億元人民幣。

 
 
 相關鏈結
· 嚴厲打擊“地下錢莊”非法買賣外匯違法活動
· 外匯局舉辦“反省亞洲金融危機”專題輔導報告會
· 外匯局:全國貿易外匯收匯與結匯管理成果顯著
· 外匯局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管 防範其借貿易流入
· 外匯局、商務部:廢止《出口收匯考核試行辦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