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安排確定 聖火採集24日進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汪涌、高鵬)3月24日,北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將在希臘奧林匹亞進行。北京奧組委19日在北京公佈了最終確定的奧運會火炬接力總體安排。

 

    3月19日,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在回答記者提問。當日,北京奧組委在北京奧運新聞中心舉行2008年奧運會火炬接力新聞發佈會。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據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介紹,根據總體計劃,3月24日在希臘奧林匹亞舉行北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隨後進行為期6天的希臘境內傳遞。3月30日在雅典舉行聖火交接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將率領北京奧組委代表團,赴希臘參加這兩項活動。

    3月31日聖火抵達北京,在北京舉行隆重的歡迎聖火進入中國儀式和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傳遞正式啟動儀式。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

    火炬在境外、境內傳遞 8月8日在北京點燃主火炬塔

    蔣效愚表示,從4月1日開始至5月3日,將舉行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境外的傳遞。火炬將途經五大洲19個國家的19個城市和中國的香港、澳門,北京火炬接力的運行團隊帶著聖火乘坐國航包機前往這些地區進行傳遞,境外傳遞總行程9.7萬公里,火炬手2000多名;另外還將舉行42個相關的儀式活動,總天數是33天。

    5月3日奧運聖火結束境外傳遞後,抵達境內海南省三亞市。從5月4日開始,奧組委的火炬接力運行團隊將通過航空、鐵路、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按照預定路線把聖火帶到祖國大陸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一共途經113個城市和地區。

    聖火在每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一般傳遞3天,其中在人口超過8000萬的四川、河南、山東和廣東傳遞時間各為4天,上海、天津、重慶三個直轄市各傳遞2天。聖火將於8月6日回到北京,經過3天的傳遞,8月8日晚,奧運聖火將到達國家體育場(“鳥巢”),在奧運會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塔,並持續燃燒到奧運會結束。火炬接力境內傳遞總行程約4萬公里,歷時97天,火炬手有1.9萬餘名。

    遞線路設計講究 傳遞方式形式多樣

    蔣效愚透露,北京奧組委根據以往火炬接力慣例和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的特點,制定了路線編制的標準:“有利於展示地方特色、有利於最多人數參與、有利於安全順利運行、有利於電視媒體轉播”來編制各地的路線。目前,傳遞路線已經基本編制完成。

    按照傳遞計劃,境外傳遞,原則上每天約有80名火炬手,根據不同城市的實際狀況,每人可能跑200余米,每座傳遞城市的傳遞行程約20公里,運行6小時以內,其中包括了每座傳遞城市早上的起跑儀式和傳遞結束後的慶祝活動。境外傳遞在香港和澳門各有120名火炬手參加,傳遞的時間和路線相應也做了安排和調整。境外傳遞團隊轉場全部採用包機方式進行。

    境內傳遞期間,原則上每天將有208名火炬手進行傳遞,每個人的傳遞路線將在200米以內,一天實際傳遞距離為40公里左右,傳遞運行10小時左右。將通過航空、鐵路、公路等交通工具進行轉場。

    蔣效愚説,傳遞城市的很多亮點都被編制在路線中。在路線編制時,充分考慮傳遞城市所具有的代表性、標誌性的場所和風景點。如俄羅斯聖彼得堡傳遞時將路過冬宮;在英國倫敦時經過大英博物館;在法國傳遞時安排途經埃菲爾鐵塔;印度新德里安排了紅堡;泰國曼谷安排經過大皇宮;韓國首爾傳遞時安排了仁寺洞等。

    境內傳遞路線同樣精彩紛呈,各地的傳遞有很多亮點,從中國南端海南三亞的天涯海角,到西部新疆的帕米爾高原,這些線路都是各地根據自己的特點編制的。北京奧組委將陸續公佈這些傳遞路線。

    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的方式也十分豐富。除了手手相接的陸地跑的傳統方式外,還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設計了形式多樣的方式,如自行車傳遞、騎馬傳遞、火車傳遞、輪渡傳遞等。

 
 
 相關鏈結
· 北京奧組委舉行2008年奧運會火炬接力新聞發佈會
· 北京奧運會火炬7月23日開始將在山東進行4天傳遞
· 2008年北京奧運會奧運火炬將於7月28日到達河南
· 羅雪娟將成為北京奧運會首位中國火炬手
· 北京市各媒體蓄勢待發全力做好奧運火炬傳遞報道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