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7426件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7426件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確定8項內容為重點處理建議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楊維漢)8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建議交辦會,將代表提出的7426件建議統一交由173個機關和組織辦理,並確定8項內容為重點處理建議。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著眼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著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提出了建議、批評和意見。在數量上,比去年增加1147件,增長18.3%,創歷次會議新高;在內容上,涉及國民經濟各個部門、社會活動的各個領域、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反映了對解決好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重要問題的強烈期待;在質量上,許多建議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代表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出席會議並講話。李建國指出,人大代表對各個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是依法執行代表職務、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重要工作,是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重要形式,是體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徑。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職權,認真辦理好代表建議,是有關機關和組織的法定職責,也有利於各機關和各方面改進工作。他強調,要站在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進一步發揮代表作用的高度,站在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關係、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的高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研究好、辦理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議。要把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領導,統籌安排,及早動手,按時辦結,在保證工作進度的同時,努力提高建議辦理工作質量。

    據了解,為了貫徹落實中央9號文件精神,從2005年開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每年都確定一批重點處理建議。通過重點處理,推進了一些綜合性問題的逐步解決,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和社會影響,對整個建議辦理工作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得到了代表和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經與有關部門充分協商,確定了各方面比較認可,意見較為一致的8項內容為重點處理建議。這8項包括:關於調整和優化産業結構,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管理的建議;關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建議;關於加大家電下鄉力度的建議;關於加大對農村小型水利建設扶持力度的建議;關於加強我國對外勞務合作管理工作的建議;關於加快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建議;關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大支持中小企業力度的建議;關於支持寧夏建設馬鈴薯種薯基地的建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副秘書長、國務院有關副秘書長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國務院有關部委等承辦單位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關於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代表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

圖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提出議案518件  新華社發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

    受大會秘書處的委託,我向大會主席團就本次大會上代表所提議案的處理意見報告如下。

    全國人大代表依法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議案,是反映人民意願、行使代表職權的重要途徑。到3月9日大會規定的議案截止時間,在本次大會上代表共提出議案518件。其中,由30名以上代表聯名提出的議案509件,由代表團提出的議案9件。

    政協提案委員會關於十一屆二次會議提案審查報告

    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參加單位、政協專門委員會,認真貫徹本次會議的指導思想,緊緊圍繞“保發展、保民生、保穩定”這個大局,積極通過提案履行職責。截至2009年3月8日下午2時,共收到提案5571件,參與提案的委員1987人,佔委員總數的88.9%。經審查,立案5035件;作為委員來信轉送有關部門研究處理的262件;與提案者磋商後並案、撤案的274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員提案4755件,八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235件,有關人民團體提案8件,界別、小組提案29件,政協專門委員會提案8件。

    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提案組共收到提案5571件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孫聞)8日14時是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提案截止時間。記者從大會提案組獲悉,到截止時間大會提案組共收到提案5571件。

    提案是人民政協和政協委員履行職能的重要形式。大會提案組辦公室介紹,在這次大會收到的提案中,經濟類提案佔50%左右;非經濟類提案中涉及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等內容的提案佔20%以上,政治法律和社會保障方面的提案也佔20%以上。

    王剛:圓滿完成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提案辦理任務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全國政協24日在北京舉行十一屆二次會議提案交辦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出席會議並講話。王剛強調,要從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從事關黨和政府形象和威望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提案辦理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做好提案辦理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圓滿完成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的提案辦理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和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

 
 
 相關鏈結
· 多位代表建議:儘快推出股指期貨 完善資本市場
· 馬克寧代表:建議刑法中增加浪費罪懲治公款消費
· 粟永萍代表建議:提高搶險救災醫學救援工作水平
· 代表建議擴大內需要著力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